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变油大考在即(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1:1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据了解,伊泰的煤制油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设备投资16亿元——其中前半段煤气化工艺设备投资约占70%即11亿元左右,后半部分合成煤制油工艺投资约5亿左右。那么,最坏的情况就是公司会损失约5亿元。而伊泰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净利润为15.3亿元。

  对于神华,同样因没有工业化样板,项目推进也几经曲折。

  2002年9月,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可行性报告获得国家正式批准。合作的国外公司将专利技术工艺包交给神华集团时,神华集团发现文件中正式的油收率低于该公司之前的承诺,并且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神华集团认为,按照该技术进行投资风险非常大,于是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DCL液化技术,而“煤变油”项目最终于2004年8月在四大保险公司75亿元巨额保单下才得以实施。

  正在建设的神煤制油项目预计初始投产的规模是108万吨,而中试基地的示范工程日产6吨,年产约2000吨,即从中试基地到工业化产能放大的倍数远大伊泰和潞安集团的煤制油项目。此外,神华的自主技术也没有类似南非Sasol公司的成功样本可作参照。

  3月20日,本刊记者到神华煤制油项目采访时看到,在厂区外约100米处,原本修好的路上设置一个路障,运往物质材料,只能从侧面泥泞土路上通过。

  工作人员告知,这是为了不让外间车辆进入。对于本刊记者的采访要求,神华集团办公厅的答复是,公司正在煤制油投产的敏感时期,不便接受采访。

  而此前,曾有券商研究员组织基金等投资机构调研,也只是如同本刊记者在厂区外山丘上观礼台,大致看了一下建设情况,公司同样拒绝进行更多的交流。

  据神华煤制油项目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在神华煤制油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问题一直不断。如神华的煤制油项目原计划的投产日期2007年10月,后改为2007年年底,而最新的说法是2008年9月份。

  对煤制油项目,业界许多专家都认为,在实验室阶段的技术还有待实际工业化的考验,最可能面临如下几个问题:一是因没有大规模的工业化装置运行,定制和引进设备能否满足要求;二是设备大型化后,结焦能否如实验室顺利;三是大型设备如不能正常运行,每停工一次都损失巨大;四是液化过程中煤对设备的磨损无法克服,很可能几个月就要换一套设备,而设备是所有投资中最贵的,未来运营成本控制是个难题。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