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被非洲矿业套牢无奈控股 已投15亿美元

2015年04月10日 22:4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避免股权变更或破产无奈承担债务 山东钢铁被非洲矿业套牢

  本报记者 郑重 济南报道

  成为非洲矿业公司(African Mineral,下称“非洲矿业”)控股股东,应该是已经投入了15亿美元的山东钢铁(600022.SH)不想要的结果。

  “因为非洲矿业另一大股东无力还贷,或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为了避免投资项目受到影响,山东钢铁只好接手了非洲矿业的债务。”4月9日,锐财经行业分析师刘江远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这对于财务负担沉重的山东钢铁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包袱。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过去一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暴跌,加之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导致采矿成本提高。去年11月底,非洲矿业出现债务违约,约有1.67亿美元(约合10.35亿元人民币)银行贷款逾期未还。营运资本不足致使非洲矿业关停塞拉利昂地区的矿山,并面临破产退市风险。

  “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难有起色,山东钢铁能否找到接盘方尚是未知数。”在长江证券分析师张月凤看来,该矿山目前的评估价格与当初购买时的市场已不可同日而语,若想收回当初近百亿元的投资成本,对于山东钢铁来说将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

  无奈控股

  “如果山东钢铁不接手非洲矿业的债务,非洲矿业或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那会是更坏的结果。”刘江远告诉本报记者。

  非洲矿业在3月6日发布的一份最新公告表示,公司保荐代表人已经辞职,“正在努力确定合适的破产执行人,以便能够代表和保护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如果非洲矿业在一个月内不能任命新的保荐代表人,那么将从伦敦股票交易所AIM市场退市。

  山东钢铁是5年前取得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有限公司(下称“唐克里里”)铁矿石项目25%股权的,当时的代价是15亿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这笔投资达到百亿元人民币。

  “在铁矿石高涨的当时,这本是一笔得意投资,但随矿价持续下探,这笔买卖充满变数。”刘江远说。

  公开资料显示,非洲矿业曾向包括渣打银行[微博]、花旗银行在内的6家银团申请了2.5亿美元的出口前贷款(下称“PXF贷款”),2013年4月,非洲矿业以旗下两家百慕大公司全部股权,为该笔贷款做了质押担保。这两家公司持有唐克里里75%的股权。

  不过,这笔贷款在去年11月底已经违约,由于现金流紧张,非洲矿业有约1.67亿美元逾期未还。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在3月13日发布的一份公告称,获悉媒体报道唐克里里矿山关停消息后,“与山东钢铁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就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确认。”

  山东钢铁在回复中诚信国际问询时确认,已在2月26日通过子公司香港增利有限公司购买非洲矿业的贷款债权,获得了该笔贷款下非洲矿业用于质押担保的股权。这意味着山东钢铁已经获得了该铁矿项目的控股权。

  今年2月底,非洲矿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山东钢铁要求其尽快偿还1.67亿美元的银行贷款。

  “作为关联项目的大股东,非洲矿业如不能偿债,贷款银行有权处置非洲矿业所持有唐克里里的75%股权。”刘江远分析,为了避免唐克里里的控股权发生变动甚至被破产清算,山东钢铁承担了非洲矿业的债务。

  还将面临折价风险

  接手非洲矿业债务后,山东钢铁的计划是“将适时引进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早日促成唐克里里项目复产”。

  山东钢铁在回复中诚信国际的问询中表示,在PXF贷款的贷款人和担保人没有足够资金可以偿还债务的情况下,香港子公司正在委托专业机构,对非洲矿业质押的股权在国际市场进行公开拍卖,以期实现唐克里里的股权结构重组。

  不过卓创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新伟并不看好唐克里里的股权结构重组:“国际铁矿石价格目前难有起色,导致市场上很少有公司敢轻易出手购买矿山,山东钢铁旗下的非洲矿山还将面临折价风险。”

  唐克里里铁矿是非洲规模最大的铁矿石矿藏之一,其资源储量估计达128亿吨,可供采掘60年以上。

  “唐克里里铁矿的储量可观,但品位一般,只有30%左右,相比国内一些矿山来说优势并不明显。”刘新伟说。

  中诚信国际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国际铁矿石价格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暴跌,导致采矿成本提高,海外铁矿石项目市场风险陡增。唐克里里项目地处塞拉利昂,为西非埃博拉疫情重灾区,给恢复生产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

  “在购矿前的前期论证中,尤其是在风险等考量上,山东钢铁所做的明显不足。”一位接近山东钢铁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唐克里里铁矿品位与国内很多铁矿差不多,山东钢铁未免有些舍近求远。

  “国内企业海外投资缺乏经验,对于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准备不足也是一个问题。”刘江远分析道,“例如非洲民族问题比较突出,国家及民族之间的冲突对矿山开发会造成很大影响。”

  实际上,山东钢铁投资的唐克里里铁矿石项目一直坎坷不断。就在双方完成交割一个月之后,唐克里里铁矿石项目的采矿工人为争取“更合理的报酬、改善工作条件和医疗”曾一度爆发游行。随后,唐克里里铁矿项目管理层核心人物AlanWatling宣布辞职。

  据本报记者了解,去年10月底,由于未经充分论证及规范决策导致投资失误、造成亏损,山东钢铁遭到了山东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的直接批评。

  3月17日,非洲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非执行董事崔聚荣宣布辞职。崔聚荣是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有限公司的中方负责人,是山东钢铁的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曾任山东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山东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徘徊在微利与亏损之间

  “考虑到山东钢铁将承担该笔贷款,唐克里里铁矿恢复生产亦将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将对山东钢铁形成一定的资金压力。”中诚信国际在公告中表示。

  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显示,2011年-2013年,山东钢铁集团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由最初的72.45%上升至79.46%。截至2014年3月,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9.75%。这个数字在钢铁行业已经不是一个健康的指标。

  实际上,山东钢铁近年来一直在微利和亏损之间徘徊。

  2010年和2011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435万元、5282万元。2012年,宏观经济放缓、钢铁业产能过剩影响显现、钢价遭遇跳水行情,在此情况下,山东钢铁巨亏38亿元。

  为了避免连亏“戴帽”的厄运,2013年4月起,山东钢铁开始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从而在当年账面增加了5.45亿元的收益;四季度,山东钢铁又出售了旗下济钢国贸和莱钢国贸的部分股权,最终在年内得以扭亏。

  山东钢铁1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000万元左右。

  一方面巨额亏损,一方面资金需求激增。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钢铁在日照沿海投建的高端精品钢材基地项目已于去年6月动工,投建内容包括原料码头工程、外部铁路工程及钢铁厂工程,合计总投资约393亿元,建设预期为三年。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年产铁810万吨、钢坯850万吨、钢材790万吨的生产能力。

  面对巨亏的业绩和低迷的行业环境,山东钢铁押宝日照钢铁基地的巨额投资,被业界认为更像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豪赌”,前景难以判断。

  目前,山东钢铁尚未任命唐克里里项目新的负责人。最新的消息是,3月30日,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考察非洲矿业公司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石开发项目,实地了解中资企业投资经营情况。崔聚荣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身份陪同考察。

文章关键词: 山东钢铁非州矿业铁矿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教育隐私观:父母想问孩子成绩没门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宋清辉:下一个中国首富来自新三板
  • 谢百三:七大利好牛市不会很快结束
  • 叶檀:现在投资创业板如刀口舔血
  • 管清友:通胀不是阻挡货币之风的墙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
  • 郎咸平:老百姓该买股票 还是买房
  • 水皮:蓝思科技成为创业板的终结者
  • 徐斌:金融业最大、最先拿到改革红利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