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新礼寻找新的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6:46  《创业家》杂志

  寻找新的蓝海

  朱新礼是一个善于突围的人。

  1980年代,朱新礼曾任山东省沂源东里集团总经理,这个体制内的总经理当时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卖水果。“我为了当地农民拉着沂蒙山的水果到大城市去,眼睁睁最后卖不掉,卖不掉烂掉了还要交罚款,再拉回来还要交运费,在路边卸你也要交罚款……那时候真是叫天天不应。”这段特殊的经历最早打开了朱新礼的商业思维。20年后,朱新礼投入到水果加工产业,为这些果树找到了出路。

  汇源由加工出口浓缩果汁起家,1990年代初期,中国人基本没有喝果汁的习惯,浓缩果汁的市场基本在国外,敏锐的朱新礼意识到这正是汇源的机会。起初在汇源新开拓的这个产业里,因为没有竞争对手,行业利润极高。但十几年来,形势已今非昔比,“老牛(牛根生)在做真果粒,娃哈哈在做,统一在做,康师傅在做,还有茹梦、华邦、华旗、农夫山泉……都做了吧。在我之前这些都没有做,现在是大家都进来了。”

  竞争由此变得空前激烈,而跨国公司的优势逐步显现,仅凭一款“美汁源”果粒橙,可口可乐就攻下了中国果汁市场9.7%的市场份额,步步紧逼市场占有率10.3%(果汁饮料领域)的老大汇源。

  2008年4月,汇源在香港发布了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年报,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额达到26.56亿元,增长28.6%,利润6.4亿元,增长高达188.9%,毛利率由2006年的32.7%提升至2007年的35.7%。但是这份漂亮的业绩并没有将挽救香港市场对汇源的悲观预期,在9月初可口可乐宣布收购之前,汇源股价已经较2008年初跌去了一半。

  上市以后,在短短一年半里,汇源进入高速扩张期,其工厂数由11家迅速扩张到33家——这里面有很强的“朱氏逻辑”:依靠融资,实现快速扩张。2001年,为了解决汇源发展急需的资金问题,朱新礼不惜出让51%股权引入德隆,尽管后来以对赌的方式在德隆崩盘前惊险跳出,但在很多场合朱新礼都不讳言,德隆对汇源的关键一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香港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汇源的长线投资。一些分析师认为,汇源扩张的速度很快,造成了较大的现金流压力——2007年及2008年现金流都是负值。加之宏观调控和原材料上涨,进入2008年后汇源的销售增长和毛利率都出现下降势头,营销成本却在攀升,而年初推出的新产品“奇异王果”市场表现并不抢眼。

  对于外界猜测的基于“业绩压力”、“经营困难”原因出售汇源,朱新礼一口否认,“不要认为我这次是因为遇到困难干不下去了。再大的困难也没有16年前困难,创业初期困难,上市以前困难。现在有什么困难,顶多说是市场竞争激烈了,难道你会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了,就卖掉企业吗,这都是瞎想的。”

  “我们看看李嘉诚,他自己说在投资这个企业之前,先会看看它能不能卖掉,先要为自己找退路,所以说做企业一定要想到‘进退自如’,我们很多人不知道退,总是一个劲往前闯,不知道拐弯。有时候你退就是为了进,舍是为了得,我们为什么就不以退为进呢?”

  朱新礼说,既然所有的人都开始做下游了。我当年是为了给浓缩果汁找出路,才进入了下游。果汁饮料领域一花引来百花开,现在我就可以做上游给大家供应最好的原料了。

  “做浓缩果汁至少有两大好处,第一不用每天面对消费者,第二上游得有足够的耐心,是一个长线投资,周期很长,跨国公司一般没有这样的耐心。”对于第二点,朱感触颇深,“百事可乐曾在广西北海投资搞了一个8万亩的果园,结果因为果树管理不好,果园很快就转让了。外国企业要在中国投资果园,我估计董事会就把他炒了,这些上市公司对职业经理人的要求都是短期的,你想想哪一个职业经理能做五年、八年的投资,而且投资风险又大,投资周期又长?”

  “2008年,中国水果总产值将达到1亿8000万吨,在欧洲、美国水果的加工量大约占到40%到60%,一半鲜果做加工了,这意味着每年将有9000万吨水果进入加工环节,但目前中国连10%都没有,根本没有这样的加工能力。谁能好好消化中国的水果,谁能为这1亿多吨水果,为农民找出路?我觉得这又是一个商业的蓝海,而且将大有作为,这对企业、对果农、对农村的贡献将远远大于汇源这个品牌。”

  朱新礼认为这正是汇源的机会所在,“没有上游怎么保证下游,我现在把这些人引进来做下游,就是为上游寻找出路,确确实实转了一大圈,16年之后我又回来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