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商人在美被指间谍遭捕 拟购碳纤维赚差价

2013年06月02日 07:46  扬子晚报 
马立颂所经营的塑胶厂。 马立颂所经营的塑胶厂。 本报5月31日报道版面。 本报5月31日报道版面。 碳纤维丝原料。 碳纤维丝原料。

  此前报道:

  中国商人在美国遭FBI钓鱼执法 或面临20年刑期

  连续报道(2)

  江苏商人遭美“钓鱼执法”

  这两天,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等国际知名媒体纷纷报道了有关中国江苏张家港市商人马立颂,在美国因购买T-800碳纤维,遭该国国土安全部门“钓鱼执法”一事。消息一出,随即引起了国内外高度关注。得知此事后,扬子晚报记者第一时间与张家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但政府部门还不太清楚此事。昨天上午经过记者多方打听,终于得知马立颂在张家港凤凰镇开塑胶厂。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采访。

  什么是碳纤维

  碳纤维不仅具有碳材料的固有本征特性,又兼具纺织纤维的柔软可加工性。它比重不到钢的1/4,但强度却非常强。而且其耐蚀性出类拔萃,是新一代增强纤维。碳纤维广泛用于民用、军用、建筑、航天以及超级跑车领域。由于碳纤维是军民两用新材料,属于技术密集型和政治敏感的关键材料。美国以前曾对一些国家实行禁运封锁政策。美日两国在碳纤维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国内追踪

  马立颂的工厂规模并不大

  昨天中午,扬子晚报记者驱车赶到张家港凤凰镇,一路打听一路问,终于找到了马立颂开办的塑胶厂。他的工厂规模并不大,在张家港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可以用“作坊”来称呼,该工厂其实只有一个两三百平方米的仓库和一个三四百平方米的车间。

  得知记者来采访,马立颂的亲人马先生很谨慎。说起马立颂在美被抓,他直呼是“飞来横祸”,始料未及。

  想做碳纤维转手生意,赚点差价

  据介绍,马立颂今年36岁,是一个本分的生意人。之前卖过五金材料,现主要销售塑料配件。由于行情不好,他开始琢磨做其它生意。今年初,马立颂从朋友那听说,碳纤维市场不错,国内制造电热毯的企业都十分需要。只要能找到好的货源,转一次手能赚到不少差价。于是马立颂开始留意碳纤维,并在网上寻找货源。今年2月底,他联系上了美国一家出售包括航空和军事等高科技商品的网站,表示想购买些碳纤维,用来制造自行车、电热毯和鱼钩等。“当时,网站告诉购买碳纤维要获得多个部门的审批,他按照指导办好了审批。”

  正巧由于马立颂开始做美国进口汽车生意,今年3月马立颂办好了美国签证。3月21日,从未出国的马立颂登上前往美国的班机。

  因购买手续不全,虚报了货品名称

  到美国后,马立颂雇了一名翻译,前往纽约、洛杉矶等处洽谈买车生意。谈完汽车生意后,马立颂又来到纽约布鲁克林,与网站的工作人员见面。“马立颂当时看上了T-800碳纤维,就说要买一公斤样品,回国测测质量,再决定要不要进货。”马先生说,网站员工随后带他去仓库,以400美元价格出售了一公斤T-800碳纤维。

  由于还要去其他地方谈买车生意,拿到样品后马立颂便通过快递方式寄回国内。因自知购买手续不全,他在运货单上没有填写货物的真实信息。

  没想到,4月1日在洛杉矶,马立颂正准备上飞机回国时被几名美国男子拦下,对方称,他们是国土安全部门的特工,已拦截了马立颂邮寄的邮包。马立颂违反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可能是中国间谍,随即将其逮捕。马先生说,在随后审问中,马立颂才得知了真相。他所联系的网站,其实是美国国土安全调查部门设立的,而那个与他接洽生意的正是美国特工。

  首次出国就成“间谍”,已向使馆求助

  记者在马立颂所在的夏市村。见到了马立颂的母亲何阿婆。何阿婆对儿子的遭遇很担心,实在不能理解平时本分的儿子怎么就成了间谍,怎么就危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她告诉记者,马立颂平时很少外出,这次出国还是第一次。“我儿子一直本分地做小生意,也没当过兵,不就去买了一包碳纤维,怎么就成了间谍了?”

  随后,记者与当地的村民聊起此事,所有人都表示很惊讶。村民黄先生说,马立颂为人低调,是个老实人。昨日,马立颂的亲戚马先生说,马立颂家里现在已让美国朋友为其请了律师。现在,为应付诉讼已花了几万美元。厂里的资金已很难周转开了。他们已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寻求帮助。

  扬子晚报记者 单成志

  ■延伸阅读

  美为何频频炮制“中国间谍”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他国公民进行“钓鱼执法”,然后扣以“间谍”或“非法获取美国敏感技术”的罪名,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美国一些团体更是热衷于以此法炮制“中国间谍案”。

  吴振洲案 非法出口美军事器材,提出38项指控

  2008年12月5日,深圳驰创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振洲、经理李波、财务顾问魏玉凤在波士顿被捕。指控三人涉嫌串谋申报不实出口文件,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管制。随后,美国联邦政府又向美联邦法院提起追加起诉,将在美国麻省注册的美国驰创电子公司和深圳市驰创电子有限公司追加为被告,罪名仍指向出口违规,罪名竟增加到38项。称其非法向中国出口美国军事器材。

  李文和案 美媒体落井下石,掀“中国间谍”风潮

  1999年12月,因涉嫌“充当中国间谍、向中国泄露W88核子弹头资料”,供职于美国能源部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捕。次年9月,因缺乏证据,李文和与美政府达成协议,撤销58项指控,李文和被当庭释放。哪料《纽约时报》随后发表了《中国窃取核弹机密》文章,掀起“中国间谍”风潮。随后,李文和起诉美国政府。最终,他获得美政府及《纽约时报》等5家媒体总计160多万美元的补偿。

  郁向东案 被控盗取商业机密,非法存取资料

  郁向东,美国福特汽车[微博]公司项目主持工程师,美国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理事。2009年10月14日,郁向东在美国芝加哥机场入境时,遭到美国警方逮捕。郁向东被指控窃取和意图盗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以及非法存取电脑资料约4000份。

  一时间,美国媒体上关于“中国工业间谍”的讨论甚嚣尘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准妈妈霍思燕获求婚 现场甜蜜激吻(图)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高校领导:很多大学生就不了业是活该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