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购美国猪商风险:中美瘦肉精差异藏安全隐患

2013年06月03日 01: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相关:双汇拟购美国最大生猪生产商 概念股受益(附5股)

  解读:双汇为何去买美国猪肉企业?

  梅新育:双汇若成功收购将游说政府取消瘦肉精禁令

  双汇国际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生猪生产商,希望借机进军美国市场,并获得生产与管理经验

  本报记者 潘洁

双汇购美国猪商风险:中美瘦肉精差异藏安全隐患

  双汇集团旗下子公司——双汇国际近日宣布以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和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6月2日,据外媒消息,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与摩根士丹利将为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提供70亿美元的融资。

  双汇国际董事长万隆对媒体透露,除了公司自有资金外,71亿美元的庞大资金还将来自国际银团。而至于各方出资多少,仍在商议中,数天后将有结果公布。71亿美元收购价中,包括47亿美元现金和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

  据两位了解交易情况的人士称,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将向双汇提供40亿美元,作为交易顾问的摩根士丹利将提供约30亿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的贷款用于史密斯菲尔德的未清偿债务,中国银行的贷款用于支付收购成本。

  一桩买卖:

  现在合同已经签署,我们是谈好分手费的

  外媒称,这样一个融资结构对两家银行都构成保护,因为一旦双汇不能清偿贷款,中国银行可以通过国内业务网络处置双汇资产来行使债权。一位消息人士称,由于外汇方面的限制,摩根士丹利这样的外资银行很会处置中国资产。

  有消息表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正大食品及巴西肉类制品巨头JBS集团也在参与谈判。对此,史密斯菲尔德CEO拉瑞·珀普承认存在其他竞购者。万隆回应媒体称,“现在合同已经签署,我们是谈好分手费的(7500万美元),这只是一个月期限内的,两个月内再反悔,分手费还要翻番。如果其他家真要进入,成本就高多了。”

  对于收购存在的变数,双汇国际相关人士6月2日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目前双方已经顺利完成了协议,现在期待的是顺利完成交易。对于私有化史密斯菲尔德后,是否打算在香港上市,双汇国际方面称,目前没有打算。

  对于此次收购主体为何是双汇国际而不是双汇发展,双汇国际上述人士回应称,双汇发展是A股上市公司,公司不愿意让公众投资者来承受这种不确定性。而双汇国际是私营公司,主要股东对史密斯菲尔德都有相当深的了解,董事会一致通过了这起收购案。

  那么,收购后是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理论上,美国猪肉的进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猪肉价格受诸多因素影响,因此我们无法评估进口对价格的影响程度。”上述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国目前的法规禁止生猪和肉制品的进口,但进口猪肉是可以的。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2012年从海外进口的猪肉及副产品达130多万吨,从美国进口达50多万吨,史密斯菲尔德是其中主要的出口商。“即使交易成功,史密斯菲尔德的生猪和肉制品,一样不可能出口到中国,双汇的产品也不会出口到美国。”

  几许担心:

  在这笔预期的双赢交易中,潜藏着一个巨大风险

  目前,多数分析认为这桩中美间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将顺利通过审查。由于竞购者正大食品在美国有食品业务,而双汇国际至今未涉足美国市场,这意味着正大食品更难通过反垄断调查。双汇国际方面仍有高管在美国,继续与史密斯菲尔德等各方沟通。

  此次收购被业界看成是历史性收购。收购双方均为所在国巨型企业,收购完成后,双汇无疑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供应商和生产商。外界对这一收购行为分析认为:双汇想通过史密斯菲尔德实现海外扩张、而史密斯菲尔德早就觊觎中国市场。

  “在这笔预期的双赢交易中,潜藏着一个巨大风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提醒,原因不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而是我国食品安全不确定风险也许将大大上升。“在美国,瘦肉精是合法使用的饲料添加剂。一旦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完成,这家国内企业巨头将有强烈的动机游说政府放松,乃至取消瘦肉精禁令,瘦肉精禁令可能以直接或变相的形式遭废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双汇的重要股东,高盛同时持有史密斯菲尔德的股份,高盛的“双重”身份被认为是此次双汇收购的重要推手。“对于双汇来说,花70多亿美元去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价格确实不低,如果背后没有高盛集团的财力支持,不太可能完成收购。”某知名食品巨头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此次收购事件势必会给国内其他肉制品企业造成一定压力,尤其是定位中高端的企业。因为双汇虽为行业内龙头企业,但是其在中高端产品方面优势不足,此次收购之后有望获得技术支持,其必将发力中高端产品。此次若收购成功,凭借史密斯菲尔德在欧美市场上的地位,中国肉制品也将一步步深入欧美地区。

    延伸阅读

  关于双汇集团

  据双汇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双汇集团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目前总资产达200亿元,员工6万多人,年肉类总产量30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在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序中列166位。

