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税务爱好者自称举报达能偷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7:00 民网

  “税务爱好者”举报达能偷税 达能:“对这种消息不予置评”

  晨报讯 (记者 周治宏) 种种迹象显示“达娃之争”已经重启。在“法律战”战火悄然点燃的同时,“税务门”事件也正不断升级。在宗庆后涉嫌偷税之后,秦鹏等达能高管也卷入其中。昨天,记者收到一封自称“税务爱好者”的孙先生寄来的举报信,称“达能收购乐百氏可能存在恶意偷逃巨额税款”。而此前爆出宗庆后偷税一事的,同样出自一位“税务爱好者”之手。

  “达能收购乐百氏92%的股份花了23.8亿元,但实际在工商部门登记支付的仅有11.7亿元左右,巨大差额源自何处?”该人士表示,目前这封举报信已经寄往国税总局稽查部门,“希望能够查实。”

  据了解,达能集团于2000年从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手中收购了乐百氏92%的股份,公开的收购价格为23.8亿元,不过详细收购方式并未公开。在举报信中,自称税务爱好者的孙先生详细列举了当时的收购模式,并认为“正是这种不同于传统企业并购方式的操作手法,存在恶意偷逃税款的可能。”

  据称,达能收购乐百氏既非直接收购股东股权,也非直接收购公司资产,而是由达能子公司卡尔文公司与何伯权投资的安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14家新乐百氏公司,并由这14家公司以注册资本收购乐百氏集团公司及其附属或关联公司的营业资产。

  而工商方面的资料显示,这14家公司的总投入资金额仅为1.4亿美元,按2000年3月收购时的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为11.7亿元,远低于公开的23.8亿元。举报人据此认为,中间12亿元的巨大差额,“极有可能是达能通过新乐百氏低价购买原乐百氏公司资产,并在境外支付给何伯权。”

  “如果这12亿元转让款确实存在,就应该缴付税款。”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表示,按照中国税法规定,境外支付需要在国内申报缴税,违反这一规定的责任人应当补缴税款、滞纳金,而如果存在恶意行为,数额巨大的将要承担刑事责任。

  由于此前宗庆后在“税务门”事件中,宗庆后指名道姓将责任归给了秦鹏,此次事件动机显然也未必那么单纯。记者昨天联系娃哈哈和达能方面负责人,娃哈哈表示“不知此事”,达能方面则强调“对这种消息不予置评”。此外,记者了解到,有关娃哈哈商标归属权的诉讼将于7月9日在杭州开庭。(稿件来源:北京晨报)

小调查

达娃四轮国内诉讼娃哈哈获得全胜,您是否支持这一判决?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达能秦鹏服务中国境内企业获得报酬,缴纳个税是否应当完税?
应当
不应当
不好说

如果达能外籍高管漏税超千万,您认为是否应当处罚?
重罚
任其自然
不好说

 

小调查
1,对于事件的发展,您是支持达能集团还是宗庆后?
达能
宗庆后
都不支持

2.您认为事件的发展将是
达能退出合资企业
宗庆后出让非合资企业
两方和解
不好说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宗庆后被曝偷漏个税3亿元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相关报道:

  达能首度回应沈阳诉讼案 称判决存根本性错误

    达能董事秦鹏违反竞业禁止 被判赔付娃哈哈40万

    沈阳娃哈哈小股东状告达能方董事一审胜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