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混改先着一鞭 将引民营资本完善综合布局

2015年06月30日 23:38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交行混改先着一鞭 将引民营资本完善综合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在29日召开的交通银行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股东们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交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去年7月份开始提出,今年6月份混改方案正式获国务院批准,共包括12条混改举措。

  “目前银行业混改只有交行一家获批,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交行已经将混改方案细化成20个具体项目。“这20个项目的落实,将能够提升交行的竞争能力,释放交行的改革红利。”

  牛锡明还表示,现在可以在交行的层面引入民营资本,还可以通过下属二级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等,“今年有可能在二级子公司层面启动(引入民营资本)。”

  多层面优化股权

  股东大会上,牛锡明将交行的12条混改举措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探索大型商业银行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第二,是探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第三,是探索经营模式改革创新。交行的深化改革,从整个银行的多个层次、多个方面都可以进行改革探索,其中有不少亮点。

  据了解,股权结构变更方面,包括国有股权、民营资本和外资持股比例都将进一步优化,交行引入民营资本的方式和渠道则是一大看点。对此,牛锡明表示,“民营资本进入交行的渠道是比较通畅的,买交行股票就可以进入,所以我们和民营资本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

  民营资本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或者和现有股东协商,购买交行股份并持有一定比例。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在交行(母公司)层面可以进行合作以外,交行也考虑将二级公司作为合作的切入点。“交行有五、六个子公司,这些子公司都是很具有价值的,我们在探索能不能把子公司拿出来进行股份制改造,引入民间资本,建立员工的持股机制。如果以后符合条件,能不能通过一定的渠道上市。”牛锡明表示。

  也有交行人士表示,“交行体量巨大,即便少量持股也需要大量资金,大部分民营企业无力承担,交行可能会尝试在二级公司中引入民营资本。”

  外资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汇丰银行持有交通银行股份已超过19%。牛锡明会上表示,2004年汇丰银行投资交行之后,经过一定的批准程序,汇丰的持股比例可以突破20%,交行混改也会就此问题和汇丰商议。

  “和汇丰的合作不止是股权方面。”牛锡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加强与汇丰的全球战略合作,其中有可能涉及股权比例的问题,以及探索是否可能在交行现有的董事会里,由汇丰派驻一位非执行副董事长等。”

  期盼证券牌照

  混业经营方面,牛锡明坦承证券业将是交行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

  通过其股东大会可以了解到,交行正在制定实施综合化转型发展规划,提升各子公司核心指标和行业排名,及早实现金融业务全牌照,完善综合经营总体布局。

  资料显示,目前交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包括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控股子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等,主要金融业务牌照涵盖了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保险等。由此来看,交行距离金融全牌照还差券商和期货。

  据了解,交行已将收购华英证券的计划上报至国务院,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在年底实现利率市场化后,预计交行收购计划获批可能性较大。

  “我们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研究过,和上海证券也谈过。不过,目前交行直接投资一家证券公司还有政策限制,要经过最高层的审批,所以这件事情能不能做成,不由我们(确定)。”牛锡明同时表示,证券业务是交行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交行进入证券行业从事证券业务可以有多条渠道。

  实际上,市场关于银行收购券商的传言不止于此。今年3月初,有媒体曾报道兴业银行拟收购华福证券,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但随后兴业银行发文澄清,表示公司没有直接收购或控股华福证券。

文章关键词: 混合所有制改革银行业民营资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投资办法征言 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 科技解读大连创业圈:孤独与寂寞并存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录取分数十年总排名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光宇:恒大楼盘明天全面涨价是炒作
  • 高善文:存贷比是小制度大问题
  • 钮文新:股市的邪气何时休?
  • 叶檀:希腊与中国股市被榨汁机榨干
  • 罗毅:为国护盘还看银行股
  • 刘纪鹏:国家队今天跑步进场
  • 易宪容:政府要采取救股市政策
  • 徐斌:证监会这次是真软了
  • 叶荣添:现在可以放心的进场抄底了
  • 洪榕:这轮股市重挫的真实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