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被曝优先采购:当地机械厂快被挤死了

2014年02月18日 15:45  经济观察网 

  【推荐阅读】延长石油被实名举报骗取国资 省委书记批示严查

  延长石油集团:把延安其他机械厂都挤死

  导语:延安机械行业出现的危机,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海飞 腊月二十九,上午十点,天气阴沉,小李冒着严寒,来到停产近3年的延安市宝塔区通用机械厂,领取民政部门救济的面粉。和他一起来领“救济粮”的,还有其他39位职工。

  如今,小李和他的300多位工友们,每个月只能拿到200多元的生活补助费,“而且还经常拖欠,刚发了11月份的,12月的还没发呢”。他们很难相信,早在12年前的2002年,手握国企通用机械厂铁饭碗的他们,月平均工资已经高达1000元以上,如今却要沦落到吃救济粮的份儿。

  陷入窘境的不光是宝塔区通用机械厂一家,“延安市的国企石油机械厂也处于半停产状态,”延安市国资委[微博]曹主任向经济观察网介绍。“其他民营的十几家机械厂,也都快死掉了,延安整个机械行业都不行了。”通用机械厂厂长刘伟利说。

  延安机械行业出现的危机,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自从2010年下半年,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公司投产后,2011年开始,延长石油就不采购我们其他机械厂生产的抽油机了,”刘伟利说。

  “我们肯定要优先采购我们自己生产的抽油机,这样一来就把延安的其他机械厂都挤死了,说实话其实也违背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初衷。”延长石油内部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坦诚。

  延长石油的“强势”

  2008年初,在陕西省人代会上,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园区化承载,建设一百个县域工业集中区的构想。地处延安市中心区域的安塞县,成为建设工业园区的又一个新力量。此时,延安市已经拥有姚店工业园区、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个工业园区。

  2008年9月,安塞县被确定为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县。随后,安塞县制定了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城乡基础建设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9条措施。

  两个多月后的2009年1月8日,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400多亩的延长集团石油机械装备制造项目,便在安塞县工业园区破土动工。该项目下设抽油机制造厂、抽油杆制造厂、环保设备制造厂、铸造厂和废旧油杆油管修复厂5个分厂。

  “这个项目是延长石油集团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和带动延安市及安塞县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也是延长石油集团发展装备制造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项目”。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在开工仪式上称。

  “一开始,我们的意向是进驻姚店工业园,把永坪机修厂搬迁过来,然后再兼并整合其他机械厂,慢慢做大做强,”上述延长石油内部管理人员称。“后来,安塞被确定为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县,为了支持安塞,延长石油就把机械装备制造项目落户到我们这里。”安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钟元说。

  “当时,延安市政府希望把延安现有的石油机械厂、大修厂、通用机械厂等国有的几家装备制造企业,都整合到我们安塞工业园区的机械装备制造公司。”延长石油内部人士透露。

  “政府是非常支持整合的,当时我们向区上反映,区政府向市政府打报告,要求整合合并,”刘伟利说,“当时延安市有好几家国有机械厂,都是国企,如果再新建机械项目,说实话是重复建设”。

  “当时,延安市市长陈强也多次出面协调,最后延长石油还是在安塞新建了项目。”延安市国资委[微博]曹主任称。“省上也协调过,如果把那几家国有的机械厂都给了我们,企业包袱太重了,我们这边就硬扛,不要!”延长石油内部人士称。

  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先后开展了两次建设百日会战,2010年9月份又开展了第三次试生产百日会战,当月抽油机和抽油泵项目便开始试生产。到2010年底,已经试生产各型节能抽油机746台,抽油泵2400套,撬装注水设备65套,实现产值约1.5亿元。

  连锁反应

  “2011年开始,延长石油就不再采购我们生产的抽油机了,”刘伟利说,通用机械厂便开始陷入困境,2011年开始停产,近400员工悉数解散。

  早在2002年,仅延安市的延长石油和长庆油田年需抽油机便达3000台,通用机械厂的年销售额便由2000年的1000万元,增长到2002年的3000万元。“从2002年到2010年,一直维持在年销售额3000万元左右,每年上缴税收都达二三百万元”,刘伟利说。

