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屡跨违规直销红线 多层计酬模式疑似传销

2013年12月09日 06:59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民生说道”记者 臧允浩)近日,有媒体曝光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时代”)在上海存在团队计酬、多级提成、权益世袭等行为。

  早在2012年,新时代公司就被曝在当时尚未获批的广东阳江存在跨区域、超范围经营、团队计酬等行为,有三家新时代网点还被当地工商部门查处。对此,新华网曾援引一位专家的话称: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一些直销企业违规开设服务网点,在销售过程中通过发展下线提取奖金,这种行为不仅涉嫌违法直销,而且从一开始,就带上了“准传销”的色彩。如果工商部门打击不力,就可能打开“潘多拉魔盒”,放出的是贪婪和灾难,危害的是一方百姓。

  直销行业专家胡远江则认为,跨区域直销、团队计酬等都是合理的,在国外也很普遍,相反,我国相关直销法规有待完善。

  除了在计酬方式、直销范围等问题存在诸多疑点和争议外,新时代公司的明星产品国珍牌松花粉——一款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登记为“免疫调节”功能的保健食品,也因频频宣称可以治病祛疾,而背负了虚假宣传之名。

  新时代公司对外事务部、媒体部相关工作人员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此前媒体的报道内容并不属实,相关媒体也从未就报道内容向我司官方求证。团队计酬、跨区直销以及产品的夸大宣传问题,并非公司行为,可能系专营店人员或非公司人员的个人行为。

  上海:新时代团队计酬 销售员不在世仍有收入

  2013年12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在新时代公司为消费者带来健康,为直销员带来财富的同时,该公司也存在多级提成、权益世袭以及跨区域直销等诸多疑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深入上海多家新时代专营店调查发现,只要花660元加盟新时代后,其个人和发展的团队总业绩每个月是累积的,在661元到60000元之间依次享受10%~28%不等的产品优惠。新时代公司还存在团队计酬和多级提成的模式,直销人员在发展团队的过程中会拿到差额奖且新时代的业绩终身累积不归零。“只要网络铺得足够大,下面的业绩都是团队核心领导人的”。

  此外,新时代公司的直销员还有两种收入,一个是不在职的收入,另一个是不在世的收入。新时代新行星系的一名直销员坦言,直销的魅力就在这两点上,如果把网络做得够大,今天你即便不在这个职位上,照样有收入;若你今天离开人世了,你的子女依然可以继承。“打个比方,某人今年25岁,五十年以后做到了四星(每个月收入在30万~50万),他的儿女就可以拿着这张四星卡,继续做下去。”

  然而,这样丰厚的薪酬待遇却是与我国相关法规违背的。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直销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其次,团队计酬以及多级提成则符合《禁止传销条例》关于“传销”范畴的定义,该条例称,“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行为。

  除了薪酬模式涉嫌违规外,新时代还存在跨区域直销行为。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而这必须要通过所在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只有获批才有资格在该省(区/市)开展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新时代获批的直销区域只有北京、天津、辽宁、上海等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但据第一财经日报称,在内蒙古等其他“无照”区域,均有星级直销员登上了新时代2012年年会特刊的荣誉篇。年会特刊显示,2012年内蒙古做到星级(五级及以上)的员工数量为22人。不仅如此,该年会特刊荣誉篇所展示的星级直销员名单中,所涉及的省(区/市)多达27个,远远超出商务部批准的15个直销区域。

  不过,新时代公司媒体部、对外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称,由于直销的特殊性,一个人可能既是消费者又是销售员,而新时代消费者遍及全国各地,但在新时代的非直销区域,这些消费者只能演示产品,不能售卖。

  对于报道中提及的年会特刊、星级员工,上述人员否认系新时代公司所为:“应该是那些销售人员私自组织的,多级提成和团队计酬也是子虚乌有”。

  广州:新时代跨区、超范围经营 曾遭工商部门查处

  其实,早在2012年新时代就被曝光在广东阳江涉嫌存在违规直销行为,甚至有3家新时代公司服务网点还被工商部门依法查处。

  2012年8月26日,新华网报道称,新华网记者在阳江市区随意走了一圈,就发现3间“国珍”专营店、2间“香兰阁”养生馆,他们都是新时代公司的服务网点。

  另据知情人透露,在阳江市下属的阳西县,有4家新时代的服务网点开业,另有3家服务网点正在申请中。在阳江海陵岛区,也有1间“国珍”专营店。新华网记者探访了其中一些店面,他们无一例外都说在搞直销。

