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药加多宝商战竞争变味儿 街头促销引发斗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1:39  北京商报微博

  广药和加多宝围绕“王老吉(微博)”生出的一系列恩怨不但没有随着时间而淡化,反倒愈演愈烈,如今已经到了撕破脸皮、大打出手的程度。日前,王老吉与加多宝员工因促销起冲突,在南昌街头发生群殴,不仅双方均有人员受伤,还波及到当地经销商和围观消费者。难怪网友评论:“都喝喝自家凉茶消消火吧。”

视频:实拍王老吉与加多宝员工南昌街头群殴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街头促销引发斗殴

  在昨日广药方面发给本报的一份关于该事件的说明里,广药委屈十足地指称,这起“令人震惊的流血冲突事件”完全是由加多宝刻意为之。

  按照广药的说法,当天王老吉销售人员在南昌进行路演活动时,加多宝“组织”了140多名员工及外聘人员进行了一整天的“阻挠”和“谩骂”。在遭到制止后,加多宝方面开始“变本加厉”地动手打人,以5个打1个的方式,群起对王老吉员工进行围殴。之后,广药一方有若干员工出现了鼻梁骨折和脑震荡等伤势。

  不过,南昌当地媒体采访辖区民警后称,当天究竟谁动手并不好说。广药在路演前取得了许可,而加多宝没有办理手续就在附近散布传单,广药对此不满。之后双方又互相去拉扯对方的广告横幅,但究竟是哪一方先动的手,双方各执一词。经警方介入处理后,双方都表示,依照“谁的员工谁负责”的原则,不再追究对方责任。

  互相斥责设置障碍

  事发之后,广药集团工会主席黄志恩表示,这次事件完全是由竞争对手蓄意挑起事端引发的,对方应负全部的责任。他同时透露,奥运会之后,王老吉在全国的23次路演宣传活动中有16场受到加多宝方面不同程度的阻挠和干扰,而多地超市里刚刚上架的红罐王老吉包装也“惨遭捏扁”。广药称,加多宝这种伤害品牌形象的行为“是砸再多的钱和打再多的广告都挽回不了的”。

  昨日,记者向加多宝方面就此事进行求证,但相关负责人一直没有接电话。不过,加多宝在其官网上挂了若干篇文章,斥责广药“肆意歪曲事实、屡生事端”。加多宝称,6月下旬,广药采取一些“非正常”手段对加多宝经销商进行恶意干扰甚至恐吓。“广药很清楚自己在市场上的劣势,所以对加多宝的经销商进行明目张胆的恐吓,目的就是影响市场秩序,扰乱加多宝的正常经营。广药集团为赢市场不择手段,尽失商业诚信及大国企风范,属饮鸩止渴的行为,加多宝方面表示强烈谴责,并考虑起诉和索赔。”

  战火升级竞争变质

  广药与加多宝之间的战事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7月,持续了两年的王老吉商标案最后裁决终于下达,但双方又为谁才是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的正宗传人而打起口水战。8月14日,广药称收到加多宝起诉王老吉大健康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纠纷一案的法院起诉书。随后,广药也以加多宝凉茶包装侵权将加多宝告上法庭。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两家公司互相设置障碍,不过这些摩擦无法改变根本的竞争格局,更重要的还是看谁能争取到分销渠道的支持。从目前看来,加多宝从年初即向各个渠道压货,稳住经销商队伍,努力拼市场,并且不断强化宣传策略,在多个媒体上打出“红罐王老吉更名加多宝”的广告。这样的强势显然给广药红罐王老吉上市铺货造成了很大压力。

  日前,广药则推出了“王老吉从未更名”的新广告,称“红罐王老吉从未更名,任何宣传红罐凉茶更名均属虚假信息,购买时请认准王老吉凉茶”。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广药此举非常不妥,品牌的核心是对顾客的尊重,经营者一旦挑战了顾客心智认同的底线,这个品牌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

  商报记者 李芊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