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国产大飞机C919今日首飞
▲首飞机组机长蔡俊 图/视觉中国▲首飞机组机长蔡俊 图/视觉中国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 黎史翔 王岗) 据央视报道,根据最新气象情况,国产大飞机C919的首飞任务,预计调整至今天14时。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5名试飞员将组成首飞机组,包括1名机长、1名副驾驶、1名观察员与2名工程师。其中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和观察员钱进3人均拥有超过20年的飞行经验,而且在C919研制过程中多次合作执行任务。

  另外两人则是年轻的“80后”,均为试飞工程师,据了解,他们也是我国培养的第一批民机试飞人。

  未来20年 全球将交付3.35万架大型民用飞机  

  5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第4跑道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据了解,它是我国第一款严格按照先进适航标准研制并以市场成功为目标的大型客机。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欧盟能够研制大型客机,而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只有美国波音公司和法德等欧洲国家联合组建的空中客车公司,国际大型客机市场基本为上述两大巨头所垄断。

  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兴世介绍,未来20年间,全球将交付3.35万架大型民用飞机,价值高达5万亿美元。

  C919作为着眼于最主流的航空运输市场(150座级),完全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关注。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国产大型客机C919极为现代化的流畅外观,加之行业领先的能效表现,将使其跻身世界航空领域极具竞争力机型之列,极有可能打破此前由两巨头垄断的干线喷气式客机市场格局。未来,除了“A(空客Air Bus)”“B(波音Boeing)”选项,乘客乘坐民航飞机之时,还可以选择“C”了。

  机长飞行时间超万小时   观察员有40年飞行经验 

  随着C919首飞时间的确定,首飞机组也随之亮相。按计划,C919试飞机组将有5人组成,包括1名机长、1名副驾驶、1名观察员与2名工程师。

  记者发现,5人组中,蔡俊与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三人均毕业于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曾多次合作执行任务。

  他们经验普遍丰富,比如机长蔡俊。1976年出生的他目前是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员二中队的中队长,从21岁就开始飞行,至今已有20年时间,现总飞行时间为10300小时。来到试飞团队之前,他曾是东方航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民航航线的机长,驾驶最多的是空客系列的飞机。

  资料显示,副驾驶吴鑫自1997年开始飞行,现总飞行时间为11500小时,曾被中国商飞授予“2015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观察员钱进则是机组中最年长的一位。他出生于1960年8月,有近40年的飞行生涯经验,先后飞过近20种机型,安全飞行时间超过2万小时。同时,他还是中国商飞公司总飞行师、试飞中心主任。

  据央视报道,作为观察员,钱进是整个首飞机组的灵魂人物。钱进表示:“我个人理解,观察员是飞行员的第三只眼睛,或者说是安全的一道防火墙。试飞,尤其是第一次试飞更需要观察员。正常情况下,一般观察员只是在监督,这个动作有没有错误,特殊情况下,就要看飞行员处置得对不对。”

  至于C919首飞情况,钱进表示:“前几天连续做了单发起降等一系列特情模拟培训。大家对飞机的状态心里早有底了,现在就看天气。”

  他们是首批民机试飞人  曾到美国进行训练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在首飞的5人机组中还有2名“80后”试飞工程师——马菲和张大伟。

  张大伟,1984年出生,刚进入商飞公司时,是一名飞机设计师。1985年出生的马菲2007年毕业后加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前身是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航电室),担任飞机设计师。

  实际上,在自主研发国产民用客机ARJ21和C919之前,我们一直以来确实不知道啥是“试飞工程师”。张大伟说,直到2011年在试飞团队建立的时候,我国在民用飞机试飞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他们是我国培养的第一批民机试飞人,而为了做好试飞工作,机长蔡俊和几位同事还前往美国,进行了“魔鬼式”的训练。

  试飞员和飞行员有何不同?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蔡俊介绍,在航空公司做飞行员的主要任务就是飞行,但是对试飞员来说,飞行只是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其他很多时间还需要参与对规章的研究,对试飞计划的制定,以及对飞行数据的核实等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最终登上C919执行试飞的人选还可能会因为飞行员当天的身体情况发生调整。

  此次C919首飞机组成员

  出生年 总飞行时间 毕业院校

  机长蔡俊 1976年 10300小时 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

  副驾驶吴鑫 1975年 11500小时 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 

  观察员钱进 1960年 22000小时 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 

  试飞工程师马菲 1985年 292小时 南非试飞员学院 

  试飞工程师张大伟 1984年 472小时 南非试飞员学院

  上海浦东天气实况

  (上午11时)

  温度:21.1℃

  气压:1014.6hpa

  风向:西北风

  风速:2.7m/s

  相对湿度:74%

  降水:0mm

  答疑解惑

  ●国产大飞机为何叫C919?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并且研制的第二种国产大型客机。

  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缩写“COMAC”的首字母。

  ●与同级别的空客320等相比,C919有哪些优势?

  C919飞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基本型可以乘坐158名乘客,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最为常见的空客320、波音737相当。C919全机长度接近39米,翼展近36米,比同类型飞机略大。

  据一名业内人士解释,与波音737和空客320相比,C919的发动机(CFMLEAP-1C)燃油消耗可减少16%,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16%,座公里直接使用成本低10%。此外,C919的液压系统更先进,座舱更宽、乘客乘坐更舒适,飞控系统更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飞行员培训时间也更短。

  此外,C919还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新型航空合金,使得机体更大的情况下,总体重量保持在合理水平。

  简单来说,与同级别的空客320和波音737相比,中国的C919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

  ●大飞机是怎样总装起来的?

  由于C919的部件来自不同的地方,像机头来自成都,前机身、中后机身来自南昌,中央翼、副翼来自西安,后机身主要来自沈阳,起落架舱门来自哈尔滨。要想将这些部件总装成一架大飞机,考验的是中国飞机的总装能力。

  制造飞机的孙国宝师傅说,这次造C919,在设计飞机数字样机时就对安装工位提出了明确要求,生产线上的流程是什么、每个工位需要多长时间,前一个零件安装时要给后一个零件安装提出总控要求是什么,有些地方甚至精确到了毫米级。

  ●首飞对天气有啥要求?

  首飞要看“天意”,能见度不低于5-7km、没有低云和侧风时,适合飞行。一般轻型飞机的首飞时间不超过30至40分钟,大型飞机为1至2小时。

  ●飞机首飞时有哪些“小跟班”?

  飞机首飞不是一次“孤独”的飞行,还有一个伴儿:伴飞飞机。在空中,伴飞飞机会对首飞飞机进行实时观测、记录飞行数据、拍摄照片和视频,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伴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将立即向首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发出警告,向地面管控人员报告,并引导首飞飞机安全降落。它还将监测首飞的空中环境,确保不会有其他飞机闯入首飞的飞行线路,并杜绝任何窃密的隐患。  

  ●民用飞机首飞能带来经济效益吗?

  不是任何一架飞机的首飞都会公开的,军用飞机首飞要严格保密。对于民用飞机来说,首飞是其在市场中的重要亮相和曝光机会,将带来巨大的商业效益。C919目前获得全球23家用户570架订单。

  文/记者 张莹 黎史翔 王岗

  综合央视、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