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2:49 界面

  【图解】12天破纪录!从《战狼2》看“10亿+”大片养成攻略

  界面新闻 周芮

  破十亿,成名路 

  上映11天零4小时后,《战狼2》以优异的票房打破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33.9356亿元,并跃居此前纪录维持者《美人鱼》成为中国票房第一。这一纪录,后者用63天才达成。

  伴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票房过亿已不是新鲜事。细数Top100电影,尽管票房均在3亿之上,但对于绝大多数国产影片而言,10亿票房仍是个难以跨越的门槛。 

  中国共有19部影片成功跨过10亿大关。其中,《捉妖记》与《美人鱼》先后突破20亿和30亿,而《战狼2》在上映首日便取得了1.01亿票房的成绩。随后口碑扩散,票房持续走高,上映首个周末单日便拿下约3.57亿票房,一举超越《西游伏妖篇》,又在次周周末突破4亿以上单日票房,连续刷新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纪录。

  天时:选对档期值千金

  从贺岁档、国庆档到新生的“光棍节档”,档期已渗透全年,如何挑选合适档期才有可能让票房最大化?   

  分析Top100的电影档期可发现,位列前三的档期分别为暑期、贺岁和春节档(28部、24部、17部)。 进一步分析19部票房“10亿+”的电影,有9部电影分布在春节档,4部在暑期档。

  7月27日正式上映的《战狼2》,更是一边搭上了暑期档的快车,又一边顺应了建军90周年的主旋律。 

  地利:中港合作效果佳

  在众多合拍片中,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一直是主流。 从当年风靡一时的《少林寺》开始,到2003年CEPA(《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 安排》) 的签订 ,中港合拍片也步入一个新时代,并在数年后走向正轨。10亿以上票房电影中,中港合拍片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除了制作地区的合作外,港澳导演在破10亿国产片中也非常抢眼。下图中红色为港澳导演,褐色为大陆导演。 

  “小鲜肉” 一直是电影选角争议的焦点。一方面,其自身的粉丝基础带来的流量是不容忽视的票房来源;另一方面,也往往因为缺乏大屏幕表演经验而颇受质疑。小鲜肉还是老戏骨,总是电影制作方需要考量的问题。 

  镝次元分析发现:Top100,由“小鲜肉”担当主演的影片仅占1/10左右且往往主打IP概念,如《盗墓笔记》以及《小时代》系列等。 

  “10亿+”票房的电影中,很难发现“小鲜肉”的踪影,更多是“老戏骨”占据上风。

  下图中,圆圈面积大小对应演员票房成绩。

  黄渤共参演过四部:《寻龙诀》、《泰囧》、《西游降魔篇》、《心花路放》排名第一,徐峥则以三部影片 (《港囧》、《泰囧》、《心花路放》)位居第二;新生代演员中有林允、彭于晏、井柏然等参与过两部电影的制作,杨颖、鹿晗、吴亦凡、张艺兴等参演过一部电影。 

  除此之外,影片类型亦是电影票房成败的一大关键。纵观票房“10亿+”的19部国产片,喜剧和动作类型片最受观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