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四轮驱动创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22:56  《传媒》

  《重庆时报》:四轮驱动创一流

  文/渝 文

  创刊于2004年8月25日的《重庆时报》,是华商传媒集团在重庆运营的一份综合类都市报,由重庆市总工会主管主办,前身为《现代工人报》。

  作为华商传媒旗下的一员,《重庆时报》从华商传媒直接继承了大量经验和成功做法,如采编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业务的流程化、管理的模块化、精细化,以及华商传媒队伍吃苦肯干、执行力强的精神和作风,迅速在重庆复制拓展。在重庆都市报发展历程中,重庆时报成为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重庆时报》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导向为生命线,以主流价值为先导,以规模驱动为核心,始终奉行“奉献最有价值的新闻和信息”的使命,努力实现“分享信赖生活”的愿景,坚持“责任、务实、融合、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秉承“成就客户、专业互为、上进坚韧、公正坦诚”的理念,为广大读者及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阅读和发布平台。

  目前,《重庆时报》在新闻、经营、发行和管理方面均处于良好发展态势。采编充分集纳各环节优势,在视觉编辑手段上、新闻的表达编排方法上不断推陈出新,品牌栏目“上游评论”引起业内强烈关注。发行以重庆市主城9区为主要发行区域,辐射相关区域性中心城市,以76个发行站点、8个零售站点构织成健全的发行网络,自办发行,发行量持续领先。经营始终坚持差异化价值服务,广告经营连年实现高增长。2009年主营收入达2.3亿元。

  新闻:清晰自身定位,提升业务水平

  在新闻业务方面,《重庆时报》充分发挥了华商传媒在都市报操作中的传统优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吃透国情、市情,关注读者需求的变化,并不断完善自我以适应这种变化。

  新闻理念:聚焦百姓视线,洞察大众冷暖

  政治意识:主流价值为先导,做好重大时政报道。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总是不遗余力,浓墨重彩报道,在给读者分享城市的美好新生活的同时,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如2010年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全国瞩目。时报适时推出了“我的两江新区”专题报道,从具体个体切入,讲述两江新区成立会给百姓带来的变化。

  导向意识:引导鼓舞大众,积极面对生活。在新闻题材、报道视角的选取上,《重庆时报》更注重对大众的鼓舞和引领。2010年7月,特大洪峰过境重庆,沿江部分市民居所被淹,当天编前会讨论再三,决定将此次特刊的主题确定为“洪峰过去了,生活继续吧”,关注洪峰过去之后百姓开始的全新生活。这样不同于以往的报道更多的是给读者信心,给读者力量。

  服务意识:突发事件积极响应读者需求。在突发事件报道时,《重庆时报》坚持正确舆论引导,给予大众全面客观的信息。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重庆震感强烈,“今晚12点重庆将有大地震”的谣言四处流传,不少市民上街躲避。本报立即采访权威政府部门,当晚7时推出10万份号外免费发放,澄清“晚上12点有余震是谣言”,在关键时刻给予市民最有用的信息,彰显媒体的社会责任。

  责任意识:做有价值有贡献的报纸。《重庆时报》着力搭建与读者的沟通桥梁,关注生活中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关注他们的故事,以用户价值最大化作为报社的努力方向。时报2010年初报道了一位学生家长反映“早上太黑,孩子走路上学不安全”的公开信后,推出“宝贝星光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免费发放强荧光图标,提醒车辆谨慎慢行,注意学生安全,赢得了读者高度赞誉。

  新闻手法:提升业务水平,抓好新闻质量

  采编业务升级,流程控制质量。《重庆时报》注重对编采业务中每一个流程、节点的质量把控。重庆时报每年开展业务提升大练兵,理清流程中影响新闻质量的关键节点、关键岗位,定员定责,不断提升新闻质量。

  视觉编辑手段不断推陈出新。《重庆时报》在内容编排、视觉形态设计上不断探索,创新新闻的拆分解读、分类表达编排技法。创刊之初,在全国首家设立3D记者岗位,组建信息制图团队,制作和设计的三维图表,充分还原事件现场,清晰事件信息。2008年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举国哀悼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5月20日时报推出了“国哀”专题版面,荣获SND第三十届世界报纸最佳设计大赛银奖。

  改版创新,完善产品质量。从创刊至今,《重庆时报》不断完善新闻产品质量,期间多次改版,从内容到形式上均进行了系列创新和调整。

  经营:坚持差异化价值服务,追求“利润增长”

  在经营方面,《重庆时报》也始终坚持差异化价值服务,积极响应用户的需求,并不断摸索,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以差异化服务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

  经营战略:从“份额增长”到“利润增长”

  在“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原则下,《重庆时报》在经营政策、营销策略、组织架构、人员团队等方面进行调整与改革。

  对客户,建立CRM客户管理系统;对内部,分行业设立工作室,科学进行绩效考核管理。两年时间,市场份额增长一倍以上。

  经营优势:行业、品类全覆盖

  读者群体“大众”定位,决定广告全覆盖。《重庆时报》“奉献最有价值的新闻和信息”的使命体现了服务大众的宗旨,大众的定位决定了广告的定位。重庆时报广告经营经过几年发展已经达到行业、品类全覆盖。

  创造并应用营销分析工具品类营销,助推广告经营。品类营销,是通过对行业产品细分归类分析,找到其营销需求各种机会点,并作出相应的营销策略而达到行销的目的。

  品类营销从机会、策略、执行和团队的管理方面形成适用于媒体广告经营的分析及操作管理工具。针对营销员工提出“时报八步”营销过程闭环以统一员工的营销行为。2009年建立消费者、行业领域、价值链三大平台,形成营销过程中的通用解决方案。实现客户价值,体现《重庆时报》的独有价值。让客户形成对《重庆时报》专业服务的依赖。

  《重庆时报》的经营业务以规模驱动为核心,以个人营销进步促进团队营销增长,连续三年以超过30%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

  发行:响应用户,黄马甲方便千万家

  2004年6月,《重庆时报》开始筹建发行队伍,同年8月22日正式成立。至今已发展到主城76个发行站点、8个零售站点,并辐射主城外8个区县,员工总人数3000余名。目前,《重庆时报》的发行量以较大优势占据了重庆报业市场的领先地位。

  2004年8月25日,《重庆时报》创刊发行,首日投递、销售报纸168000余份,创造当时国内媒体报纸首日发行量最高记录。

  黄马甲自2005年开展了旧报回收、图书配送、洗涤用品配送、牛奶配送、鲜花投递、酒类直销等多种经营业务,同时,发行机构先后设立96128电子商务网、96128鲜花网,形成5网合一的服务网络。成为重庆独家探索发行与网络结合,创新发行业务模式的媒体,集物流与报刊发行为一体的重庆最大的专业发行团队。

  2007年,结合发行提速,从原来的“六九”工程提升到“六八九工程”,即早晨六点前主城区各报刊零售点全面上市,八点前主城六区“五大商圈”党政军企事业单位、电梯楼订户收到报纸,九点前主城区其他订户收到报纸。并登报承诺,请订户监督。是重庆市唯一进行公开承诺投递时效的发行队伍。

  管理:聚焦战略达成目标

  2009年起,《重庆时报》通过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成长四个维度的战略目标、指标聚焦设定,将报社战略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对部门、机构中干以上领导进行绩效达成的考核,将报社战略的实现与各部门目标任务及员工利益紧密结合,使报社战略执行的结果和过程、战略规划短期和长期都得到平衡发展,有效促进报社战略达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