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不只招待费8.3亿元 差旅费也超8亿

2013年05月08日 06:35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中铁建去年招待费逾8亿元

  近日,央企上市公司动辄亿元的“招待费”引发各方关注,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中国铁建等公司“业务招待费”逾亿元确有其事。

  其中中国铁建年报中“业务招待费”一项达8.37亿元,居于全部上市公司首位。对此,中国铁建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齐晓飞不认为巨额招待费存在问题。

  中铁建差旅费也超8亿元

  6日一名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业务招待费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但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但会议费等不在其中。此外,企业员工差旅费用亦不在其中。根据中铁建年报显示,去年其差旅费也高达8.08亿元。

  该会计人士指出,从这一点看,网民称招待费是“吃喝送礼”费用也恰当。从A股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的量来看,建筑业是招待费最高的行业,A股招待费过亿元的企业中,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上海建工等企业名列前茅。中国铁建去年营业收入为4843亿元,其招待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17%。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共有8家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一亿元,前8名合计达到27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另有240余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回应称此事是“扯淡”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称,招待费用8亿多元一事是“扯淡”,并表示有的企业比这个还高。6日,记者就此事多次通过电话、短信联系中铁建董事会秘书及宣传部部长,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应。

  中国铁建新闻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该人士称:“如果这样报的话伤害太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你看稍微缓一缓行不行。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在唱衰,我们好多情况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据其透露,中国铁建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内容,他们将向国务院国资委及证监会提出申请。若获得同意,中国铁建将公开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构成。 (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河南嵩县国土局

  两年喝掉3000瓶招待酒

  近日有网友爆料,河南嵩县国土资源局花费数百万元订制特供酒用于吃喝招待。该局对此回应:在2010年8月,国土局订制了500件(3000瓶)价值28.38万元的招待酒,已于去年9月喝完。记者最新获悉,目前当地纪委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针对爆料和网友质疑,ID认证为嵩县国土局的账号在某网络论坛做出回应。这则名为“关于微博反映我局订制杜康特供酒的情况说明”声称,实际情况为:“过去,我单位锦源山庄接待任务相对较重,为厉行节约,减少开支,于2010年8月与杜康酒厂协商订制接待特供酒500件,价格为94.6元/瓶,总合同额为28.38万元,截至2012年9月已全部用完。”

  嵩县国土局办公室有关人员证实,上述回应确系单位对外的“官方说法”。细心网友随后指出,一件6瓶,500件就是3000瓶,一年按照365天计算,要想在2年之内喝完,每天都要喝掉4瓶多,堪称“海量”!

  嵩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详细调查结果将适时对外公布。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NBA马刺双加时胜 热火爆冷0-1公牛 视频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事业单位曾试点养老金并轨 5年未果
  • 科技诺基亚中国换帅背后:3年4次更换负责人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叶群真相:林彪的事都要她当家
  • 教育80后成新移民主力 称不适应国内生活方式
  • 育儿居委会规定小学报名先提供母亲上环证明
  • 李迅雷:农业现代化难以挽回中国农村衰落
  • 朱宁:投机刚需在 房价难稳定
  • 沈建光:如何看美国就业市场回暖
  • 白明:美对华限购法案是大愚若智
  • 张五常:马歇尔的失误
  • 叶檀:全球黄金大转移
  • 张捷:辛普森案与朱令案看程序正义
  • 玄铁令:中国式楼市泡沫探源
  • 李光斗:农夫山泉告京华时报该不该?
  • 金岩石:赈灾的经济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