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招待费过高是建筑业通病 可通过做账消化

2013年05月07日 10:59  中国经营网 

  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表示,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近日,央企中国铁建“8亿招待费”引起各方关注。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所谓招待费,说白了就是吃饭、送礼这些迎来送往的公关费用。王梦恕明确否认,招待费并不包括为了能够顺利中标铁路项目而花费的打点中介、铁路局和铁路公司的费用。

  据央广经济之声报道,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表示,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这不光是我们一家企业的问题。另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某建筑行业内部人士表示,8亿招待费暴露出建筑行业的“潜规则”。据统计,“招待费”过亿的企业多数为央企。

  8亿招待费仅是迎来送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企业业务招待费的排行榜中,央企是主力军,建筑类企业是主力军中的“军中之花”。排行榜中,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位列三甲,上海建工葛洲坝紧随其后。

  根据上市公司财务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所谓招待费,说白了就是吃饭、送礼这些迎来送往的公关费用。他说今年中铁隧道招待费预算为1100万元,比去年降了200万元。

  当本报记者询问到铁路建设企业为了能够顺利中标铁路项目,打点中介、铁路局和铁路公司的钱是否也算在招待费之内时,王梦恕明确表示了否认。

  “为了工程中标而各处打点的费用是摊派在工程报价上面的,账面上看不到。”王表示。

  据京华时报报道,建筑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暴露了经营多环节涉及大宗商品采购的建筑行业的“潜规则”。

  据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称,招待费用8亿多一事“扯淡”,并表示“有的(企业)比(我们)这个还高呢,他们就是账目出得有问题”。昨天,京华时报记者就此事多次电话、短信联系中国铁建董事会秘书及宣传部部长,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应。

  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表示,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招待费用过高确实是中国建筑行业的“通病”,中央厉行节俭八项要求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情况。不过,如果企业存心降低账面上的招待费用数字,依旧可以在其它会计项目下将其“消化”。

  铁路工程的中介,因刘志军和丁书苗案的爆发从幕后走到台前,日益为公众所了解。此种消解于无形、没法在公司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的“打点”费用究竟能有多少呢?

  从一些铁路系统腐败官员的审讯记录中或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汝军,因涉嫌侵吞下属公司4.6万欧元,于近日被二中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李汝军分管南昌铁路局、广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和济南铁路局等四个铁路局的电气化经营工作。2008年,为了打开南昌局区域的业务,李汝军让下属的四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勇,准备了9.6万欧元现金,并对肖勇称是为以后经营所用。

  恳求不要报道:不光是我们一家问题

  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昨日下午接受该栏目采访时,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

  该人事称:“如果这样报的话,伤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因为这个事,你看稍微缓一缓行不行。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在唱衰,我们的好多情况你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咱们一家。”

  据其透露,中国铁建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内容,他们将向国务院国资委及证监会提出申请。若获得同意,中国铁建将公开8.3亿元招待费的具体构成。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引起争议的原因不难理解。”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吴俊锋律师对记者解释,“主要是,这些招待费多不多?从哪儿来?又用到了何处?会不会对公司,尤其是中小股民造成负面影响?”

  “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和政府的招待费性质不一样。”马靖昊称,“后者是财政预算资金,属于纳税人的钱,需要严格披露。但企业招待费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并没有一定之规,只要合理合法就可以入账。”

  中国铁建新闻处人事表示,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此事,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

  上述小微企业负责人也坦言,“仅以我的经验看,没有一定的业务招待费用,很难完全维系好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对外表示,为了更好地获取一些商业机会,国企采取合理的避税方法,用在关系网的建立上,这可能给自己带来效益,大多数股东也是愿意的,但站在二级市场中小股东的角度,“如此大的招待费,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没有通过分红给中小股东,而是采取招待费成本支出,这牺牲了中小股东这样的权益”。

  对此,有观点称,来之不易的资本应该用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实实在在的用途上,而非用在迎来送往,诱权寻租上,更不该用在公司高管职务消费的奢侈排场上。该观点认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不但应着力于业务招待费的降低,更应着力于其他类似交易费用的降低。”(编辑:禾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世锦赛奥沙利文夺冠 中超舜天6轮首胜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事业单位曾试点养老金并轨 5年未果
  • 科技空姐网上代购案重审:一审获刑11年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叶群真相:林彪的事都要她当家
  • 教育高校另类毕业照走红:女扮男男扮兽(图)
  • 育儿委会规定小学报名先提供母亲上环证明
  • 朱宁:投机刚需在 房价难稳定
  • 沈建光:如何看美国就业市场回暖
  • 白明:美对华限购法案是大愚若智
  • 张五常:马歇尔的失误
  • 叶檀:全球黄金大转移
  • 张捷:辛普森案与朱令案看程序正义
  • 玄铁令:中国式楼市泡沫探源
  • 李光斗:农夫山泉告京华时报该不该?
  • 金岩石:赈灾的经济学思考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