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揭跨国公司如新谎言:实为传销 涉精神控制

2014年01月15日 03: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芳曼制图 张芳曼制图

  一家拥有直销牌照的跨国公司,实际操作却暗藏猫腻

  看“如新”怎样编织谎言(热点解读·调查)

  编辑同志:

  我的小姨50多岁,在老家,收入微薄。

  不久前,小姨来北京召集亲戚们聚会。前往后发现小姨带来一个女“老师”。这位小姨口中的“老师”三十来岁,很时髦,在饭桌上大谈“倍增理论”“如新理念”,小姨不时应和着。

  饭后,小姨宣布,她要来北京开个“如新”工作室。“老师”借机鼓动大家买些产品。大家碍于情面,只得纷纷掏钱。

  后来才知道,小姨大约半年前在老家被这位做“如新”的“老师”发展为下线,从此立志“要将‘如新’作为自己后半生的事业,挣大钱,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做“如新”,小姨前后投进去好几万,还说要把房子卖掉。“老师”听说小姨在北京亲戚多,更鼓动小姨到北京来发展。

  家里人都觉得这像是传销,可小姨完全迷进去了,谁劝也不听,还有一套套的理论。谁也说不过她,大家都很无奈。我们都想知道,小姨的“如新事业”究竟是什么?

读者 田田

  近日,有读者来信反映,自己的亲人迷上了“如新”事业,经常参加培训大会,甚至要为此卖房子投资。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也出现大量关于如新公司(NU SKIN)的宣传,称其产品可通过基因科技实现抗衰老,内容真假难辨。对此,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直销商说谎

  捏造传播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7日,一位如新直销商邀请记者前往其位于北京朝阳门附近的工作室详谈。记者跟随他来到一座住宅楼内的一个小房间,里面摆着1张桌子,3把椅子。

  直销员拉拢记者,“想不想半年就挣100万?赶紧加入我们的直销团队,2007年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直销是现在的趋势,是国民择业的最好机会,无数人定会在这个行业中成功’”。

  记者查证发现,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直销。

  此外,如新的宣传册还提到2009年中国直销协会秘书长提出,“直销是未来十年能增长30倍的行业”。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直销协会”是挂靠在香港某商业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并非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

  此外,直销商介绍,“如新为直销公司,必须经过直销商介绍,凭编号才能购买公司产品”。

  记者随后登录商务部直销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发现,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确于2006年12月31日在商务部核查备案为直销公司,但其受商务部批准的直销产品为3类84种。

  而记者从直销商处获得的“如新(中国)产品一览表”中,却包含美容护肤品、营养保健品等共104种产品,比商务部批准销售的产品多出20种。

  宣传册说谎

  所谓“基因重设”技术,纯属编造;所谓“科研顾问”只挂名不做事

  如新公司宣传册称,其拥有的抗衰老科学顾问团汇集了全球顶尖科研人士,多位中国教授参与其中。

  记者联系了顾问团名单中的上海复旦大学曹世龙教授,他告诉记者,“我已经退休了,一直没给他们做过什么,只是挂名做名誉顾问。”

  香港理工大学郝乔治(Georges Halpern)教授也声称,“虽然有顾问的头衔,但从2011年起,一直没参加过如新或顾问团的会议。过去3年间,与如新也没有任何联系。但是我的名声却被用来推销我曾经强烈反对的产品和运作方式。”目前,该教授已声明,从如新抗衰老科学顾问团辞职。

  如新公司的宣传册称,如新掌握的ageLOC技术可“重设老化相关的基因”“回复年轻状态”。有直销员称,这一基因技术已经科学研究证实,相关研究成果发布在《科学》杂志上。

