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行贿门细节:30亿元权色交易斩落四高管

2013年07月16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专栏】仇富与媚富交织的中国人

  陈时俊

  “自2007年来,葛兰素史克(GSK)向超过700家旅行社及咨询公司转移了高达3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这些资金往来,我们有充分理由怀疑是非法资金的处理。”7月15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公司的四位中国高管已经被拘留。”

  此前为期一个月的研发造假举报刚把GSK中国折腾得焦头烂额、疲于应付,7月11日GSK中国重大商业犯罪也被公安部坐实,并定性为“涉及人员多,持续时间长,涉案数额巨大,犯罪情节恶劣”。时隔四日,随着案件内情的进一步曝光,GSK惊人的献金大案也渐渐被还原。

  据悉,GSK的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等部分高管通过旅行社,用虚增会议规模等手段进行套现。旅行社按照不成文的默契协议向梁宏等部分高管通过支付现金等方式行贿。 其中,涉案的GSK高管“精心选择”的这家名为临江旅行社的公司,主要就是通过承接公司中国区内部会议、员工培训和外部学术交流会等活动,从2009年至2012年的短短四年内涉案交易金额高达1.19亿元。

  钱色贿赂“双通道”

  根据15日新闻发布会上警方的消息,葛兰素史克利用旅行社以及咨询公司,向官员及医生行贿以非法提高其销往中国市场的药品价格,应对行贿事件负主要责任。

  6月27日和7月10日在长沙、上海、郑州等地警方的两次统一抓捕,将GSK中国与一家隐匿在背后的“皮包”旅行社一并挖了出来。

  从与GSK过从甚密的这家名为“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的公司账本上可以看出,这一旅行社基本上不组织游客旅游,仅靠承接GSK等外资药企的会议组织这样外界看来的“副业”,一年的业务量就达到了1亿多,也正是因此才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惕和介入调查。

  有关媒体援引被审的GSK中国高管称,除了临江旅行社,GSK的相关会议至少还与30余家旅行社有业务往来。“仅副总裁梁宏一人,每年涉及会议的预算就高达几个亿,给临江旅行社只占到1000万元左右。其他会议费用,都由其他销售人员再联系旅行社组织会议,虚开和虚构现象同样存在。GSK中国的高管和销售人员,再用这部分钱行贿政府官员、专家和医生等。”

  据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翁剑雍介绍,2008年梁宏上任之前,GSK的商业犯罪就已经动静不小。其所承接疫苗部的会议和项目中,仅一个冷链项目的行贿金额就高达200万元。此后其通过利益输送“说服”具有拍板权的梁宏选择临江国际旅行社作为几大指定“皮包”旅行社之一。“一次会议最少返(梁宏)四五万元,最多时可给50万元。”

  而在梁宏看来,GSK中国有他这般权限可以玩转操作的高管至少有六七位。

  不仅如此,为投其所好而萌生的香艳性贿赂也出现在了GSK这一大案中。可以说,商业贿赂利益链条上的每一环为保证关系的长期稳固均无所不用其极。据悉,除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外的另一旅行社为了拉拢位高权重的GSK中国高管,专门雇用了一名女子向这名高管进行长达四年时间性贿赂。

  更为惊心的是,翁剑雍的生意伙伴除了GSK中国,还有其他五六家外资药企的内部会议项目,每年的营业额约在1亿元。这也使得事态可能进一步扩大,将更多外资药企牵入审查泥潭中。

  被抽空的GSK中国

  GSK案件对公司影响之深,从高管落马人数之多和涉案金额之巨便可见一斑。

  目前第一波被带走审查的已涉及GSK中国区四位高管,分别是41岁的法务部总监赵虹燕、49岁的副总裁和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45岁的商业发展事业企业运营总经理黄红以及60岁的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国维,不排除后续将有更多同业务部门的知情参与者被连带涉案。

  此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GSK中国的研发总监、高级副总裁臧敬五因遭遇研发造假举报而失意下台,合规总监遭劝退,GSK负面潮正式掀起巨澜。

  至此,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里,GSK中国高管包括政府关系、公关传播、合规、研发、法务、人力资源部门六位总监、一位副总裁和一位业务部门总经理全数换人。虽然其中也有以选择职业发展为由的“和平分手”,但总体来看,GSK中国区高管被抽空的窘境难以回避。

  记者得悉,目前尚未对葛兰素史克公司任何英国员工采取行动。而作为英国最大药企GSK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战略市场,中国区的麻烦已使得GSK总部也成为外界质疑讨论的焦点。

  早些时候葛兰素史克新闻发言人西蒙·斯泰尔对此回应称:“我们在中国也做到合规,目前发现并没有证据显示曾向医生和政府官员行贿。但如果确实有这方面的证据证明曾有这类行为,我们将采取行动予以纠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统计局被指将卖地收入数据做小万亿元
  • 科技空姐疑iPhone电死续:充电器非大陆原装
  • 博客代理律师:驳唐慧女儿自愿卖淫谣言
  •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
  • 教育黑暗童话毁三观:丑小鸭没变天鹅变烤鸭
  • 范必:劣药驱逐良药何时休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
  • 管清友:经济政策必须稳中有为
  • 洪平凡:各国央行骑虎难下
  • 叶檀:欧元崩溃论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