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腾系何燕14年前就遭举报 挪用资金或涉侵占国资罪

2014年01月17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燕 出生于1961年,大学本科学历。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曾被外界贴上“天府美女富豪”的标签。她曾多次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2006年,曾被评为胡润百富榜四川IT首富。   何燕 出生于1961年,大学本科学历。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曾被外界贴上“天府美女富豪”的标签。她曾多次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2006年,曾被评为胡润百富榜四川IT首富。

  【推荐阅读】四川女富豪与李春城等关系密切 多次与国企合作(图)

  张建

  1月16日,在长达近半年的公安调查之后,四川美女富豪、国腾电子(300101.SZ)实际控制人何燕的资本原罪最终浮出水面。

  据国腾电子方面称,何最终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时间在15日下午,执行机关为宜昌市检察院,与何早前被带走调查的公安机关,同属一地指派机构。

  不过,明显有些出入的是,此次何的最终罪名并未界定在早前宜昌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所公布的涉嫌非法经营罪上,而是以挪用资金取而代之。“二者的法理显著不同,前者涉及的主体及要件更广,而后者指向则相对明确,尤指个人及企业负责人等。”一位当地律师如是说道。

  “这一指向,与国腾早年的国资流失案一脉相承,极有可能是要将何燕的事发确定在国腾的资本原罪上。”据成都某知情人士称,国腾早年系出国资,公司治理极不规范,为挪用资金罪实际埋下隐患。此间,何燕还被曝出涉及一宗土地性质的变更问题,亦与国资密切关联。

  追根溯源。此次案发涉及的或许正是国腾早年的国资发家史(详见本报7月24刊发的《何燕遭查拷问资本原罪 国腾系陷侵吞国资漩涡》)。而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何燕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国腾电子尽管因其上市设置的防火墙,暂未受实质牵连,但从长远来看,其实际控制人何燕的变故,仍可能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变数。

  祸起侵占国资案?

  从国腾系早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何燕运作公司的不规范行为,或许难以洗脱其挪用资金的嫌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何燕曾于2000年初事发一宗国有资产流失案件,而被举报。其中,何燕涉及主管的国有公司,正有被非法挪用资金的违规行为。

  相关资料显示,国腾电子前身国腾微电子,曾由国腾系相关公司,国腾实业集团、四川道亨、创业园公司等控股组建。何燕则通过一家名为华威信息的核心公司间接实际控股。但正是这样一家何燕所控的一级平台公司,却与国资有着难以分割的联系。

  据悉,何曾对外披露,华威信息注册资金来自于国腾系的源头公司成都国腾通讯。后者成立于1995年,由何燕代表的国企中储公司控股62%,何为实际操盘者。彼时该公司已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IC卡公用电话机,并开始商业运作。

  不过,在成立华威信息以前,成都国腾通讯却一直处于股权纠纷当中,日常经营及管理几近停滞。这使得其对外进行的这笔华威信息的投资充满争议。据何燕事后称,当年其以成都国腾通讯的名义成立华威信息并未获得相关股东同意,采取的是先斩后奏的做法,存在明显的违规问题。其同时否认资金来源于成都国腾通讯,而是自己外借资金后以该公司名义投资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被认为并非出自成都国腾通讯的资金,却在何燕后来意识到未取得股东一致认可不妥后,逐步撤回到了成都国腾通讯,令人对其资金挪用行为充满疑问。据悉,该工商登记直至一年后才变更。

  “能够看到的是,资金在该公司进行了不规范的腾挪行为,且何燕是主要负责人,有利用职务便利的嫌疑。”前述律师表示,挪用资金罪的要件都有构成,即便资金及时归还,也难以撇清挪用资金的嫌疑。

  值得关注的是,何燕此后意图离开该公司,卸任董事长一职,但因股东反对,一直未能如愿。此间,因为华威信息承继成都国腾通讯原有业务而经营潮起,且逐步私有化,而原有成都国腾通讯迅速衰败,何燕亦被冠以侵占国资的罪名。

  国腾之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何燕再遭宜昌公安带走不久,出任成都国腾实业执行总裁的何力,财务总监王心国也相继被相关部门带走协查。不过,据公司方面透露,目前二人都已回到公司正常上班。

  同为何燕所控企业,国腾电子则尤为受到市场关注。据公司内部人士称,在何燕遭调查以后,公司也一度受到影响,管理团队情绪有所波动,但随着后来调查方向的明确,与公司也并无直接关系,使得公司逐步稳定。

  而据记者了解,何燕事发之后,公司管理团队静观其变,也另有打算。“不排除另谋出路,重新拉队伍,再造一个国腾电子。”一位国腾电子人士如此对记者说。与大多数IT企业一样,在管理层看来,人才资源才是公司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这或许是国腾电子最坏的打算。但从目前来看,国腾电子另一关键人物莫晓宇,对整个公司的稳定则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据知情人士称,莫与何燕自1997年起就一起搭班创业。莫的军人背景,对国腾后来延伸至北斗卫星定位、微电子等军工研发,堪称关键。而公司上市之后,主要的经营管理工作也是由莫主持。

  能够看到的是,自何燕事发后,国腾电子表现仍可圈可点。公司股价一度由14.94元升至日前的23.7元,涨幅高达6成。与此同时,调研机构亦对其重点关注。

  2013年12月11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为加大对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发展,公司拟使用不超过510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控股子公司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后者正是公司发展时下最热的北斗卫星导航业务的核心公司。而就在公布这一重大利好时,公司同时披露称,成都国星通信近期已与客户陆续签订数份销售合同,总金额达3.23亿元,占到公司去年总营收的159.78%。

  受此利好,仅1月上旬,就有包括上海泽熙投资在内的20家私募基金机构前往调研。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未来经营将有较大飞跃,且不排除在适当时机启动股权激励计划。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
  • 刘杉:货币供应偏紧是假象
  • 陈序:2014是赴美购房最佳年度?
  • 唐钧:养老金隐性债务再度来袭
  • 陈季冰:当美元流动性退潮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5月
  • 陶冬:中国是不是正在遭遇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