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领3.5亿罚单 专家:中国反垄断执法日趋理性

2015年04月24日 08: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24日电 综合报道,23日,奔驰垄断案以江苏省物价局开出3.5亿罚金收尾。至此,两年来国内汽车业共认领超18亿罚单,专家表示,中国反垄断执法正日趋理性,未来执法必须考虑受害人应该得到怎样的补偿。

  奔驰接3.5亿巨额罚单 回应:完全接受

  去年发改委宣布对中国境内的汽车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多数车企闻风而动,纷纷下调零部件价格及售后保养价格,奔驰三次下调其零配件价格,降幅达到25%,但仍未逃过《反垄断法》的制裁。

  经查,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另查明,奔驰汽车的苏州经销商自2010年11月起,南京、无锡两地经销商自2014年1月起,在奔驰公司组织下多次召开区域会议,达成并实施了固定部分配件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奔驰公司在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导和推动作用。

  江苏省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奔驰公司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7%的罚款,计3.5亿元。对在奔驰公司组织下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经销商处以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的罚款,其中对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经销商,依法免除或者从轻处罚。对南京、无锡、苏州三地的奔驰经销商共计罚款786.9万元。

  对于开出的罚单,奔驰方面昨日回应称,“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完全尊重、诚恳接受,并将立即遵照执行”。与此同时,奔驰方面还表示已经通过全面自查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并已获得相关执法机构的认可。将引以为戒,在公司内部、经销商网络,以及各个业务环节加强法律规范和监管,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国内多家车企被罚 两年来共认领超18亿罚单

  此前,多家车企因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被约谈,并纷纷下调在华整车及零配件的价格。自去年起至今,各地物价局、国家发改委对车企共开出多张罚单,除奔驰外,涉及一汽大众、奥迪、宝马[微博]、奔驰、克莱斯勒等多家知名车企。两年来,国内汽车业共认领超18亿元的罚单。

  2014年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宣布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反垄断处罚。对12家日本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合计罚款12.354亿元。这是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2014年9月11日,湖北省物价局官方网站公布了对一汽大众奥迪关于反垄断调查的处罚结果。其中,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4858亿元;对湖北鼎杰、湖北中基等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共计2996万元。

  2014年8月,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宝泽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分别收到来自湖北省物价局的93.79万元、34.16万元、19.72万元、15万元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大部分案件来自举报 专家:中国反垄断执法日趋理性

  为何反垄断罚单集中在汽车企业?发改委反垄断局前任局长许昆林曾公开表示,发改委调查处理的绝大部分案件都来自于举报。如果在一个时期,某个领域和行业,尤其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和行业,投诉举报比较密集,就有可能成为调查的重点。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士廪说,垄断行为的受害人应该得到怎样的补偿,是未来反垄断执法必须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执法阶段,执法机构应重点监督垄断企业进行整改,要求其在整改方案中多余的部分明确退回,让企业返还受害人的损失,用单个的调查撬动市场的公平杠杆,扩大反垄断的战果。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也表示,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正日趋理性。随着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加大,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深,中国更注重公平执法。 (中新网汽车频道)

文章关键词: 反垄断奔驰一汽大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曝国米或弃张琳芃:恒大800万标价过高
  • 娱乐娱乐是个圈!周冬雨与男友前任是室友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去年全球电子垃圾4180万吨 中国第二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研究称富家子脑容量大 成绩比穷孩高44%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A股急待恢复无涨跌限制的T+0
  • 陈思进:股市谁在进场?谁在撤离?
  • 天天说钱:四个一线城市天平已倾斜
  • 水皮:股市越涨越要卖 政策干预悬顶
  • 齐俊杰:股市才是保楼市和金融的良药
  • 刘光宇:楼市即将上演房价上涨诱惑
  • 易宪容:面对疯狂股市政府该做什么
  • 徐斌:这次只会是疯牛不可能是慢牛
  • 永新人:降息的红利去哪儿了?
  • 姚树洁:万隆会议60周年与亚非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