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新入会最低买1000元产品 涉嫌传销低头认错

2014年01月23日 01:40  南方都市报 

  如新自认多宗“罪”权威部门仍未出结论

  公司暂停直销会议和新会员招募,行业或将掀起连锁反应

  此前强调“一直在中国依法合规经营”的美国直销公司如新21日发布“认错”声明。由于截至昨日记者截稿,商务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尚未就如新涉嫌在华传销一事作出最终的调查结论,如新“低头认错”能否换来“改进的机会”尚是一个未知数。不过,来自直销业界的人士则普遍预计,即便有“改进的机会”,暂停业务推广会议和新直销员招募势必将在短期内对如新在中国的经营造成压力。有直销界的专家指,如新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将引发连锁反应,进而促使中国直销业加强自律。

  如新“认错”

  声明指,通过初步检讨,发现在公司近期快速成长期间,出现了个别销售人员没有完全遵守及执行公司的政策及规定的情况。在声明中,如新还表示,为集中更多资源用于教育培训,将暂停所有业务推广会议,并同时暂停接受任何新销售人员及直销员的申请。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如新声明中,“利用公众人物或媒体报告作错误宣导”也赫然在列,而这似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此前业内风传如新借知名媒体之名展开不当宣传的坊间传闻。

  依照这一声明,如新已自认了多宗“罪”。除确认个别销售人员违规外,这家公司还称将提供更多培训以加强贯彻公司现有的规范政策,并禁止“利用公众人物或媒体报告作错误宣导”、“夸大宣称产品功效”、“不当描述如新在华的独特经营模式,与公司其他市场的经营模式混淆”。而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此前已有媒体就此对如新作过“批评”。

  在如新总部发出上述声明后,如新大中华区负责华南地区公共关系事务的相关负责人22日向南都记者称,如新大中华区已经将总部声明中所提及的纠正举措下达到公司每一个部门。

  而一位广州某区曾上过如新体验课的人士,昨日则指,除了如新自己承认的上述问题外,如新可能还存在收取入会费等不当的做法。据该位人士介绍,在广州某区,加入如新的入会门槛,已经从最低购买500元产品涨到了最低购买1000~1500元产品。而记者致电如新客服热线时,对方却称入会费仍是500元购物底线。

  此外,据上述人士称,如新会员目前按级别递增任务量。以一个入会约一年的会员为例,其目前月销售任务为1.6万元。据其称,上月其销售额达数万元,月收入可高达2万元左右。会员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自我销售提成”,而另一个被称为“团队奖金”,后者收入更是占到了大部分。而这点也疑似与直销法规中规定的“不能展开团队计酬”相左。

  业界“反思”

  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如新位于广州捷泰广场的旗舰店,发现如新销售照常,并未出现排队退换货的现象。

  不过,在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宇星看来,如果如新公司违反直销管理条例,开展团队计酬、收取直销员入会费,那么,直销员就有权以双方之间的约定违反行政法规,而要求认定合同条款无效。由此造成损失的,可以申请赔偿。

  据南都记者了解,我国两大直销条例对直销和传销作了严格的定义和区隔,传销的计酬制度是为“拉人头”而设计的,产品往往是道具,以次充优,没有实体产品,甚至某些还嫁接所谓的金融股票投资方面的概念,追求“投机”、“暴富”的往往会上当受骗。

  “在我国,创业环境尚不太成熟,‘机会主义’盛行,经销商‘炒作’直销,宣传‘暴富’,带着严重的误导性质。因为业绩,企业默许、不作为,甚至是暗底下支持,这是不行的,作为行业的一分子,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去规范市场,行业不能因为某些企业而影响了整体形象。”对于如新卷入涉嫌传销的问题,中国直销道道网总裁王利明如是说。

  在王利明看来,任何一种事物以某种方式放弃,一定会用另外一种方式重生,如新事件如果最后以“一刀切”处理,或将令部分企业回归到传统的代理体制。王利明认为,如新事件出来后,政府应在现有的法规基础上,适当的调整疏导这个产业,于此同时,直销企业则应严厉监管旗下直销商的行为。

  重点

  入会门槛水涨船高?

  而一位曾上过如新体验课的人士昨日则指,除了如新自己承认的上述问题外,如新可能还存在收取入会费等不当的做法。据该位人士介绍,由于近年如新的业务发展势头猛,在广州某区,加入如新的入会门槛,已经从最低购买500元产品涨到了最低购买1000~1500元产品。而记者致电如新客服热线时,对方却称入会费仍是500元购物底线。

  此外,据上述人士称,如新会员目前按级别递增任务量。以一个入会约一年的会员为例,其目前月销售任务为1.6万元。据其称,上月其销售额达数万元,月收入可高达2万元左右。会员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自我销售提成”,而另一个被称为“团队奖金”,后者收入更是占到了大部分。而这点也疑似与直销法规中规定的“不能展开团队计酬”相左。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人民日报连续三日刊文批如新】

  2014年1月15日:人民日报揭跨国公司如新谎言:实为传销 涉精神控制

  2014年1月16日:人民日报揭露如新涉嫌传销:编造豪宅成功梦引诱入行

  2014年1月17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揭露如新:金字塔式传销在美屡遭处罚

  【如新回应】

  2014年1月16日:如新公司回应人民日报 完全符合中国适用法律法规

  2014年1月22日:如新集团:重估中国区业务 暂停新人加入和会议推广

  【官方表态】

  商务部:正核实美国直销巨头如新在华涉传销

  工商总局要求调查核实如新在华涉嫌违法违规情况

  【市场影响】

    如新涉传销股价遭腰斩 盘中四次停牌

  如新涉传销股价大跌 康宝莱等相同模式公司遭连累

  【他们也涉嫌传销】

  康宝莱被指在华涉嫌传销:直销员成消费大军

  隆力奇陷入传销漩涡 公司回应称是经销商个人行为

  新时代屡跨违规直销红线 多层计酬模式疑似传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周天勇:厘清房地产税改革的十个问题
  • 水皮:肖钢凭什么吃哑巴亏
  • 张炎夏:10亿农民进城都会有工作
  • 王志乐:放开合资股比有利全球汽车业
  • 周彦武:中国钢铁产业面临崩溃危险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