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实际招待费远超8亿 业内称没做好账撞枪口

2013年05月08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8亿元招待费”背后的建筑业潜规则

  金慧瑜 张国栋

  在建筑行业中,建筑总包单位给甲方的“吃喝送礼”似已成了拿到工程项目的敲门砖,这体现在建筑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就是扎眼的“招待费”。

  近日,中国铁建(601186.SH;01186.HK)8.37亿元的招待费备受关注。而梳理建筑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高昂的“招待费”似已成了行业挥之不去的通病。

  实际招待费远高于账面

  相较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的招待费遥遥领先:除了中国铁建连年超过8亿元的招待费外,中国交建(601800.SH)的招待费也高达7.79亿元,中国水电(601669.SH)的招待费为3.43亿元,此外,上海建工(600170.SH)、葛洲坝(600068.SH)、中国北车(601299.SH)、金隅股份(601992.SH)的招待费均超过1亿元。

  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总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铁建被曝出8个亿的招待费,只是去年的账没有做好才撞到了枪口上,其他建筑企业可能账做得比较漂亮,但并不排除也存在这种情况。

  “一般都会去调节业务招待费,比方把一部分钱做成培训费等其他项目,说白了实际费用可能更高,但企业大多会对业务招待费做调节。”上述财务总监说,调节招待费的操作难度并不大:“做账,看你拿的原始票据是否真实可信,如果送礼送了1万元,现在有一张1万元的培训费用发票,这也没什么”。

  事实上,正如上述财务总监所说,建筑公司,尤其是一些工程总包公司,花在业务招待上的费用往往要高于账面所体现的。

  那么,建筑企业普遍偏高的业务招待费都花在了哪里?某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招待费用主要还是经营往来中产生的招待费用,各个部门都涉及到的,“业务招待费肯定跟业务相关,像我们董秘办,比如开股东大会什么的,律师来了肯定要安排食宿什么的,这也很正常。”

  他说,发生业务招待费用后,一般是自己买单然后去报销,而报销都是有标准的,“不可能平白无故拿着发票就能去报,随便带人胡吃海喝然后报账的情况也不现实”。

  而一家地方建筑国企的管理人员则告诉记者,建筑企业花在“招待”上的费用,实际上包括了宴请、活动费、旅游费、礼物纪念品,有时候是直接送钱。

  央企建筑公司为了拿到招标项目也需要行贿。例如,去年9月份,中铁六局与民营企业福建信通公司在安徽泾县发生斗殴,中铁六局有百余人参与了这一事件,福建信通公司有27人住院治疗。而冲突的原因,居然是福建信通公司向有关部门支付了上亿元“中介费”,帮中铁六局拿到了项目,后合作破裂发生斗殴。

  同时这些建筑公司又是受贿方。据本报此前报道,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公司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就会列出一批“公关费”。据此前爆料人提供的一份“2011年分公司(经销商)中字头各系统客户及水泥行业大客户春节公关费用提报审核明细表”显示,2011年,三一重工[微博]各分公司、经销商报给总公司的公关费用的提报总额达到1385.5万元,初审费用为502万元。

  一名政府建设部门的官员则向本报记者称,有时候直接送红包“不太好看”,建筑公司就会想着法子塞钱:“譬如大家一起搓麻将,对方老板跟下属说好,你们只准输,不准赢,所以往往一场麻将下来赢个几千元并不稀罕。”

  招投标中“得多活络关系”

  建筑业的招待费缘何那么高?

  工程项目是建筑企业的“活路”,而为了抢到工程,拿到项目,企业花在招待上的比例不尽相同。“这得要看和甲方的关系怎么样,还要看工程本身的利润率、竞争对手的实力、自身的后台,当然还有对方的‘贪欲’,来作衡量。”上述国企管理人员说。

  而上述政府官员向记者透露,据其了解,如果是一个5000万的工程,企业最起码有200万~300万是用在招待费上。“如果没找到门路送客,这些钱没花到,根本就做不到工程,这就是行业潜规则。”

  “要说没有猫腻是不太可能的”。另一名建材企业的管理者告诉记者,在涉及到一些政府项目的时候,企业往往并不是凭实力、信誉、业绩就能拿到工程。

  他向记者透露,在工程招标书里,往往会标明该工程项目的“取费标准”,而这一取费标准往往直接关系到这一项目的利润情况。例如标有“总承包一级”的项目,就意味着综合管理费就高达30%,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油水丰厚”的项目。

  “只要在这个行当里做的,谁也逃不掉。没有谁主动愿意花这些钱,我能吃一顿便餐,干嘛要请你吃顿豪华大餐?”上述国企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企业这样做,无非就是因为招投标过程的不透明、不规范、不公正。“甲方掌握了资源,你和他们的关系不到位,工程就泡汤了,所以就得多活络活络关系、多加运作,才能拿下项目。”

  他补充道,这是“大气候”决定的,“整治这种情况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灰色地带真的不太好监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居委会规定小学报名先提供母亲上环证明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
  • 李迅雷:农业现代化难以挽回中国农村衰落
  • 朱宁:投机刚需在 房价难稳定
  • 沈建光:如何看美国就业市场回暖
  • 白明:美对华限购法案是大愚若智
  • 张五常:马歇尔的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