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邦动力网CEO郑敏:为所有顶电商的提案点个赞

2014年03月13日 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从一份到五份有关电商提案,政协委员张近东只用了1年。与2013年代表传统零售业向电商提出公平税负诉求不同的是,2014排出了3+2套餐,电子发票、鼓励O2O、产业互联网化,个人隐私保护和食品安全。三条力主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两条意图打消网购顾虑。这一年,不是张近东易变,而是中国零售企业家中的开明派加速了电商认知和行动,是电子商务新经济对政策发展环境提出了新需求。

  一要高效行政服务。张近东在“电子发票”提案中说“据统计,一个年销售百亿的网购企业,每年纸质发票的印刷打印费超过500万元”;刘强东也曾反映京东一年发票打印成本好几千万。事实上,“电子发票”降低的远不止打印成本,增加一道打印发票和封装入包工序,带来物流作业成本的增加恐怕要超过500万/百亿销售额,带来报税、申领(印)发票沟通成本的增加恐怕也是电商们冷暖自知、有苦难言。既然相关部委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部署的电子发票试点初见成效,理应趁势加快推进和普及力度。同时,加速涉及工商、税务、海关等现行行政服务方式的网络化升级和制度改革,以满足电子商务高效率运营需求,避免“老行政拖新产业的后腿”。

  需要补充的是,我所知道的“电子发票”,从最初起意到试点实施,从来就与小微电商征税没有任何必然联系,今天没有,未来也不会有。

  二要新版法制市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是我国市场经济探索中无法回避的尴尬。进入电子商务时代之后,尴尬不但演变为市场和监管各方更大的心理压力,也直接影响到消费体验。“个人信息保护”和“母婴食品安全”提案的潜台词也许是:在数据安全方面,电商管得住自己管不住黑客;在食品安全方面,电商管得住商品,管不住消费者的担心。

  解药只有一副,就是政府勇担责任,建立完善基于网络的新版法制市场。一是底线立法,多放少管,7天全品类无理由退货要考虑食品和投资商品是否可行,不确定的法规可以先放放;二是底线执法,少管但管住,避免让企业为网络公共安全额外承担社会成本;三是秩序共建,授权和发动平台,避免消费者因商品安全担忧影响消费信心。

  三要真心支持创新。电子商务经济大餐刚刚开始,只不过才上了几道热菜;电商在消费市场占有率从7%到30%,在商品贸易出口市场占有率从2%到10%,恐怕都是6年左右就会发生的产业巨变。除了口头上抱怨几次,中国传统产业在“固守”和“创新”之间,在“招手”和“点手机”之间,在“存折”和“各种宝”之间,都无选择余地。因为,电商时代的对手来身边也来自全球,落后只能吃剩饭、啃骨头。

  美国70%以上的电商面向海外零售商品,比特币的玩家70%来自中国;德国人提出能源互联网,也许全球居民将自己生产出绿色能源并通过网络存储和共享;“Outernet”(外联网)计划提出发射微型卫星为全世界人们提供免费WiFi上网。真到那一天,不是免费的中国360打败各种中国软件,而是中国传统产业被全球互联网新产业替代或俘获。

  但是,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改造周期更长,投入更大。如果说纯电商大多白手起家,从零起步,那么传统企业做电商是负能量起步,首先要克服“固守”的成功模式。也许我们应该在纯电商成功周期的基础上加3年看传统产业做电商,第一年转变思想,第二年转变团队,第三年转变模式。

  路会比想象中更长一些,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需要更多的坚持和投入,新经济的能量也远未爆发,为所有顶电商的提案点赞。 (中新网IT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湖人宣布科比赛季报销 3巨头65分热火负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徐洪才:从李克强记者会看经济政策
  • 管清友:李总答记者问的投资含义
  • 林采宜:网络信用卡是否好生意?
  • 陶冬:余额宝革命加快利率市场化
  • 叶檀:上交所找不到北 不靠谱突围
  • 皮海洲:A股发求救信号 救还是不救
  • 郭施亮:该不该鼓励优先股?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焦点分歧
  • 吴晓波:北京没有“纸牌屋”
  • 水皮:T+0是谁的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