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曾接举报但未查出问题 声明被指推脱责任

2013年07月16日 07:16  中国广播网 
葛兰素史克曾接举报但未查出问题 葛兰素史克曾接举报但未查出问题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由于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部分高管被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已经查明近年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期间,非法借助旅行社大量套现,进而向相关部门机构官员医生大肆行贿,销售链条演变成贿赂链条,药品价格很大程度上被一再推高。

  昨天(15日)葛兰素史克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将全力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调查。

  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2点,北京时间昨天晚上8点,葛兰素史克中国官方网站和葛兰素史克总部官方网站同时对此发布声明。内容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葛兰素史克对本公司某些员工及第三方机构因为欺诈和不道德行为所面临的严重指控,深表关切和失望。这些问题令人羞愧,公司深表歉意。第二,葛兰素史克将全力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最新披露的情况的调查,正重新审查与所有的第三方代理的合作,并且立即停止使用本次调查所涉及的旅行社的服务,并且同时全面检查所有与旅行社相关的历史合作记录。

  目前,这一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获悉,除了已被披露的葛兰素史克和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的部分利益链条,还有多家旅行社和至少两家跨国药企卷入案件,整个行贿的链条更是上至工商、物价、人社等职能部门,下至中国基层医院、医生。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葛兰素史克一案仅仅暴露了整个行业的冰山一角。严肃查办此案,既为震慑商业贿赂犯罪,警示那些依然按照所谓“行规”行事的人悬崖勒马,也为研究这一类的犯罪特点,以便国家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规范医药行业发展,使得药价虚高的现状有所改善,让药企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创新和研发,让更多的老百姓切实受益。

  在葛兰素史克声明发布后,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其是在进行责任切割,将相关指控推到公司个别员工和第三方机构身上。对于其中国公司的行为,总公司不可能一无所知。

  疑问1:案发前,葛兰素史克是否真的毫不知情?正在接受调查的葛兰素史克中国副总裁、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曾交代:“今年年初,葛兰素史克公司总部曾收到内部举报,并已于5月派员到中国区审查”。对此,葛兰素史克媒体发言人表示,他们上周还不明确中国方面的调查性质,而在这周末掌握了足够的信息后,他们认为,中国政府针对葛兰素史克的调查是明确且严谨的。

  发言人:上个月公司已经根据内部匿名举报,调查了中国公司业务中涉嫌贿赂的行为,但并没有发现任何非法或者违规的行为。但是当时还没有新的证据被披露,当然,一旦发现新证据我们将以最快速度重新调查。我们的公开声明已经表示,将着手彻查与第三方的合作,并已经立即停止使用本次调查所涉及旅行社的服务。

  疑问2:葛兰素史克药品为何在中国市场虚高?以葛兰素史克中国旗下的芬必得为例,药店约卖15.5元,而一般国内药企生产的相同成分药品仅卖不到10元。其部分进口药品的价格虚高问题更为严重。梁宏曾明确表示,正是公司过高的所谓“运营成本”,推高了药品在华价格。

  梁宏:运营成本在药价里大概要占到20、30%,开任何会议、做任何事都有成本,这些最终都在药价里面。

  这些用于“开会”的“运营成本”,很大一部分被梁宏等人套现出来据为己有、大肆行贿。那么,对于这么高的“运营成本”,葛兰素史克有没有做过评估、产生过怀疑呢?

  对此,上述发言人没有正面回应。另据梁宏交代,葛兰素史克中国业务量仅占整个公司的3%,员工却多达5000人,仅次于销售额占40%的美国区。那么,葛兰素史克为何允许这种和业绩不成正比的人员安排?这位发言人同样没有正面回应。

  疑问3:葛兰素史克将会有哪些后续举措?实际上,葛兰素史克在海外也劣迹斑斑,去年7月就曾因“超适应症推广”被美国FDA罚款30亿美元。当时美国司法部还提出证据,认为其涉嫌商业贿赂,将现金贿赂伪装成咨询费、高价餐费等,目前相关处罚结果还未公布。这位发言人强调,对葛兰素史克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会全力配合政府的调查,并且做好了中国政府需要公司所做处理的准备。

  发言人:现在我们还不能直接给出如何处理涉及员工的方案,这目前是个敏感的话题。但我们会现在做出表态。

  此外,当记者问及这一案件对葛兰素史克公司在华业务将产生多大影响,会否影响药物生产和销售时,这位发言人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
  •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
  • 财经统计局被指将卖地收入数据做小万亿元
  • 科技空姐疑iPhone电死续:充电器非大陆原装
  • 博客代理律师:驳唐慧女儿自愿卖淫谣言
  • 读书江青曾给叶群列举一大串"仇人"名单
  • 教育黑暗童话毁三观:丑小鸭没变天鹅变烤鸭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
  • 管清友:经济政策必须稳中有为
  • 洪平凡:各国央行骑虎难下
  • 叶檀:欧元崩溃论惨败
  • 王东京:出现亿元家电骗补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