  关于史密斯菲尔德食品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成立于1936年,目前已 成为全球最大的养猪及猪肉生产企业,在全球12个国家开展业务。该公司此前公布的2012财年财报显示,净利润达到3.613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 2.21美元;销售额达到131亿美元,增长7%。在2011财年,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净利润为5.21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3.12美元。

  附: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声明全文

  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今天宣布双方已经达成并购协议,算上史密斯菲尔德净负债,史密斯菲尔德的总估价约为71亿美元。双汇集团控股公司是河南双汇投资开发公司的主要股东,河南双汇投资开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也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上市肉类产品公司。

  双方董事会一致通过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汇将以每股34美元,用现金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所有股票。双汇的出价比2013年3月28日史密斯菲尔德收盘价还要高31%。28日是史密斯菲尔德在今天公开声明之前最后一次开盘。

  Premium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C. Larry Pope说:“这对史密斯菲尔德所有股东、美国农民和美国农业都是一桩大买卖。我们把史密斯菲尔德打造成了全球领先、最受信任的垂直一体化猪肉加工商和肉猪生产商。双汇能赏识我们在行业里数一数二的经营,我们优秀的食品安全,以及我们四万六千名勤劳奉献的员工,我们感到很兴奋。并购后,史密斯菲尔德的经营会依旧,只会做得越来越好。我们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管理不会发生改变。我们的新东家和我们一样,相信全球充满机遇;像我们一样坚定,要追求食品生产的最高标准、生产质量最好的产品。我们将作为双汇一部分,凭借着我们双方的经验和领导,加速开展全球扩展计划。“

  双汇董事长万隆说:“我们很高兴能和史密斯菲尔德达成协议,这对我们俩家公司和双方股东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双汇拥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领先的猪肉生产商,是中国肉类加工业的领头羊。而史密斯菲尔德也是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合作后我们可以通过从美国进口高质的肉类产品,来满足中国对这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可以继续服务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合作后我们在资产、产品和经营范围方面将无人可及。”

  万隆还说:“并购也给史密斯菲尔德机会通过双汇的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到中国来。而双汇可以获得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史密斯菲尔德先进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经验。我们特别看中的是史密斯菲尔德'强大的管理团队、领先的品牌和垂直一体化的模式。我们很期待和Larry Pope以及其他优秀的员工合作来壮大我们的公司,把我们的公司打造成为和史密斯菲尔德拥有一样愿景和一样为消费者提供高质安全产品的原则的全球领先猪肉生产商和加工商。”

  双汇致力于继续保持史密斯菲尔德长期增长,继续与美国农民、生产商以及供应商协同合作。他们对史密斯菲尔德成功至关重要。

  双汇还将继续恪守最高质量指控和安全标准,推进长期战略和愿景,成长为全球行业领头羊。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完全与这一目标一致。双汇将延续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卓越性和战略优先性。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一起将提升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为中美猪肉产业的安全未来做出贡献。

  Pope先生补充说,“这笔交易为史密斯菲尔德股东的投资提供了重大和直接的现金价值,为史密斯菲尔德继续在保持品牌卓越度,社区参与、保护环境以及动物福利的同时,执行其战略重点提供了保证。史密斯菲尔德董事会对整个交易结果非常满意,认为和双汇的结合最符合公司、股东以及所有史密斯菲尔德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保留史密斯菲尔德总部、管理层和员工

  在交易完成时,史密斯菲尔德的普通股将停止公开交易。届时,史密斯菲尔德将成为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独立子公司,以“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名称经营。Pope先生将继续担任史密斯菲尔德总裁兼CEO,史密斯菲尔德独立运营公司的原管理团队和职工队伍将继续保留原位。

  双汇将履行史密斯菲尔德代表员工、以及非代表员工的现有工资和福利待遇等劳资谈判合同。根据交易协议,Pope,交易完成后将不会关闭任何史密斯菲尔德原有工厂,史密斯菲尔德现任管理团队保留。

  双汇理解保存史密斯菲尔德遗产、价值观以及与美国社会联系的重要性,双汇承诺将维持史密斯菲尔德总部的选址,即弗吉尼亚州的史密斯菲尔德,并延续史密斯菲尔德对社区慈善事业的投资和支持。

  交易细节和审批

  交易的融资将由双汇、史密斯菲尔德现有债务的延期付款、摩根士丹利高级基金公司以及银行财团提供。

  交易的完成还需要满足某些条件,包括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批准,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满足美国现有外国反垄断和反竞争的现有法律以及其他特别成交条件。

  咨询机构

  巴克莱担任史密斯菲尔德的财务顾问,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Thacher & Bartlett LLP )和McGuireWoods LLP担任史密斯菲尔德法律顾问。摩根士丹利担任双汇的财务顾问,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和美国长盛律师事务所担任双汇法律顾问。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NBA热火负步行者3-3 更衣室曝口角 视频
  • 娱乐综艺节目为翁美玲办冥婚 汤镇业斥耻辱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联通全系列iPhone降价:套餐最低3299元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叶檀:日本比美国信用差远了
  • 聂庆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同于美国
  • 冉学东:中投该向何处去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