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申请国酒争议升级 汾酒质疑商标局给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0:36  南方日报

  “国酒”争议升级 山西汾酒抛出万言书,直斥商标局违法

  在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的“阻击战”中,山西汾酒充当了先头部队。日前,汾酒抛出一份洋洋洒洒长达万字的异议申请书,内容不仅有对茅台这一做法的多条指责,而且也有不少针对国家商标总局的“怨言”。

  质疑商标局给茅台特权

  在这份异议申请书中,汾酒提出了7点意见。首先就是炮轰茅台是“代表或象征国家的酒”和“在国内最好的酒”,并指其宣传属于“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      

  除了质疑茅台本身,汾酒方面还强调,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注册商标的形式授予被异议人的酒类商品“国酒”的荣誉称号,将构成超越行政职责范围的行政违法行为。

  汾酒方面的疑惑是,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中,要求对首字为“国”字商标的申请商标应当严格审查,两年之后,与此前曾被商标局5次驳回的申请商标相同或近似的申请却由商标局初步审定并公告,难道贵州茅台享有特权,《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和第十一条第一款对其没有法律效力?

  据悉,目前,中国的白酒企业中除了汾酒之外,河南杜康酒业日前表示已经委托律师写出了异议申请书,并发给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其他白酒企业则暂时按兵不动。

  死磕一线品牌博出位?

  有意思的是,死磕行业龙头对于汾酒来说似乎已经驾轻就熟。从揭露所谓巴拿马金奖真相与五粮液、茅台打口水仗,到去年宣布自己为“国宴第一用酒”跟茅台“打擂”,汾酒成功地借助一波又一波难分胜负的“嘴仗”而蹿红。

  “汾酒此次会成为第一个跳起来阻击茅台申请‘国酒’商标一点也不奇怪。这两年汾酒的炒作都是锁定茅台、五粮液这样的一线品牌,吵来吵去吵出名堂,从营销角度来说,这无可厚非。但是企业也应看到,吵架中总有互相攻击,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和品牌的形象。”一位业内人士说。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