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茅台热因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民众富裕

2013年06月06日 07: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资料图片)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资料图片)

  

    【推荐专栏打击腐败是企业家移民主因

               不让富人移民不如来点实际的

  袁仁国

  “中国的新未来”——今年《财富》全球论坛这个主题的背后,是全球对中国成长,尤其对中国企业发展的期许。

  在整个世界经济版图中,我们所在的亚洲令人瞩目。过去30 年,亚洲经济增长为全球发展贡献了将近一半的比例。无论是减贫还是就业率的大幅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努力令人尊敬。

  作为亚洲成长最快的企业之一,贵州茅台始终坚信开放与改革可以为永续发展带来动力。今年5月,2013年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出炉。继2012年首次登上“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之后,贵州茅台今年再次上榜,以121.93亿美元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七十三位,品牌价值较去年上升3%。贵州茅台的排名,再次排在了百事可乐、肯德基[微博]等知名国际品牌之前。这个排名,不仅是国际主流阶层对国酒茅台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民族工业品牌价值的认可。

  面对认可,我们庆幸自己成长于这个时代。在我眼里,茅台的“热”,一是因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民众富裕与市场扩张,二是因为我们长期对产品质量近乎苛刻的要求,三是因为我们不断学习和导入先进管理模式。

  这应该是很多中国企业在过去30余年间迅速成长的内生性因素。在过去16年间,我们经历过两次大范围的经济危机冲击,一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次是当下还在全球产生影响的经济下滑风潮。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茅台酒销量一度下滑,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危机倒逼之下,我们决定放弃对计划供应体制的依赖,真正走入市场,并由此逐步建立了适宜自身发展的“八个营销”营销理念。这次危机给我们带来的自省和改革,反倒让茅台实现了结构性的改变,从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厂进入现代企业时代,并由此跨入长达14年的跨越式发展阶段。

  今天,中国白酒行业面临深刻转型的关口。面对危机,既要有自省的精神,也要有自信的态度。

  对未来的预期如何,决定了我们战略决策的高下。作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之一,贵州茅台对此体会深刻。危机时代,信心确实要比黄金重要。白酒业高速发展至今,面临当前的严峻形势,也是一个必要的成长经历。如果我们在压力下坚定信心,自我调整,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持续创新,努力壮大实力,也可走出一条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回顾历史,我们曾经遇到的波折,也许不亚于今天。每一次大的危机之后,给中国企业都会带来一次脱胎换骨的阵痛。历史是我们成长的最好的教材。我们历经这样多的曲折,定会汲取更多的营养。

  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中国领军企业们携手共进,解决我们发展中遇到的共同问题,一起把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做大,既有君子之争,又有君子之谊。

  不管流行什么营销手段,我永远相信,最终决定企业生死的,还是质量本身。贵州茅台的成长说明了这一点。中国企业需要进一步树立以诚实为核心的价值观,以信取民。尤其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白酒既面对全球市场的诱惑,又面临来自海内外的全方位竞争压力,产品对消费者越透明,市场的生命力也越强。

  产品的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竞争。今天,审视中国企业的现状,我们尤其理解在文化上的深耕,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21世纪以来,中国人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人们对产品的喜好,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更带着对某种文化的理解与接受。相对于跨国品牌对时尚及主流文化的深度介入,中国企业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今天,中国企业需要从文化建设上做更多基础性的工作。以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方式,发掘“中国制造”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强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归属感,营造“中国制造”的社会美誉度。

  最近,贵州茅台投入1.27亿元打造茅台RFID溯源系统,成为首家采用行业标准建设酒类流通电子追溯体系的企业。从1997年引进防伪技术至今,这是我们第五次升级换代。茅台酒RFID溯源系统的建成,使带有RFID芯片标签的每一瓶茅台酒从生产、流通到消费过程都匹配了唯一身份标记,大力推动公司防伪数字化、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化、流通环节透明化、市场管控精细化。

  这只是我们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树立为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文化方面做的一项工作。现代社会的市场竞争,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中国企业应取信于民,需要扎实俯身,主动地低调一点,自觉地谨慎一点,进一步搞好服务营销,真正做到顾客心动,我们行动,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

  未来十年,中国企业将在区域合作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资本流动渠道的拓展、市场开放的空间扩大、文化交流的深入和融合,再加上新技术的不断出现,给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能。

  我相信,越来越多像茅台这样的中国企业开始为国际社会所认知。这种趋势才刚刚起步。对于中国新的未来,人们理应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作者系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春市长就致120人死大火事故做检讨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中方拟三措施反制欧盟 空客订单或是王牌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北大卖猪肉校友:高考拼爹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
  • 倪金节:中欧光伏案尚未走入死胡同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
  • 杨涛:地方国企运营亟需制度创新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