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8: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8日消息,今日安永发布了《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报告。数据预计,2017年中国AI产业规模同比增长50%,达150亿元,增长率逾300%。此外,安永亚太区科技、媒体和电信行业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罗奕智称,中国智能制造业转型未来还需解决核心部件高度依赖(进口)的问题。

  在今日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罗奕智围绕《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报告进行主题演讲。据介绍,全球工业正踏入 4.0时代革命──引领社会进入互联时代,信息物理系统由物联网驱动,数据作为燃料,这对传统行业而言是机遇亦是挑战。一方面,随着竞争力及灵活性加剧、不断变化的消 费者和客户需求、技术和人才缺口,以及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和不断增加的监管成本,种种环境的变革从外部推动传统制造业进行生产力革命;另一方面,高新科技如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 (AR)/虚拟现实(VR)、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等在内部生产环节中应用,提高生产质量及效果。两者双重推动下,中国制造业在新时代迎来了更加“智能化”的变革浪潮。

  罗奕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称,中国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方面将会在十年颠覆传统制造业。据安永数据,预计2017年中国AI产业规模同比增长50%,达150亿元,增长率逾300%。此外,至2019年,AI产业规模将倍增至约340亿元。“智能制造将颠覆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罗奕智表示。

  在产业繁荣的背后,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据介绍,目前中国智能制造业与完全现代化的制造业相比仍存在显著差距。主要系因工业化起步晚、高科技关键零部件供应高度依赖进口、缺乏集成的工业软件系统能力,以及新的人才和更多样化的能力。

  对此,罗奕智表示未来中国要实现可持续的智能生产,需要解决核心部件高度依赖(进口)的问题。同时,智能制造转型的成熟标志是形成产业互联,而“人机交互”是神话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转折。同时,其还强调中国未必需要去“追赶”别人,可以结合自身优势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未来在政府资源以及国家战略的帮助下,粤港澳大湾区就可以成为很好的典范。”(新浪财经 李诗韵)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