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定之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6:46  《创业家》杂志

  未定之天

  “如果批了我乐观其成,如果没批我也很高兴。”在媒体追问如果审批不通过将何去何从时,朱新礼答道。

  “当年我们那么困难仍然创造了汇源品牌,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200个亿、20个亿甚至2个亿,我还是认为可口可乐出了一个很大的价钱,如果让我用200个亿、50亿再创造一个品牌,那真的非常简单。我们在没钱的时候都创造出了这么成功的品牌,当我拥有这么多的经验,拥有这么好的团队,我又有这么多的资本时,难道不能创造比汇源更大的成功吗?”

  8月30日,朱新礼在北京收到了来自可口可乐的关于收购协议的传真。他用了不到10分钟看了一下价格,看了一下对他的“竞业禁止限制已经由5年改成了2年”。随后,朱将自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整整一天半里,他将协议抛到了一边,“几个股东忍不住打电话来催,到底什么时候签?”2008年8月31日晚11:30,朱新礼终于签署收购协议。在大局已定后,秦鹏匆匆回到了香港向达能报捷。交易一旦达成,达能将获得41亿港元成为继朱新礼之后第二大赢家。

  9月2日下午5:30,在公告即将发出的前一天,朱新礼召开电话会议,向汇源集团全国300余位管理人员宣布可口可乐收购上市公司消息,“我们的股份经过几位股东的商量卖给可口可乐了,但是要等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详细情况等大家回来开经营分析会的时候告诉大家。再具体的内容你们看公告。”事实上,朱已经安排好了他们的利益和出路,“留在可口可乐,你们会获得最好的待遇,如果愿意我们的老集团将随时收容大家。”

  在历时半小时的电话会议上,朱强调了六点:第一员工会得到更好的保障;第二中层会得到更大的实惠,提前获得股权、期权;第三汇源上游业务进入可口可乐全球采购系统;第四收购汇源让美国公司了解了中国公司,了解中国的民营企业;第五汇源的品牌将继续保持使用;第六管理团队不变。结束时,朱亦忍不住动情地说道,“短期内,也可能一年、三年、也可能五年我还会跟大家在一起”,当《创业家》追问这其中的深意时,朱避而不答。

  9月2号晚上,朱新礼把手机扔在办公室里,离开汇源,一个人前往密云基地果园的一间小屋,“我想要清静一下”。

  “突然间,我的脑子里一下子空白了,我看到了北京蓝蓝的天,我看到了原来的山,原来的树,我不知道我到底是喜悦还是悲伤,那几天我感觉已经木了。”

  9月6日晚,在汇源营销经验分析会结束后,朱新礼设宴款待来自全国的300余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在饭桌上朱频频举杯,大声叫着一个熟悉的人员喝酒。在公告发布的第三天,汇源这里没有离别的气氛。”

  晚宴快要结束时,来自台湾的吴重宽副总裁上台轻轻说道,“我愿意永远跟着朱总,不过还是要说一句,卖掉汇源真的有点可惜。”那一刻台下鸦雀无声,健谈的朱新礼握着话筒,表情仍然是微笑……或许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来说,卖掉公司都有其复杂的、难以言说的情感纠葛,不管它是一单多么赚钱的生意。

  他们如何看待汇源出售

  某香港投行界大佬:

  香港投资圈这几天在议论汇源的事情。大家更关心会不会被批准,因为关系到投资利益。如果不批准,汇源的股价肯定还会跌回到4块左右,这几天它的股价就是从4块猛涨到10块多的。

  汇源的业绩今年不怎么好,据说管理上也有些困难。从朱的角度讲,这个时候溢价3倍卖掉汇源是合算的、理性的。

  现在网上指责朱卖民族品牌给跨国企业,不公平。和内地一些民营企业家接触,大家都感觉现在在内地做实业很辛苦,也看不到出路,最后的结局,不是给国企做边角(做二奶),就是卖给外企做小妾,反正是很难自己当家。朱感觉做不下去了,自有他的道理,创业家有权利选择退出。做不下去或不想做了,总得有退出的途径。

  不卖给可乐,那他能卖给谁呢?国内有谁以这个价格会接盘呢?现在大家以民族品牌的名义指责他,但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有没有以支持民族品牌的名义支持过他呢?

  当然,在香港,也能感觉到登上资本市场的内地民营企业家,这几年整体心态有些变化。原先他们在内地埋头做实业,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就象刚从山村出来的俏姑娘,还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赢得尊严。可是在大城市呆久了,知道了资本获利的容易,投资家的高尚生活方式,心理就会慢慢失衡。既然做投资那么轻松幸福,做实业那么艰难,为什么还要苦哈哈地坚守呢?为谁守呢?

  倒是大众和政府,要反思下为什么在内地做实业那么辛苦,为什么他坚持不下去了。

  某参与此事的内地投资界人士:

  老朱运气很好,他在资本上一直比较强比较顺,从德隆到统一到达能到香港上市,他一步也没有走错。国内和他一样做果汁的人很多,但都没做起来,关键是缺乏资本支持。蒙牛、分众崛起都是靠资本支持的。

  这件事,要从股东利益和产业格局来看,从并购看,不能从民族主义看。这只是个经济事件。它和分众买聚众、国美买永乐一样,是产业竞争格局的结果。

  从行业竞争格局看,在一个子行业,你的资源你的能力可能只能走到一定程度。两乐是一定要进入中国果汁行业的,只是一时从碳酸饮料行业抽不出身来,从头做会花比较多的时间。一个产业的形成,是各个子系统在各自生命周期的体现,各个资本在起作用。汇源看上去在果汁行业有40%多的占有率,但它的销售额只有20多个亿,一旦两乐进入,市场格局马上会发生很大变化。市场整个下来了,冬天来了,这个时候这么高价卖出,是他运气好。

  说什么民族大义,一个只有20亿销售额的企业,卖不卖关系什么民族大义。

  创业家没有退出通路是不行的。如果汇源没有去香港上市,在A股上市,就不可能卖给可乐。

  有人说卖亏了,是不了解情况。老朱当年和达能等有协议,要卖一起卖,他不能自己卖了自己的股份,卖个高价。现在这种结构,只能一起整体卖,一起退市。

  交易需要批准。批准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批准,中小散户的损失就大了。

  某著名实业家转型投资家:

  卖亏了,即便要卖,可以有更好的卖法。达能、华平作为小股东,在这起交易中获益太大了,小股东能按现在市场价格(4块)卖出去就不错了。老朱可以先把他们的买下来,再和可乐谈,会卖个更高的价。现在感觉是小股东绑架了老朱。

  当然,老朱也可以不急着卖,再做几年,价值会高很多。他是行业龙头,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会更大。可以不卖掉,而是认真找个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自己做大股东,慢慢做下去。中国的企业家就是这样,要么守着自己做不放心交给职业人,要么就彻底卖掉。他现在卖几十个亿是不少,但拿钱干什么呢?做投资也不容易找到好项目,还不如就做汇源呢。

  他最大的风险,可能是卖不成。要是商务部最后不批准,那就麻烦了。

  某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的老总:

  老朱卖得好啊,这个时候,这个形势,能卖出3倍的价格,很好啊。现在市场很不好,企业很不好做,也看不到好转的时候。卖了拿到70多个亿现金,做什么不好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