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将帅新年大挪移 民生银行否认董事长调任中民投

2014年01月15日 01:00  南方都市报 

  自去年二季度工行、交行、国开行、招行等出现行长人事更迭之后,新年伊始,第二轮银行业高管人事调整似乎又已箭在弦上。

  其中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微博]中信银行被传将有新行长接班。南都记者昨天分别致电中行、建行、光大、中信4家银行的总行求证,均被告知对传闻不予置评,一切以公司发布的正式公告为准。“虽然没有公告,但内部确实已经在走相关程序了。”有接近上述4家银行的权威人士昨天确认,“这一批的人事任免都是由组织部门直接来宣布的,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事先都未接到通知。”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教授认为,目前国内主要商业银行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框架,换个行长对银行的业务和发展不会有很大影响。“新行长带来新举措这不是坏事,但新领导的个人作风和特色也不能超越银行现有的经营框架,新举措也必须以现有的业务优势为基础。”

  陈四清或任中行行长

  此次涉及高管人事变动传闻的包括中行、建行、光大、中信等大中型银行。其中,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或将退休,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李礼辉担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已近10年。他的接任者之一可能为现任副行长陈四清,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陈四清自1990年便进入中行,曾任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中行广东省分行行长等职。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陈四清“在总行主管风险部的时候口碑也很好,学术水平很高”;还称其当年颇受时任中行董事长的刘明康的赏识。

  与陈四清同样有广东工作经历的还有朱小黄。在担任中信银行行长1年零4个月后,传出其即将调任中信集团担任监事长一职。中信集团官网显示,目前该集团监事长一职暂缺。

  现年58岁的朱小黄担任中信银行行长以来,对中信银行进行了彻底的架构改革和战略调整,不仅大幅提高了该行的拨备计提力度,更通过对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事等一系列调整,令中信银行转型零售银行、网络银行和消费金融的战略定位愈加明确。不过此番改革的代价亦很明显。2012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当年的净利润增幅仅有0.69%,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明显增长。

  朱小黄调任集团后,第一副行长孙德顺接班的呼声最高。公开资料显示,孙德顺出身人民银行,曾在工行北京分行、交行北京分行工作多年。有熟悉孙德顺的业内人士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孙德顺是做业务起家,尤其是对公业务能力强,在北京的银行圈内口碑非常好,同时理论水平也很高。“对中信银行来说,由他来做行长不是坏事。”该人士表示。

  赵欢或任光大行长

  此外,几乎与李礼辉任中行行长同时开始担任光大银行行长的郭友也传出离任消息。传闻指其下一站很可能是建设银行,而职位也是监事长。建行去年中报显示,现任监事长为张福荣,1953年生。

  有意思的是,接替郭友的人选很可能也来自建行。传闻指现建设银行副行长赵欢将接替郭友,出任光大银行行长。现年51岁的赵欢自2011年5月起出任建行副行长,在副行长中排名第四,是从建行系统内部培养的一名业务骨干。有报道援引建行员工的消息称,部分建行员工已于周一午后收到赵欢发出的告别信,并指(赵欢)熟悉银行各项业务,精力充沛,谨慎果断!“任副行长期间,分管部门最多,工作有策略有章法,是个想办法做成事情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高管的人事变动传闻,昨天南都记者分别致电中行、建行、光大、中信4家银行的总行进行求证,均被告知对传闻不予置评,一切以公司发布的正式公告为准。“虽然没有公告,但内部确实已经在走相关程序了。”有接近上述4家银行的权威人士昨天确认,“这一批的人事任免都是由组织部门直接来宣布的,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事先都未接到通知。”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上述银行均未就此传闻进行公告。

  涉变动高管均为“中管干部”

  此外,为光大银行H股成功上市立下汗马功劳的该行副行长林立也传出离任消息。有知情人士指其已进入中管干部序列,即将赴一家政策性银行担任要职,不过林立昨天回应称,其现在在分行出差,对职务是否变动并不清楚。

  事实上,与去年那一轮银行高管人事变动明显不同的是,本次涉及的银行高管职务均属于“中管干部”序列。公开资料显示,中管干部即“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干部,一般为副部级以上”,具体到金融机构,包括5大国有银行、邮储银行、3大政策性银行、4大资产管理公司、人保、中人寿、中再保、银河证券、民族证券、科技证券、光大集团(含光大银行)、中信集团(含中信银行)、中债登、中煤信托等23家金融机构的董、监、高人员,均属于中管干部序列。

  “目前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人事变动都是由上一级党委提名,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讨论和表决,这是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并非银行独有,大部分国有企业都是这样。”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天表示,“‘党管干部’与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之间并无实际冲突,关键是如何将‘党管干部’的原则与现代企业治理结合得更好,应该是业界学界值得关注的一个学术课题。”

  对上述高管变动,郭田勇认为,目前主要商业银行已形成较完善的公司治理框架,换行长对银行业务发展不会有很大影响。“新行长带来新举措这不是坏事,但新领导个人作风和特色也不能超越银行现有经营框架,新举措也须以现有业务优势为基础。”

  [链接]“建行现象”和“60后”接班

  若赵欢调任光大银行行长最终成真,将成为又一名从建行系统培养出的商业银行“一把手”。2012年和2013年,朱小黄和田惠宇就分别自建行副行长和北京分行行长位上空降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担任行长。

  事实上,近10年来从建行系统走出来的财经官员和金融高管阵容堪称豪华,包括周小川、郭树清、田国立、常振明、唐双宁等一众金融干部均有在建行的工作经历。建行已经被业内视为金融高管的“黄埔军校”,而建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在组织部门用人选人时屡屡胜出,更成为一种“现象”。

  与“建行现象”同时出现的,还有60后金融干部的全面接班。此次传闻中,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新任”行长均为“60后”,加上去年履新的工行行长易会满、交行行长彭纯和招行行长田惠宇,“60后”行长在国内13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行长中将达到6位,占据半壁江山。“‘50后’银行家作为上一轮金融改革的主力旗手,已普遍接近退休的年龄;与老一代银行家相比,‘60后’行长拥有比上一代人更开放的国际化视野。”有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报道

  民生否认董事长调任中民投

  除了上述4家银行之间的高层人事变动外,坊间还有一则有关民生银行的高层人事调整传闻。传闻指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拟出任中民投董事长,而现任行长洪崎将升任该行董事长。对此消息,南都记者昨天也向民生银行总行进行了求证,该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断然否认上述传闻,指其“胡说八道”。

  不过上述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有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中民投的全称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是董文标联合民生银行部分股东发起设立的一家平台机构。“董事长原本是想把中民投做成民生银行的母公司,借以整合民生银行,民生金融租赁及民生加银基金等,形成一个类似平安、中信、光大的金控平台。”该人士透露,“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民生银行与中民投在股东结构上并不一致,能否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存在变数;同时民生金融租赁和民生加银基金目前都是民生银行的子公司,而民生证券、民生保险等又与民生银行没有股权关系,股权结构上的整合也难以操作。不过中民投的设立已经在实际运作中,原计划注册地落在广州,但最终可能选择上海。”

  南都记者 李鹤鸣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陈光标:暗箭伤人 意欲何为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