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普坠落轨迹:曾在人民日报刊文大谈反腐

2015年04月29日 22:28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王天普。(资料图)图为王天普。(资料图)

    【推荐阅读】

    中石化:王天普败坏石油业优良传统

    起底王天普:从优秀学生到中石化落马高管第一人

   王天普坠落轨迹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从曾经的“黑马少帅”,到在中石化[微博]深耕,再到被业内认为是集团董事长未来的接班人选,最后却因贪腐落马。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的生涯至今走过了抛物线的前半程。

  4月27日晚间,中纪委网站消息称,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石化连夜开会,回应称坚决拥护中央决定,确保企业稳定。

  王天普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103只虎,也是近两年来继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和原总经理廖永远之后,第三位落马的石油央企正职领导。

  王天普为人低调,素少露面,颇具讽刺的是,仅能查到的他被媒体所引用的在公开场合的发言,竟是有关反腐的言论:“要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并加大惩治力度,下力气整治不正之风,有效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黑马少帅”

  提起王天普,一位资深石油界人士对他的评价是:低调、稳重和聪明,“在油气行业算是极有能力的人物,不过有一种让人看不透的感觉”。

  公开资料显示,王天普拥有MBA及博士学位,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本科毕业后,主要的职业生涯都是在中石化度过的。在当年的同学老师眼中,王天普似乎口碑不错。在原青岛化工学院上大学期间的班级辅导员老师陈永柱对他评价很高,称其是“原青岛化工学院81级基本有机化工专业非常优秀的学生”。

  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1998年从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分立后,1999年3月,王天普被任命为中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9月升任齐鲁分公司经理。2000年前后,齐鲁石化曾爆发腐败窝案,但王天普最终却独善其身,进而被时任中石化董事长的李毅中看中,2001年7月,39岁的王天普升任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进入这家特大型央企的集团核心领导层,旋即官至中石化副总裁。仅用了3年时间从分公司副总一跃为集团党组成员,内部戏称其为“火箭干部”。

  陈同海任中石化董事长期间,王天普仍仕途顺畅。2003年4月,王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安全生产方面事务,这期间,中石化未出现大的安全问题。2005年,王天普再进一程任中石化总裁一职,成为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被称作“黑马少帅”。

  截至案发时,53岁的王天普已升任中石化集团董事、总经理以及上市公司中石化股份的副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曾提拔过王天普的陈同海于2007年被“双规”,作为陈的老部下,王天普仍未受牵连。

  反腐“零容忍”

  当中石化前董事长苏树林离开中石化时,王天普就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任苏成为一把手的人选。即便是傅成玉空降中石化后,业内仍有观点认为,王天普依然是傅之后最佳的接任者,因为此时的傅已接近退休年限。

  傅成玉就任中石化董事长后,一方面开始大刀阔斧地搞混合制改革,一方面在内部展开了反腐败斗争。据报道,有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傅成玉的内部改革实际上遇到了中石化内部“保守派”的抵制。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达了不同观点,他盛赞了傅成玉的管理才能:“傅成玉已经改变了中石化,中石化不能没有他,可惜石油行业只有一个傅成玉,所以中石油目前还找不到更好的领导人带领其进行内部改革。”

  而傅成玉对内部的腐败则显示了零容忍的决心。自去年以来,中石化先是在全国同时成立5个纪检监察分组(局)。今年2月6日,中纪委对中石化集团公司等3家单位巡视反馈情况时提道,中石化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等环节搞利益输送和交换。随后,中石化所属的126家直属单位实现了纪委书记全覆盖,其中38家单位设专职纪委书记,并由异企调配,占比超30%,主要针对规模大、职工人数过万、行业敏感度高、有在建重大工程项目的单位。

  中央巡视组进驻后,中石化人事部在组织监督处开通专用举报电话,主要受理反映直属单位领导人员作风问题及选人用人违规违纪问题的群众举报。有消息人士称,在巡视期间,多位中石化的内部干部举报了王天普,甚至有的还实名举报。

  4月28日,傅成玉强调,王天普的违纪违法问题,败坏了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玷污了中国石化的形象,影响极其恶劣。这次中央决定对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进一步表明中央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的坚强决心,也表明中石化反腐败斗争形势同样依然严峻复杂。

  “对于内部的腐败问题,集团显然是有所察觉的,傅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提到中石化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中石化内部人士称。

  有意思的是,据《人民日报》2013年刊登的王天普在第54期“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班上的发言,王天普称,在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和干部存在的不良风气、腐败消极现象,不容忽视。王认为,破解腐败带来的问题的出路是要深化改革。

  “深化改革”,现在恰恰正是中石化的攻坚方向。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傅成玉中石化王天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对股市、楼市不要厚此薄彼
  • 肖磊:央行不应该否认中国版QE
  • 陶冬:享受牛市时小心别被人打劫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