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提出有条件退出绿城 融创称还没有达成共识

2014年11月21日 01:35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宋卫平(左)与孙宏斌(右)。(资料图)图为宋卫平(左)与孙宏斌(右)。(资料图)

       【推荐阅读】

       绿城控制权纷争宋卫平欲强势回归 结果或今公布

       宋卫平检讨把绿城卖给了不该卖的人:孙宏斌与其不相融

       宋卫平的反省透露了啥信息:说白了都是利益之争

  宋卫平孙宏斌达成共识?融创称“还没有”

  才智控股联合绿城房产集团昨发声明力挺宋卫平的人事任免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随着宋卫平与孙宏斌的绿城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绿城中国(03900,HK)的股价也呈“跌跌不休”态势,截至昨日(11月20日)收盘,公司下跌达6.08%,报收于7.1元/股。而最近两周内,绿城中国的股价已经累计跌去近两成。

  11月19日晚间,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绿城房产集团)总经理田强突遭免职,取而代之的是宋卫平老部下——原绿城房产的执行总经理应国永,而田强团队随后发声明称,“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管理团队不予采纳”。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才智控股有限公司和绿城房产集团联名发布的声明则显示,宋卫平方面坚持前一日的人事任免。

  此外,有消息称,11月19日,绿城中国大股东九龙仓已派出副主席周安桥前往杭州斡旋。甚至有消息还称,孙宋二人已达成初步协议。

  对此,业内有观点指出,绿城中国目前的混乱,可能会造成各方皆输的局面,双方以何种方式分手,未来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去向是关注焦点。

  九龙仓派代表出面斡旋?

  据媒体报道称,11月19日晚间,持有绿城中国24.31%股份的二股东——香港九龙仓集团也派出副主席周安桥来到了杭州玫瑰园酒店,试图就宋卫平和孙宏斌的股权之争进行斡旋。该媒体还报道称,11月20日,宋卫平和孙宏斌达成初步一致,孙宏斌有条件地退出,但双方并没有确定最终的退出条件。

  对于双方是否已达成初步协议,11月20日晚间融创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还没有。”

  九龙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尚不知情,并对绿城中国的股价下跌不作评论。绿城方面则表示,将派代表与记者对接。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得到回应。

  宋卫平方面坚持任免有效

  11月20日,记者获得了一份来自绿城内部的 《才智控股有限公司和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郑重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记者发现,该《声明》与此前田强团队所发声明针锋相对。《声明》称,“绿城房产集团董事均由才智控股指派,且由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四名董事组成公司董事会。才智控股指派的绿城房产集团现任董事为宋卫平、寿柏年、郭佳峰、应国永四人,寿柏年为董事长。才智控股之前未更换过绿城房产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绿城房产集团的现任董事及组成的董事会,均属合法有效。”

  上述《声明》还称,“作出关于决定免去田强的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命应国永为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决议,寿柏年董事长根据董事会决议签发的相关任免令,均合法有效。”

  公开资料显示,才智控股成立于2004年,持有绿城房产集团100%的股权,为绿城房产集团控股股东,公司法人代表为宋卫平太太夏一波。而绿城中国持有才智控股100%股份。

  今年5月,融创中国以每股12港元的价格,总花费63亿港元从宋卫平等股东手中购买了绿城中国24.313%的股份。在交易完成前夕,宋卫平反悔,欲重返绿城,双方立即陷入紧张的争夺之中。

  由于很可能被香港联交所认定为“一致行动人”,孙宏斌在推进收购的过程中很可能面临需要全面收购绿城中国的局面,还需拿出192亿港元。今年8月在绿城中国半年报发布会上,孙宏斌出席并向记者表示,即使被要求全面收购,融创中国也会坚持下去。孙宏斌当时预计,收购可能比原计划的今年12月提前完成。

  10月末,宋卫平被曝 “归意已决”,事态陷入混乱。11月7日,融创和绿城的合资公司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展开收购,再次引发外界关注,这家双方各持50%的合资公司的去向成为焦点。有消息称,宋卫平将放弃在上海融绿的持股,作为为回归付出的代价。但这一消息未得到公司方面的证实。

  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评论认为,上海融绿是绿城旗下最有含金量的资产,开发了众多优质项目,双方都非常想得到。(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融创收购绿城始末】

       5月17日 |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答复信:确认融创将收购绿城并转让股权

       5月23日 | 宋卫平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给孙宏斌打95分

       8月25日 | 港交所称收购触发全面要约条件 孙宏斌:任何情况都不放弃

       9月28日 | 宋卫平下一步:舍绿城建蓝城 3年内或借壳上市

       11月6日 | 宋卫平亮出回马枪不卖绿城了 孙宏斌发微博平静交权

       11月14日 | 宋卫平为回归绿城筹钱:到底能凑多少还不确定

       11月18日 | 绿城控制权争夺战正升级:宋卫平命令被拒绝执行

       11月19日 | 宋卫平免去孙宏斌大将总经理职务

       11月19日 | 孙宏斌大将田强率团队抗命:不接收宋卫平免职令

文章关键词: 绿城争端宋卫平九龙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
  • 牛刀:美元紧缩的阵痛
  • 陈立峰:注册制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 洪榕:改革红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 陶冬:沪港通反高潮
  • 叶檀:富公司阿里发债 需要便宜钱
  • 连平: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