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追讨2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02:30  新京报微博
昨日,三一集团就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吴佳梁说,三一在美“蒙冤”的始作俑者包括奥巴马。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三一集团就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吴佳梁说,三一在美“蒙冤”的始作俑者包括奥巴马。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在现场拿起手机拍照。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在现场拿起手机拍照。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美国阻止三一在美风电项目事件回顾。 美国阻止三一在美风电项目事件回顾。

  称在美风电项目受阻遭受损失,同时起诉美国总统和美国外资审查机构力图“洗冤”

  ■ “三一在美风电项目收购受阻”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黄锐)在沉默多日后,三一集团对备受关注的“就风电投资状告美国总统案”作出正面回应。

  昨日,三一集团在京召开发布会,称因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封杀令致其蒙冤受损,起诉奥巴马及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CFIUS)“实属被逼无奈”。

  三一集团首次明确指出,因收购受阻,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000万美元。三一称,现在的诉求不仅是挽回其高达2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还包括希望通过司法途径能够还其公平正义、洗脱冤屈并恢复公司声誉。

  称遭遇不公 直接损失2000万美元

  发布会初始,三一集团副总经理、负责该风电项目投资的Ralls公司CEO吴佳梁用40张PPT展示了三一“蒙冤”,并称“冤案”始作俑者正是CFIUS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Ralls为三一集团为在美开展风电业务、销售风机产品而设立的关联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三一两位高管。

  今年2月,三一集团通过Ralls收购Butter Creek项目。该项目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由4个独立的风电组成,项目预付金的项目共享,已获得并网协议、FAA等所有合法手续。

  7月25日,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一立即停工、立即移走全部设备。8月2日CFIUS发布第二大命令,并禁止转让项目。

  吴佳梁说,三一试图把项目转让给美国公民持有以摆脱困境的努力宣告失败,造成了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9月28日,奥巴马签署总统令要求Ralls公司在两周内从上述场地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并在90天之内从中撤出全部投资。

  吴佳梁对此表示不解,称上述项目资质完备、同地区有多家外企在建和已建风机场,该项目由当地老牌建筑公司施工完成,并入电网后只占接入量的2.26%。

  “完全想不通一个小小风机怎么就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了,CFIUS根本就没个具体说法,这对我们太不公平公正了”。吴佳梁说。

  为此,9月12日,三一集团将CFIUS告上法庭,10月1日又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入诉讼对象。

  向文波否认起诉美总统是“作秀”

  与多数在CFIUS面前退却的外企不同,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和CFIUS在外人看来是“挑战巨人”的做法。

  面对外界“高调起诉奥巴马”的作秀质疑,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予以否认,称是“被迫高调”。

  “现在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法令,对我们做了不公正的裁决从而造成极大的影响,中国的老百姓还以为三一在美国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以致美国总统下了封杀令。另外,是奥巴马的封杀令使得对Ralls造成的损害成为具有法理依据的法案,不起诉他起诉谁呢。”向文波称。

  昨日,三一重工(微博)股价报收9.31元,上涨2.31%。

  ■ 观点

  梅新育 美国违反国际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从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张封杀华为、中兴到三一集团风电项目在美国遭到撤除,对中美两国双边投资产生了不利影响,其中三一风电项目性质更恶劣。

  梅新育强调,三一风电项目的中止时间,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事实依据和商业逻辑,美国对外执法管理当中的随意性在这起案件中暴露无遗,美国方面的行为不仅违反了美国本国法律,也违反了国际法。我国政府有必要就此与美国方面展开外交交涉。(黄锐)

  郝俊波 行为意义大于诉讼成败

  11月28日,此案将在美初审,尽管结果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但意义却获得好评。

  据悉,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因一起商业并购案,被一家公司列为起诉对象。

  三一集团负责该诉讼案的律师夏廷康昨日表示,案子打赢存在难度,“但也不至于低到外界所说的只有1%的希望”。

  中国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认为,此案诉讼成败不是关键,它的意义在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变得成熟、自信,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用国际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黄锐)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7:30播活塞-热火 科比退役后湖人或追LBJ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国务院: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民国富豪修车需金条 佛像被善人偷刷金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