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三高管去向成谜 或因业绩下滑遭敲山震虎

2014年06月28日 03:49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长城汽车[微博]人事调整    三位高管去向成谜

  不利消息接二连三:哈弗H8延迟交付、股价“腰斩”、销量下滑,如今又遭遇高管离职……

  郑宇

  在接二连三的不利消息和影响之下,长城汽车(02333.HK;601633.SH)终于不淡定了!

  近日,业内传出长城汽车正在进行人事调整,包括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康国旺、负责国际出口业务的副总裁邢文琳、负责售后配件业务的总经理梁新璐在内的三位高管被免职。对此,长城汽车也终于不再“自闭”,公开向媒体发布了《关于长城汽车销售人事调整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称三位高管的职务变动并非源于业内所猜测的销售业绩原因,而是公司内部正常的管理人员轮岗。《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向长城汽车询问三位高管的去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尚无具体消息。

  继哈弗H8再度延迟交付、股价“腰斩”之后,长城汽车最近接连遭遇“多事之秋”。尽管这一次长城汽车并没有继续沉默,但这份《说明》却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高管离职确有其事,轮岗一事似乎别有内情。

  轮岗谜团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内部发生人事变动,涉及三位高管。由于长城汽车目前正处于不利消息不断的“敏感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轮的人事任免与长城汽车今年前5个月销量业绩不甚理想有关。

  从长城汽车所发布的5月产销快报来看,业内人士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数据显示,长城汽车5月共销售汽车51837辆,同比下降15.67%;1~5月累计销量为298871辆,同比下降3.87%。其中,轿车产品的下滑趋势尤为严重,5月份的销量只有4643辆,同比大幅下降73.51%;1~5月,长城轿车累计销量为54484辆,同比下降45.61%。

  或许是有感于近期麻烦缠身,长城汽车没有继续三缄其口,而是向媒体发布了《说明》:“针对部分媒体报道长城汽车销售人事调整一文,长城汽车声明如下:报道提及的近期长城汽车销售公司三位高管职务变动并非因为销售业绩原因,而是公司内部正常的管理人员轮岗。轮岗制度是长城汽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一项常规举措,也是长城内部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层核心领导、中层管理、一线员工等不同层级的人才梯队中,均实行轮岗制度。”

  记者也从接近长城汽车的人士处获悉,长城汽车确实一直都有高管轮岗制度,目前康国旺、邢文琳、梁新璐三位高管应该处于待岗状态,具体去向尚无消息。

  在本次人事调动所涉及的三位高管中,康国旺的职务变动最为引人注目。据悉,康国旺于2005年加入长城汽车,2006年开始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先后担任长城汽车首款轿车精灵车身部主管、CHC项目总监。2009年,康国旺被正式委任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院长。2012年5月,康国旺接任贾亚权,执掌长城汽车销售公司。此后,长城汽车的销量一路上涨:201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达到62.5万辆,同比增长28%;2013年,长城汽车实现了75.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1%。进入2014年之后,长城汽车却未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颓势渐显。

  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康国旺的轮岗看上去难免有些“不单纯”。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长城汽车有轮岗制度,却也不足以说明康国旺等人的职务变动没有受销量业绩的影响。毕竟长城汽车最近“流年不利”,一系列事件总要有人负责,企业采取职务任免的方式进行处理也是无可厚非。因此,并不排除长城汽车以轮岗制度借题发挥、有敲山震虎的可能。

  亟待调整

  事实上,销量下滑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只是其在2014年所遇到的诸多麻烦中最容易解决的一个。无论是哈弗H8的两度“爽约”,还是资本市场上的股价“腰斩”,对长城而言,都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难题。但应对销量下滑,长城汽车应该还“有方可解”。

  据悉,长城汽车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将哈弗H1、哈弗H2等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哈弗H1算是临危受命,但哈弗H2已经预热了一段时间,业内对这一款车还是比较看好的,因为这款车的价格比哈弗H6低,在长城汽车能够控制的范围内。就今年来看,这是长城汽车唯一能把销量提升起来的救市法宝。”上海明华有道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告诉记者,“但这要建立在哈弗H2如期上市的前提下,而且只对今年的销量有提振作用。长城汽车目前的主要问题仍在于哈弗H8,而根源则是正向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不足。”

  事实上,以皮卡起家的长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将逆向研发作为主要研发模式在业内并不是秘密,自主品牌大多经历过或仍处于这一阶段。所谓逆向研发,通常是指在开发产品之前选定一款比较成熟且取得良好市场成绩的车型作为“原型车”,对其动力装置、内饰配置等方面进行简单的模仿,仅在外观上有所整改。

  然而,逆向研发却有着难以打破的瓶颈:只能在低端市场上有所斩获,但在中高端市场,却会因为缺少通过正向研发才能获得严谨可靠的系统标准和经验管控而难以突破。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哈弗H8在整改三个月后,依然未能达到上市的质量标准。

  “从长城汽车半年来的情况来看,目前的劣势虽然是公司战略决策所带来的积弱所致,但销售公司必然首当其冲,如果如业内所猜测的一样,三位高管是因为业绩问题而导致职务变动,长城汽车这样做也是情有可原。”封士明表示。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此番职务调动可能不仅仅是为了敲山震虎。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其新技术中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作,届时,涵盖皮卡、SUV、轿车全系列车型的开发,包括前期研究、造型设计、概念设计、虚拟仿真设计等研发工作都将在此进行。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出身的康国旺很有可能借此回归研发领域。这样一来,此时的轮岗可谓一举两得、顺理成章。

  “长城汽车应该是在进行内部调整,其中必然涉及人事变动,三位高管的职务变动都与此相关。按照长城汽车的发展状态来看,需要两年左右的战略调整期。它的战略调整需要两个标志:一是哈弗H8的上市,以此证明企业的研发能力和高端突破能力;二是将轿车项目重视起来,与哈弗品牌协同发展,实现两条腿走路。”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表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叶檀:盯住社保养命钱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