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鑫钢铁潜在接盘者萌生退意 此前态度积极遭冷遇

2014年04月05日 0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海鑫钢铁潜在接盘者萌生退意 债务问题与复产成本存疑

  况娟 山西报道

  山西最大民营钢企海鑫钢铁集团停产,资金链出现问题,波及上下游甚广。在钢铁行业下行以及重组兼并浪潮之下,海鑫将何去何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海鑫集团、当地政府和相关银行已经在商讨应对之策,近期或将有正式方案出炉。

  本报此前报道,尽管海鑫遭遇了资金困局,并且生产已停滞,但仍然引起了多家企业合作的兴趣。这其中就包括河北德龙钢铁和河北敬业集团。但据最新消息,这两家有意接盘的企业目前已心生退意,合作或将搁浅。

  4月2日,河北敬业集团副总卢增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海鑫的合作可能性已不大。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及原因。

  区位及设备优势

  此前,早在3月10日,河北敬业集团旗下销售公司负责山西区域销售的业务员先行前往闻喜县了解海鑫的现状。

  3月21日,河北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一行四人来到海鑫集团总部,想要洽谈合作事宜。河北敬业集团对与海鑫合作热情颇高,李慧明也很急切地表达了合作的想法,“重组、入股、托管、全部购买资产都可以”,他这样表态。

  河北敬业看中的是海鑫的区位优势。“看看海鑫面向的市场,离西安230公里,离郑州也就是250公里,离太原也就是300多公里,这几个市场太大了。”有河北敬业集团高层向记者直言:“说白了,他们在山西南部就没有对手。”

  除去区位优势,对于海鑫钢铁厂内的设备,河北敬业方面也很看好:“我们特别佩服李海仓的眼光,人家是在90年代建的这些装备,放在现在看都不落后。”

  出于对“老前辈”敬意,他们一行人还特意向厂区内李海仓的铜像鞠了一躬。

  在海鑫集团二楼的会议室,海鑫集团行政部经理段学慧招待了他们,并十分抱歉地告知:“公司高管都不在,李总(李兆会)也很少出现在海鑫总部,目前得不到实质性的消息,但我会向上传达你们的想法。”

  在联系不到海鑫高管的情况下,河北敬业一行人又找到了闻喜县县长及县委书记。“县政府当时对海鑫的真实情况也不太了解,但是他们不愿海鑫出事,正在想办法化解风险。”

  据记者了解,在河北敬业总经理一行到过海鑫集团之后,敬业的另一批领导和懂技术的人员随后又去海鑫了解高炉状况、原材料结构及其采购渠道。

  但尽管河北敬业此前很有诚意接盘,并试图出一份力来扭转海鑫的困局,十天过去后,河北敬业也表示已经“心意阑珊”。海鑫真实的债务状况和复产成本可能是使得他们打起退堂鼓的原因。面对海鑫如今的境地,上述高管人士表示“挺可惜”。

  接盘者遇冷

  另一家抛出橄榄枝的是河北德龙钢铁,比河北敬业还要早两天前去海鑫总部了解情况。3月20日,海鑫钢铁集团能源管控中心的数位人士接待了来现场考察的同行。彼时,德龙钢铁试图与海鑫联合,共同支付欠款,合作形式为托管。

  而德龙钢铁要与海鑫谈到一定程度,必须来现场了解情况。不过内部传闻,德龙钢铁来考察时发现仅海鑫5号、6号两个高炉的维修费已达6个亿,德龙实际上已被“吓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调查了解,除了5号高炉是焖炉外,其他几座基本上全部熄火停产。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高炉重开成本颇大,像海鑫的大高炉要一两千万元才能开起来,小炉子也得需要几百万元。

  上述河北敬业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我们私底下了解到的情况也是这样,重新开炉成本较高,再多投钱就不值当了。海鑫还有那么多债务要处理,这也是我们犹豫的重点。”

  事实上,海鑫对有意前来重组的这两家河北民营钢企态度也有些冷。对于德龙钢铁,海鑫内部人士甚至这样对供货商说:“德龙才有多少钱?满产才300万吨,我们这是600万吨。”而敬业集团同样受到了冷遇,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复。

  有观察人士指出,海鑫钢铁或许另有打算,并不打算采用与其他钢企重组的方式度过危机。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海鑫高层的证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谢百三:抬头望星心中想念朱镕基
  • 钮文新:放货币已经没意义
  • 徐小明:杨剑波为什么会告证监会
  • 董少鹏:杨剑波案是乌龙官司吗
  • 朱大鸣:地方刺激性政不会引爆楼市
  • 罗天昊:保定将崛起 天津摆哪里?
  • 皮海洲:证监会错在罚轻杨剑波了
  • 张化桥:房地产重复A股的轨迹?
  • 叶檀:房产限购令应该松绑
  • 刘杉:“微刺激”预示政府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