  记者了解到,上述研究论文共两篇,分别发表于1999年和2009年。记者通过《科学》杂志官网查阅发现,2009年的题为《热量控制延缓恒河猴的疾病发生和死亡》的文章和1999年的题为《衰老的基因表现图谱和通过热量控制延缓衰老》的文章,均未提到如新所称的“重设基因”技术。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陈冬生认为,目前业界对于人类衰老机制的研究有基因学说等,“但还没有一种学说能够独立解释人类衰老的原因”,“我并不知道有‘重设基因’这个说法,转基因也极少用在人类身上”。

  专家还强调,“无论哪种动物与人类基因相似度多高,仍存在差距。任何没有用于人类临床实验的产品或技术,不能保证绝对适用人类”。

  利用媒体贴金

  偷换“广告”与“报道”概念,以媒体广告标榜公司经营模式合法

  如新宣传册中,在显要位置印着“有26家电视台联手联播”,并印出相应电视台的LOGO。记者与其中多家电视台广告部取得联系,对方均不能肯定参与过这样的大型广告联播活动。一位上海电视台广告部工作人员称,“宣传册既没有说具体时间,也没有说广告内容和所在电视频道,单纯刊发电视台LOGO,什么也说明不了”。

  采访中,如新直销商反复给记者介绍媒体对如新的“报道”。他提到,《人民日报》曾一天刊发四个整版报道如新(中国)公司,同时还拿出一张显示《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其ageLOC技术的图片,称“我们公司的模式不会有问题,这些报道就是证明”。

  记者发现,如新所称的《人民日报》连续四版报道如新公司,实际上是连续四版的广告,版面版名均清晰印有“广告”字样。所谓头版刊发如新报道,更是其自行将《人民日报》某版刊发的如新广告与“人民日报”报头拼接,做成的“山寨”头版。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这些广告是合法的。该公司有意混淆“广告”和“新闻报道”之间的区别,并扩大解读,企图证明广告中未出现的内容和运作的合法性。

  大型聚会“洗脑”

  制造榜样,利用群体效应进行精神控制

  1月11日,记者参加了如新公司在北京市郊某酒店举办的“2014 NU SKIN星峰大会”。

  在现场,记者发现,有来自太原、石家庄、天津等地的近2万人齐聚,灯光闪烁,音响雷动。大会包含精英表彰、现场访谈等环节。被表彰的人依次走上讲台,并大声嘶吼带领全场齐喊口号。台下近2万人手持玩具手掌跟着鼓拍,气氛狂热。

  对此,中国刑事警学院公安基础调研部副主任康杰认为,热烈的气氛有极强的带入感,尤其是通过表彰的方式在众人面前塑造榜样,被带动的人会被“榜样”的“成功”吸引。“在从众心理和群体效应下,心理防线会逐渐被攻破。”

  同时,据知情人士介绍,公司几乎每天都有不同内容的聚会和培训课程。重点是向成员们宣扬公司事业理念,要求成员们落实任务,包括“每天看书”、“听碟”、“定期参加系统聚会,每会必到”、“每天讲计划”等内容。记者询问内部初级经销商,他们介绍“书”就是公司的宣传材料,碟片就是演讲录音。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胡江认为,这种行为涉嫌精神控制,俗称“洗脑”。通过实施洗脑,团队成员会逐步改变乃至否定原有的自我意识和社会认知,接受组织者所宣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他特别强调,由于成员丧失了自我意识和社会认知,组织方声称的“自由选择”只是逃避法律制裁的借口。

  据康杰介绍,近几年,由于跨地域、隐蔽性强、新媒体传播手段等原因,类似利用集会、培训进行“洗脑”的现象不断增多,且屡禁不止。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康杰认为,这是因为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一些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发生扭曲的表现。

  此外,据多年坚持反传销的李旭认为,如新公司的奖金制度包含层级提成、产品零售提成和额外奖金。其中,所谓的层级提成,指公司直销成员可以获得六代以内下线销售额的提成,由此,公司的人员结构呈现金字塔式或梯形结构。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这样的奖金制度和人员构成涉嫌组织传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