美媒评傅成玉:其职业生涯反映中国开放和崛起

2015年05月06日 14:27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图为傅成玉接受媒体采访。(原文配图) 图为傅成玉接受媒体采访。(原文配图)

    美媒评傅成玉:其职业生涯反映中国开放和崛起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美媒称,对杜鸿烈而言,当1972年他和傅成玉一起在位于大庆的东北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就读时,傅成玉对成功以及摆脱卑微出身的渴望就显而易见。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4日报道,由于忙着帮助家里干农活,傅成玉没上成高中。但当他获得机会到东北石油学院读书时(这是鼓励出身贫困的年轻人接受教育的政府项目的一部分),他通过深夜苦读赶上了其他学生。

  目前已从东北石油大学退休的教授杜鸿烈说,到大二时,你就无法辨别出他没在高中学过数学和理科了。

  在中国石油行业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让傅成玉从大庆油田一个捞沙工人成长为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负责人。63岁的傅成玉本月4日到龄退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职务。在这段时期,中国出现了堪比世界最大油企的石油巨头。去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2.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委内瑞拉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说,傅成玉的职业生涯反映出中国过去30年的开放和崛起,他的工作为中国之崛起作出了贡献,而中国的崛起反过来又为他这样的管理人员提供了展示自己出色能力和领导力的舞台。

  傅成玉1951年出生于中国东北黑龙江省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他曾说,冬天的时侯他食用屋顶的冰块来充饥。

  大学毕业后,他于1975年加入大庆油田。一年后,邻近的辽宁省辽河油田发现新的石油储藏,他便前往那里。

  当中国1982年组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勘探石油储藏时,彼时已与一名同事成婚的傅成玉加入了这家新公司。他当时的一名同事回忆称,傅成玉在上下班路上携带录音机学习英语。

  这位同事说,人们开玩笑说为何中国的管理人员要学习英语,但傅成玉没受到影响并且专心学习英语。

  学习英语的好处1984年开始显现,当时石油部挑选傅成玉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地质学和石油勘探。在前往美国之前,他和妻子有了一个女儿,这是他们唯一的孩子。

  傅成玉当时在美国的一名室友说:“那两年非常艰苦,我不记得除了学习、学习、学习以外,我们有过任何娱乐。”这位室友只希望被称作耿(音),因为他未获授权接受媒体采访。

  他们当时最大的乐事就是打破自己做面条的惯例,前往汉堡王就餐。耿现在居住在加利福尼亚,供职于一家美国石油咨询公司。

  傅成玉1986年带着石油工程硕士学位回到中国。随后20年,他从基层一路高升,到2003年升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在傅成玉治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05年欲以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此事让世界注意到中国日益高涨的石油雄心。这笔交易最终泡汤,部分原因是美国国会的政治反对。

  尽管该交易泡汤,但到2011年时,傅成玉已带领位于北京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完成176亿美元的全球收购交易。这年他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一把手。

  在傅成玉管理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处于中国重组国企的努力的前沿。他的计划是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展成一个拥有专业化运营上市业务单元的控股企业,从事油气勘探、工程和油田服务等业务。他亲自监督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去年把零售业务30%股权以17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25位投资者的交易,并在对中国丰富的页岩气储藏进行早期开采方面领先对手中石油一步。

  傅成玉任期内并非没有遭遇挑战。因2013年11月中国东部城市青岛的输油管道爆炸并造成62人死亡,他去年被给予纪律处分。

  另一次考验是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开始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调查之后。中央电视台画面显示傅成玉去年11月24日接受两名巡视人员的询问。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他被允许携带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和水进入房间。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攻势有所提速。

  4月27日,中纪委开始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二号人物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展开调查。

  当3月份在香港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反腐调查时,傅成玉称他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其业务单元的腐败情况感到担心。

  他说,作为董事长,不光自己要远离所有腐败,自己的职责还包括确保所有管理人员都保持廉洁。他说,如果任何管理人员尤其是高管被发现违规或违法,作为董事长,自己会承担相应责任。

  这是有预见的表态,因为在王天普接受调查一周内,傅成玉便卸任了。(编译/杜源江)

文章关键词: 傅成玉中国石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库里失准勇士负灰熊1-1 老鹰1-1奇才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余寿8年
  • 科技中电信通报15起违规案:设小金库和嫖娼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男生毕业两年第七次考公务员失败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货币政策“关键性变化”
  • 叶檀:京津冀一体化破解北京虹吸效应
  • 刘光宇:楼市成交暴涨能持续几天?
  • 朱大鸣:股市大跌的四个深层玄机
  • 易宪容:A股暴跌为常态
  • 徐斌:改革牛与大水牛让股民脸变绿
  • 向小田:A股个别股票早已是地球顶
  • 叶荣添:半个月后迎接大盘8000点
  • 钮文新:A股远不到应当恐惧的时刻
  • 叶檀:对巴菲特看好A股不要太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