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董文标等500亿设中民投 打造民营投资航母

2014年04月18日 00: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消息,史玉柱[微博]今晚的一则微博消息,让聚焦多时的“中民投”再次被瞩目。包括董文标史玉柱在内的五位民企大腕共同加盟,总注资500亿元,意图将“中民投”打造为中国民营投资航母。

  史玉柱今日发布微博称:“总理签字批准成立的一个国字头民营公司,今天创立大会。推辞失败,我还是被选为副董事长。好在我是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我公司投资10亿,仅占股2%,是个小股东。正副董事长五人中,只有我像个痞子,真不协调。”

  上述微博的附图,曝光了这五人的身份,除了最左边戴墨镜的巨人网络[微博]董事长史玉柱之外,从左到右分别还有: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均为民营企业大腕。

  此前曾传言董文标将调任中民投出任董事长,被民行总行办公室负责人断然否认,称是“胡说八道”,今日史玉柱的微博却证实了这一点。照片中的另外三位副董事长,也是参股的股东。

  据新浪财经了解,今天确有一个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召开,但并未邀请媒体参加。

  有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透露,这家新成立的公司或许正是此前传言的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即“中民投”,而中民投是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联合民生银行部分股东发起设立的一家平台机构。按照史玉柱微博披露的信息估算,投资10亿元只占2%的股份,那么中国民生投资公司总资本高达500亿元。

  而现在的500亿元,已经超额完成董文标当时的设想。2013年5月28日,董文标在接受专访时说过这么一段话:“我现在正在做的还有一个很好的事情,中国100家大型民营公司,每家民营企业出1个亿,就是100个亿,成立一个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叫中民投。也是一个很强大的民间外交平台。”

  按照董文标的计划,“中民投”一方面支持中国的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或者在国内做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希望将来也能享受到中央政府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外汇储备政策支持或者国家开发银行的授信支持。“方案已经出来了。我给发改委和全国工商联汇报,再到银监会,领导听完非常支持。”

  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还提及,董文标原本想把中民投做成民生银行的母公司,借以整合民生银行、民生金融租赁以及民生加银基金等,形成一个类似平安、中信、光大的金控平台。但因为民生银行与中民投在股东结构上并不一致,股权结构上的整合也难以操作。中民投的注册地也可能从广州变为上海。

  目前中民投尚未对外公开股权结构,但此前东岳集团、泛海集团已经发布公告表示入股,而且股权占比略有变动。

  3月27日晚,泛海集团子公司泛海建设公告宣布,在收购民生证券73%股权之外,还认购中民投股份10亿股,中民投首席发型价格为每股1元,占500亿元总额的2%,与史玉柱股权等同。

  东岳集团4月9日发布公告,也称认购中国民生投资1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不超过10%,总代价10亿元,将以内部资金及银行贷款支付。根据现在500亿资本来算,不超过10%已经明确为2%。东岳集团加入投资的原因在于,希望通过认购交易来挖掘潜在发展机会,借此收购具增长潜力的行业和企业,帮助集团分散业务风险,减缓行业低迷、产能过剩带来的不利影响。(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