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新礼:我为什么要卖掉汇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6:46  《创业家》杂志

  在中国,一家知名企业的出售总会被演绎成道德事件,而不是商业事件。汇源的出售,最终能成为创业家的另一种成功吗?

  文|本刊记者 周一

  2008年8月31日,签完最后一个字,朱新礼走出了办公室。此时已经接近夜里12点了,占地133万平方米的顺义汇源工业园里一片寂静,梦乡中的员工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命运因此将发生改变。北京的夜风已经微微透出凉意,朱新礼独自穿过他为之奋斗了16年的汇源工业园,“还差4个月(创建汇源)就17年了”,不知道在走回家的短短几分钟里,16年来商业征程上的光荣与梦想会不会在这位饮料巨头心里翻江倒海。

  对可口可乐中国区总部来说,这是一个难熬的周末,直到这一天就要结束时,还没有收到朱新礼的明确答复。9月1日凌晨,传真机突然铃声大作。“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的、美国的、香港的财务顾问、律师都很震惊,他们没想到这么快”,朱新礼说尽管双方曾约定签约以8月31号为限,“但如果我不签字,就要继续谈,一周、两周或者更长时间。”

  9月3日,汇源果汁(1886.HK)在香港发布公告,可口可乐全资附属公司Atlantic Industries以196.47亿港元全面收购汇源果汁已发行股本、可换股债券及未行使的购股权。

  这是可口可乐历史上在本土市场外发生的最大的一次收购,另一桩可与之媲美的交易发生在美国本土。对于这柱交易额接近25亿美元的收购,香港市场的反应迅速而直接,当天汇源果汁股价上涨1.64倍,蜂拥而入的投资者将汇源果汁当天的成交量推到了24.8亿港元高峰,成为当日港股成交榜首。

  但这场交易在内地却引发了一场争论:何以民族品牌再次被外资吞并?在新浪网上,截止到9月7日,参与投票的21万网友中80%反对朱新礼卖掉汇源,80%的人认为“这项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一些资深的财经界人士对汇源的出售表示“可惜”、“遗憾”,甚至是“丢人”, 有极端的网民写道,“朱新礼拿可乐的钱买棺材去吧”……

  一年半前,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汇源果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当日收报9.98港元,比招股价高出66%,超额认购达937倍。何以在上市一年半后,在最不缺钱的时候,在牢牢占据中国高浓度果汁56.1%的份额并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时,朱新礼却选择了出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你认为这项收购是否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


不好说

3、你是否看好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果汁?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4、可口可乐179亿港元收购汇源,你认为价钱是否合适?
价钱过高
价钱过低
价钱合适
不好说

  独家视频:

    朱新礼回应新浪网友投票反对收购汇源

    朱新礼否认股权转让中达能“埋伏”

    朱新礼否认会退隐江湖 将进军果汁业上游

    朱新礼称对并购顺其自然 不获批也高兴

  相关专题:

  可口可乐拟179亿港元购汇源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