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要成为一家众筹公司 鼓励员工内部创业

2015年04月18日 09:08  界面  收藏本文     

  郁亮希望通过一套灵活的机制激发员工、合作单位甚至客户的创造力,将万科变成一家人人都能参与的众筹公司。

  开创了中国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万科,或将再次把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推上一个新高度——这次是鼓励员工辞职,搞内部创业。

  “你不能拿着万科的职位,拿着高收入,去做创业的事情,说我两个都要。你要么在万科好好干活,要么给我草根创业,全力以赴做成功。”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向界面新闻记者详述了这个被他称为“小草计划”的机制。

  根据郁亮介绍,“小草计划”的核心是鼓励员工在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产业链上下游,自由破土,开创个人事业。万科除了帮助孵化——提供数额不等的资金入股项目,提供合作方、专家等资源支持外,还可以在两年内为离职员工保留职位。

  4月15日,万科集团正式下发了这份名为《万科集团内部创业管理办法》的文件。努力转型的万科,正想尽一切办法寻找白银时代的船票,这个计划背后其实是万科激发员工参与感,改革管理制度的一部分。郁亮的最终目标,是把他现在的位置——金字塔的塔尖削平,把未来的万科变成一家平行架构,员工和合作伙伴都是合伙人的众筹公司。

  为了这个目标,郁亮正在内部管理制度的各个层面,开展一场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变革。首先就是2014年公布的“项目跟投制”,目的是激发一线公司管理层的生产力,据董秘谭华杰透露,截至2015年3月,万科共有4837人参与跟投,占全公司地产编制人员的68%。

  要轻盈起舞,不能只停留在项目跟投层面,万科还需要设计出一套灵活的机制——一方面解放上上下下共四万多名员工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另一方面最好让他们所释放的能量,都围绕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中心展开,协同共进,“肥水不流外人田”。

  “鼓励员工辞职内部创业”的小草计划应运而生,这个计划对万科的好处显而易见,它可以在不增加管理负担的前提下,激发员工的参与感和创造力。但对于员工来说,这个看上去蛮诱人的计划,实际上要求也比较严格,首先必须从万科辞职,其次不能使用万科品牌。

  “我发现不是草根创业,就不能全力以赴,最后往往做不成功。”郁亮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当然,如果觉得条件不好,员工可以选择不创业继续留在万科,这个计划完全是自愿的,所以并不存在裁员一说。

  万科对此的解释是,从公司业务的角度看,万科的业务结构不可能过度复杂,否则将增加管理成本。从创业者的角度看,创业需要勇气和决心,如果仍在万科体系内,就类似于温室的花朵,难以适应市场的竞争。

  如果使用万科品牌,一言一行都要顾虑对万科整体品牌的影响,管理成本高,也束缚了创业团队的自由发挥。当创业团队需要从万科的竞争对手处获取资源的时候,使用万科品牌反而对其发展不利。

  据记者了解,这套机制的流程是先内部举手提出设想,如果满足万科设计的大方向,员工可以在公司内部听取资金、法务、财务等各方面专家的建议,形成方案后提交商业计划书。至于万科是否参股投资、投资多少,将根据每一项具体的商业计划而定。

  管理的终极问题是管“人”。在郁亮的设想中,万科将不需要培养接班人,只需要培养合伙人。他希望通过这套机制,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将万科变成一家人人都能参与的公司。

  合伙人机制在过去一年也让万科员工们重新焕发了创业的激情。万科广深区域一位地方总经理对界面新闻记者开玩笑称,有了项目跟投,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举报也比以前更多了,现在万科员工走在路上打招呼已经变成了:“股东,你好。”

  郁亮称,合伙人机制让地方公司也不敢再乱批项目,因为他们要跟投,对自己投资负责。未来万科会让合作伙伴也加入到合伙人机制,让总包单位也可以跟投,合伙人机制越来越深化,最后把客户成为合伙人,万科从而彻底成为一家社会化企业,一家彻底的公众公司,或者换句话说,成为众筹公司。

  万科未来将由几个大事务事业群,和一群小的小草业务群组成。“这是一个并联架构,不是串联架构,万科未来不是培养接班人的问题。”郁亮说。他透露,万科已经在杭州做了两个由业主参与众筹的儿童游乐园,而在这个“小草计划”公布之前,已经有3名万科员工“内部举手”提出了创业设想。

文章关键词: 郁亮众筹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中电信原副总冷荣泉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又要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
  • 阿狸看股:4月17日龙虎榜掘金
  • 慕容小散:世界那么大 总有人接盘
  • 谢百三:中小板有明显被错杀的好股
  • 洪榕:牛市中后期的投资策略选择
  • 叶檀:北水南下 恒生疯狂
  • 张捷:神车超波音下看高铁黑嘴
  • 陈思进: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