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鑫债务危机升级:李兆会和担保人遭光大银行起诉

2014年03月31日 01:5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海鑫钢铁债务危机升级 李兆会美锦集团遭光大银行[微博]起诉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因资金紧张,高炉停产,在李兆会接任“掌门人”后的10余年间,外界对海鑫钢铁集团 (以下简称海鑫钢铁)的关注从未像近期这般集中(详见《每日经济新闻》3月25日报道)。

  昨日(3月30日),海鑫钢铁所在的闻喜县政府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海鑫于3月29日召开高层会议,李兆会、李兆霞兄妹亦参会,但具体内容不得而知。

  事实上,被视作民营钢铁标杆的海鑫,其真实债务到底几何,依然如迷雾一般。不过,中国光大银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方面提起的诉讼,正揭开海鑫债务的一角。

  因与李兆会及其有关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于2014年3月13日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遭光大银行起诉的对象中,除李兆会及“海鑫系”多家公司外,借款保证人美锦能源集团 (以下简称美锦集团)亦涉其中。

  3月28日晚间,美锦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美锦能源(000723,SZ)对上述事件进行了披露,美锦集团所持有的830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及孳息被予以冻结。

  有钢铁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锦能源披露的内容,不仅是一则与其大股东有关的公告,更多是揭开了海鑫钢铁真实债务的冰山一角。

  海鑫前路未明/

  3月29日,李兆会出现在了海鑫钢铁的一次闭门会议中,该会议的参加者包含海鑫内部的数位高层。闻喜县一位政府人士告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议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关于海鑫接下来怎么走,很快就会有答案。”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海鑫钢铁存在破产的可能,但从它对当地政府的贡献来看,政府并不愿看到破产的结局。

  对于闻喜县而言,容纳近万人就业的海鑫钢铁下一步怎么走,却存在变数。自3月19日6座高炉全面停产后,工人虽然“停产不停工”,但他们却已开始考虑后路。

  数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海鑫员工称,如果停产后放假,为了生计,海鑫9000多职工可能很快会流失过半。

  一位公司中层则表示,现在公司每月2000多万元的工资还发得起,初步定在4月中旬以后复产,这一段时间公司也在考虑,是老板自己投钱还是引入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鑫停产后,河北的两家民营钢铁企业与海鑫展开接触,其中,德龙钢铁与海鑫存在债务关系,河北敬业集团则意图注资盘活海鑫。

  有消息称,海鑫钢铁欠德龙钢铁的债务规模大约为10亿元,目前尚不清楚这笔债务是如何产生的,德龙钢铁人士则拒绝解释这笔债务的详情。

  3月30日,曾到过海鑫的一位河北敬业集团高层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我们董事长在谈,主要在设备等环节。”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钢铁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即使有企业想借重组海鑫扩大产能,但在巨大的现金流面前,谁也不敢贸然行事,而棘手的债务更为要命。

  遭光大银行起诉/

  即使外界一再追问,但对于海鑫钢铁的真实负债情况,公司更多以“不方便、不知情”为由婉拒采访。

  在多位海鑫职工看来,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只有几位高层知悉。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曾多次拨打李兆会电话,但均提示为来电呼转模式。

  不过,作为海鑫钢铁的债主之一,光大银行对李兆会等提起的诉讼或透露了公司债务的冰山一角。

  3月28日晚间,美锦能源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美锦集团日前收到上海一中院《民事裁定书》,将美锦集团持有的公司830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及孳息予以冻结,冻结期限至2016年3月16日。

  《民事裁定书》显示,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 (原告)在其诉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海鑫国际线材有限公司、美锦集团、李兆会(被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审理过程中,于3月13日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该院认为原告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查封、冻结被告银行存款3.24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

  根据美锦集团陈述,其为上述存在纠纷的借款合同的保证人。早在3月21日,闻喜县银监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海鑫方面确实存在贷款违约,主要是上海那边出了问题。

  颇具意味的是,2007年,海鑫钢铁入股光大银行,以1.65亿股占比0.59%,到2012年一季度,海鑫钢铁已将这部分股份售出。

  据《经济观察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早在两年前,海鑫钢铁集团就通过11家金融机构使用了近100亿元规模的授信额度,这些资金授信或为贷款、或为贸易信用证,这些金融机构包括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

  据报道,上述人士称,此次海鑫钢铁债务危机,涉及包括银行在内的33家金融机构以及若干为其提供担保的第三方公司;海鑫钢铁此番涉及的债务总规模超过了100亿元。

  被告多属“海鑫系”/

  海鑫钢铁的资金问题与光大银行方面的起诉是否存在必然联系,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作为这次诉讼的被告,除美锦集团外,均为以海鑫钢铁为基础的“海鑫系”企业。

  在上述《民事裁定书》列举的被告中,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海鑫国际线材有限公司、李兆会均摆脱不了“海鑫”印记。

  据山西证券早前披露的内容,海鑫钢铁持有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鑫实业)90.93%的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海鑫实业基本上可以被认为是海鑫钢铁的供销体系。通过这个公司以及相关参股方,加上李兆会叔父李文杰的渠道,海鑫钢铁将钢材产品销售至陕西、河南、上海、北京等地。

  此外,海鑫实业还是李兆会进一步拓展“海鑫系”版图的重要平台之一。

  据悉,李兆会通过海鑫实业成立了山西海鑫国际线材有限公司、山西海鑫国际钢铁有限公司及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前两个公司中,海鑫实业均控股74%。

  上海市工商局[微博]网站资料显示,2004年3月1日,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9.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亚敏,经营范围包括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份的一份 “第十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参合名单”中,张亚敏为海鑫钢铁副总经理。

  相关链接

  卷入海鑫担保案美锦能源重组添堵

  不经意间,被视作民营钢铁标杆的海鑫钢铁似已滑到了 “悬崖”边沿。在海鑫钢铁前路未定之时,其战略盟友亦开始受到牵连。

  受“海鑫事件”拖累,为“海鑫系”多家公司及海鑫钢铁掌门人李兆会提供担保的美锦能源大股东股份遭冻结,使上市公司正在进行的重大重组事宜再次蒙上“阴影”。

  美锦能源 (000723,SZ)3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美锦集团日前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将美锦集团持有的公司830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及孳息予以冻结,冻结期限至2016年3月16日。

  据称,美锦集团与光大银行就此问题的沟通已取得进展,正在协商具体解决方案。

  美锦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美锦能源8300万股,持股比例为29.73%。目前,美锦能源正在资产重组。

  美锦能源表示,鉴于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将进一步核查上述事项对此次重组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公司将积极敦促美锦集团尽快妥善处理上述事项。

  去年底,美锦能源接到证监会[微博]通知,公司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宜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按照计划,美锦能源拟购买美锦集团持有的汾西太岳76.96%股权、东于煤业100%股权、美锦煤焦化100%股权、天津美锦100%的股权以及大连美锦100%的股权,上述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约为101.2亿元。

  不过,今年1月23日,美锦能源接到证监会[微博]通知,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

  有市场人士指出,此次美锦集团受海鑫事件牵连,持股遭到冻结,未来可能面临一定的诉讼风险和资金压力,这对于美锦能源正在推进的资产重组或将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据《经济观察报》日前报道,为海鑫钢铁提供过抵押担保的公司除了美锦集团,还有银光镁业等公司。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北京胜新疆总比分4-2第2次夺总冠军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万言泡妞攻略 帮哥哥找女友
  • 冯小山:一季报机会值得期待吗?
  • 彬哥看盘:收官战如何演绎
  • 沙黾农:且看股市顶层如何设计
  • 玉名:市场风格转换进入关键期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