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广州进口食品15%不合格 品客薯片检出转基因成分

2015年05月13日 15:0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3年广州进口食品15%不合格,涉及多家跨国大牌企业

  品客薯片检出转基因成分

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热度逐渐减缓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热度逐渐减缓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食刻出击

  羊城晚报

  金羊网

  线索征集方式

  (020)114

  (020)87776887

  QQ:87776887

  手机报料:18520686633

  微博报料:羊城晚报新闻热线

  近年来,进口食品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相应的“洋食品”安全问题也引起消费者关注。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近3年来,广州口岸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达15.67%。其中包括宝洁品客薯片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合生元猪肝粉被查出瘦肉精超标等。

  去年不合格检出率同比增八成

  据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称,广州口岸年进口食品货值近百亿美元,约占全省的80%,占全国的20%,在全省和全国均位居第一。进口食品有37个大类,共上万个品种,进口货值前五位的商品分别为:食用油、乳制品、大米、肉类和糖果。

  随着进口食品数量、种类的迅速增长,进口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近3年来,广州口岸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达15.67%。仅以进口深加工食品为例,去年检出不合格食品4370批、货值1.6亿美元,不合格检出率为20.4%,同比增长81%。

  上述汇报材料中,详细披露了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十类商品(以食品为主)的检验检疫情况,结果发现问题不少:进口乳制品,87吨奶粉中检出亚硝酸盐残;进口酒类,法国多批进口酒塑化剂超标;进口保健品,品客薯片检出转基因成分;进口食用油,发现用果渣油冒充橄榄油;进口粮谷,超三成批次检出有害生物;进口水果,127批次检出携带有害生物以及高端餐叉致癌物超标258.7倍。这其中包括,多批法国进口酒中发现塑化剂超标,康力士等公司蛋白质粉、仙妮蕾德公司进口植物浓缩营养粉、宝洁公司(P&G)进口品客薯片检出未主动申报的转基因成分,合生元公司进口的美国猪肝粉中查出莱克多巴胺(一种新型瘦肉精)超标等。

  街边零食店食品“水货”多

  广州市民对进口食品有何看法?昨日,记者在市区几家大型超市的进口食品专区看到,每家超市的货架上都摆满了来自韩国、美国、泰国、印尼等10多个国家的进口食品,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并没有发现此次公布的十类进口问题食品。

  在天河区的一家大型超市里,正在选购薯片的韩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女儿很喜欢吃薯片,在看到品客薯片含转基因成分的消息后,她表示了担忧:“没想到如此知名的品牌都会出现问题,实在让人闹心”。

  近日,广州自由自在进口食品专营店做的一项测试显示,在对待进口食品的态度上,消费者购买热度稍减,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其专营店负责人称,广州街边零食店里的不少进口食品都是“水货”(走私产品),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水货品质不能保证,在恶劣的运输条件下,食品很有可能因高温而变质”。

文章关键词: 进口食品转基因品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一汽你为何哭泣:鸡生了重病 蛋开始破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