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房产中介佣金未涨反下降 部分被迫关店

2015年04月29日 14:1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房产中介电商搅局影响显现,未来部分中介实体店或遭遇生存难楼市回暖

  房产中介佣金反下降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房产中介电商0.5%佣金、甚至零佣金的实施,对传统中介行业的影响初现。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楼市回暖,但房产中介的佣金没上升反倒下降。近日,有中介地产顾问就向记者抱怨称,为了促成交易,现在的地产中介佣金已暗降1个点左右,为此其月收入也跟着降了数千元。

  市场转暖 中介顾问月入下降

  “现在虽然楼市在不断回暖,但我们的收入不仅没有增多,还出现下滑,上个月我和同事共同促成了一单310万元的交易,按1.5个点收取的佣金,每人只拿了3000多元的提成,而如果按以前的2.5个点收取,我们每人可以拿5800多元,少了近一半。”

  市民柴先生告诉记者,其3月通过一大型中介在花都区某小区内购买了一套总价150万元的房子。“看房时中介称佣金按1.5个点收取,但最终则按1个点成交。”柴先生说。

  记者随后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广州部分区域中介,不少中介都表示,按2到3个点来收取佣金,但具体可以再谈。“看中房源后佣金好商量。”靓家地产一门店的张姓客户经理称。在看房过程中,当记者表示现在有中介只收1.5个点的佣金时,该张姓顾问当即表示:“在佣金的收取方面,一定会让你满意。” 他还表示:“如果不是电商‘瞎起哄’,现在佣金不可能收得这么低,毕竟现在市场回暖了不少。”

  而小杨告诉记者,其自2012年9月正式进入房产中介行业,公司都是按2.5到3个点收取佣金。“即便是去年七八月份市场最差的时候,也是按2到2.3个点收取,这两个多月虽然对外声称仍按2.5个点左右收取,但为了促成交易,通常都会按1.5个点收,有时甚至只收1个点。”小杨透露,近年来行业的底薪都在1800元到2000元,提成15%,做的比较好的业务顾问,底薪则有2500元左右,提成则为25%左右。佣金比例下降,直接导致了中介顾问收入的减少。

  据小杨介绍,地产中介最红火的日子是2013年3月,“新国五条”实施,其当月收入接近4.8万元,其中佣金提成占4.6万余元。“当月我一个人就促成了6单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227万元,当时的佣金基本都按2.5到3个点收取。”小杨回忆道,“我还不是我们公司收入最高的员工,当月我一个同事收入接近20万元。

  部分实体店被迫关店

  记者了解到,受中介电商等因素影响,未来一些中介实体店或遭遇生存难。“去年一年市场都不景气,再加上电商的冲击,不少中介门店的日子都不好过,当然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郊区,像南沙这边,不少中介在3月以前可以说连续几个月都是零交易。”朝勃地产董事长韦永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感觉像南沙区中介实体店已经没有生存的必要。“因为连续亏损,我们南沙四家门店已先后关闭”。韦永才认为,未来电商一定会取代传统中介,因此一些实体店关门是迟早的事。

  事实上,去年关闭的实体店确实不少。记者采访发现,位于中大西门的一大型中介门店已由一便利店取代,而体育西路、淘金路、员村二横路等区域去年以来也均有中介门店先后关闭。“去年前期门店关闭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不景气造成的,而去年底以来一些门店关闭的原因除了市场,还与中介电商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一地产中介孙先生透露称,感觉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所以2月初其将位于番禺的一家门店给关了,不然担心会把以前的积蓄亏进去。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电商的影响下,未来3到5年将会有不少中介实体店关门,但短期内影响则不会太大。原因有几方面:第一,在信用体系仍不健全的今天,在进行大额交易时,传统中介的信誉担保,特别是实体店内签约,仍被消费者高度依赖;第二,房子不仅价值高,交易的标的也非标准化,因此需要专业人员提供诸如查明房源、鉴别估值、信用担保等一系列甄别服务,而这些中介电商短期内难以取代。此外,广州二手房一个季度成交仅数千套,中介电商不可能像颠覆快消品那样,靠规模取胜。

文章关键词: 楼市房地产中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