  “从2011年开始,我们厂每年要亏损400万元左右,”刘伟利说,“为了维持社会稳定,每个月给工人450元的生活补助费,扣完社保等就只能发二百多了。”

  “到现在仍然还能勉强维持,主要是因为以前欠的帐陆陆续续要回来一点,现在延长石油还欠我们将近300万元的货款!”刘伟利称,“200多万都是2010年给延长石油的采油厂供的抽油机,去年一共给我们还了30万元。”

  “延长石油非常强势,我们都是先供货、后签合同,不仅没有预付货款,而且当时签的供货合同,也完全是霸王条款,既没有写还款方式,也没有还款期限,只写着‘根据公司资金状况支付’。”刘伟利说,“有些采油厂购买的抽油机,最后又挂账到油田公司。”

  “挂帐”即指延长石油下属的采油厂根据生产需要采购抽油机,但是采油厂先不支付货款,而是由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延长油田公司”)最后统一结算。这源于2005年延长石油的重组。

  2005年9月,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在延安组建,成为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下设延长油田公司,下属21个石油钻采企业和3个炼化厂,重组后原各市区县所属石油企业与当地政府分离。

  “我们也找延长油田协调了好多次,帮企业要账,要给工人发工资。”延安市国资委曹主任说。而延安市政府出面协调、欠款仍未归还的原因,与延长石油的重组密不可分。“延长石油集团现在是省属企业,董事长沈浩的行政级别和延安市长是平级的,延安市领导要见沈浩一面都不容易了。”延安当地一位机械行业人士说。

  对于三年欠款仍未归还的原因,延长油田公司一位高管表示,“资金不宽裕,集团不下拨钱,审批权都在西安,油田公司欠外债100个亿。”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延长油田公司董事长杨悦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甚至连2011年便突破销售额10亿元、2012年实现11亿元、去年实现12亿元销售额的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也资金紧张。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公司内部人士说,“年初的时候,我们比较好过,油田公司会向我们下拨钱,但并不是结算货款,而是我们向油田公司预借的。去年直到11月份举行的招标,才确定抽油机的价格,然后才能挂帐,最后才能结算,所以我们每年年初都要向油田公司借钱。”

  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公司也像通用机械厂等一样“先供货、后结帐”,“因为新开发的油井,当时并不能知道油储量,并不能确定所需抽油机的型号,所以各种型号都要有一定库存。每年3月开始新打的油井需要抽油机,装备公司就先给采油厂供货,但当时并不能确定抽油机的价格,因为定价权在油田公司,还没有招标,要等到招标后才能确定价格,然后才能把卖给各个采油厂的抽油机挂账到油田公司,最后才能结账。”

  随着油田公司结账期的延长,延长油田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便只能延长供应商的货款支付。“2011年的时候,我们欠债六七个亿,光欠供应商的货款就有4个亿,资金压力非常大。”上述延长石油装备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去年7月份以来,延安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长达一个月的持续强降雨,据报道,在这次雨灾中,延长石油有近一半数量的油井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1亿多元。“由于受损油井比较多,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公司生产的抽油机无法满足需求,便向我们采购了一部分抽油机,但是货款还没有付清。”刘伟利说。

  “现在我们欠供应商货款五六百万,延长石油等企业欠我们的也有五六百万元,我们还有将近2000万元的产品库存。”刘伟利说。通用机械厂欠吕梁惠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90多万元,也已经长达3年多,如今惠泉机械公司也正在艰难的讨债中。

  延长石油集团官网显示,早在2010年,延长石油集团便突破千亿销售大关,2011年更是凭借1236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作为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延长石油集团2012年更是实现销售收入1621亿元。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询问,延长石油下属公司缘何三年前的货款,至今仍未付清,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