  “你只需要花110元钱买些产品,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能办一张优惠卡。”一位直销网点的店员对新华网记者说,这张优惠卡不仅能够打折,而且你发展的下线购买产品也会在上面积分,发展的人越多、买的产品越多,你的积分就越多,公司给的提成也就越多,每个月提成会打到你的银行卡上。

  新华网记者拿到的一份《新时代奖金制度》显示:该公司的零售奖和优惠折让从10%-28%不等,积分超过6万,就能领取7%-18%的创业津贴。这些创业津贴都是从发展下线的消费中提取。

  除了收取入门费,实行团队计酬外,新时代公司还存超范围经营的问题。直销企业能够销售哪些产品,国家有着严格的规定。然而,新华网记者却发现,新时代公司销售的松花酒、洗洁精、毛巾等产品不在商务部批准的企业直销产品目录中。

  广东省阳江市工商局经济检查科副科长胡燎原说,最近3年他们查处违法直销案件7宗,其中包括新时代公司3家服务网点,罚款5万元。

   松花粉能治病? 国珍店因涉虚假宣传被查

  关于新时代的故事,不得不提到一种叫“松花粉”的产品。但在这款新时代的“明星”产品,为其赢得真金白银的同时,也因言必称“神奇”的疗效而背负了“夸大宣传”之名。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新时代直销员提供的资料显示,国珍松花粉被誉为“中国航天唯一专用保健食品”,该产品采用松树花粉为主要原料,可调理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胃病、前列腺等症状。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查询发现,国珍牌松花粉在保健功能一栏仅仅写有“免疫调节”四字。

  2007年2月13日,福建《闽北日报》报道,福州邵武市一药店因将只有“免疫调节”的保健作用松花粉产品吹嘘成“世界上最好的细胞营养食品”、“全球保健品的终极通道”、“能治疗多种贫血症”,而遭到邵武市工商局查处,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并依法受到处罚。

  2008年12月30日,据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报道称,在杭州涌金广场一间营业房,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关于国珍松花粉系列产品的宣传介绍和相关样品,几十平方米的房间被隔成咨询部,商务部等几个部门,房间里只有沙发及几张桌子,环境比较简陋。销售人员称,之所以取名“国珍”,就是国之珍品的意思。他说松花粉对于心脑血管,贫血,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有着非常显著的功效,能修复肝脏、脾脏,甚至可以抗癌防癌抗衰老。“这个可以治疗200多种疾病,含有200多种营养素。”

  2009年5月,据长江商报报道,在武汉市街道口附近的一家国珍松花粉直营店竟宣称松花粉宣称能抗癌,能防治心血管疾病,甚至称“只要不烧到39.6度,吃松花粉就可以了。这正好是你们体验产品的时候”。

  5月26日,洪山工商执法人员对该店检查后表示:针对市民对该公司的多次投诉,他们仔细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在很多广告语中使用“最好”、“全国第一”等词汇,并用领导人图片给公司做广告。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可以证明这家公司涉嫌夸大宣传,工商部门将对此做进一步调查。

  5月27日,洪山工商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直营店,以该店涉嫌夸大宣传,销售模式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为由,责令其关停整顿,接受工商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松花粉真能治病?中国营养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营养师陈红曾公开表示,松花粉主要含有雌二酮、孕酮、黄酮、蛋白质、多糖、氨基酸等,“蛋白质、多糖、氨基酸在日常的膳食中也可摄取。酮在其他花粉里也是有的,只是含量各不相同。松花粉对女性的内分泌失调、失眠、月经不调等症状会起到一定调理作用,但它不是非处方药,是不具备治疗功效的。更不用说治疗发烧、心脏病等疾病了。现在的保健品市场比较混乱,保健品几乎没有进行过临床验证,却宣称能够治病,夸大宣传的情况比较普遍,松花粉的效果被“神化”就属于这种现象。”

  新时代公司媒体部、对外事务部人员则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澄清,国珍松花粉的确曾宣传是“中国航天唯一专用保健食品”,宣传内容也属于事实,但后来国家相关规定不再允许在广告语中出现“唯一”等字样,所以现在仅宣称是航天事业合作伙伴。此前报道中所提及的虚假宣传,应该属于专营店人员或其它一些卖家的个人行为,非公司行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中移动今日正式开售4G版iPhone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
  • 刘杉:货币供应偏紧是假象
  • 陈序:2014是赴美购房最佳年度?
  • 唐钧:养老金隐性债务再度来袭
  • 陈季冰:当美元流动性退潮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5月
  • 陶冬:中国是不是正在遭遇钱荒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