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变油大考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1:1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当前三家获准率先投建煤制油项目的企业都在争分夺秒地调试设备,谁将率先投产,就将会进一步获得政策在煤炭、土地及水等资源方面的惠顾

  本刊记者 栗新宏/文

  3月19日,在事隔两年之后,当本刊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鄂尔多斯市以东300公里处的伊泰煤制油公司,记忆中的“一片旷野,几个绞手架”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代之以高塔林立,汽车、机械、工人交织的忙碌景象。成套的机械设备,办公楼及职工宿舍已然齐备。

  当天,鄂尔多斯市市长会同准格尔旗及大路开发区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商讨为伊泰煤制油公司提供配套设施事宜。在忙碌空隙,伊泰煤制油公司副总经理乔玉明告诉《证券市场周刊》,由于是国内首家应用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液态浆化床制油技术,因此,在项目设计、设备造型及土建、安装等方面都需系统磨合,预计于今年9月份实现联动试车和运转。

  无独有偶,尽管神华煤制油项目的进展状况不肯公开示人,但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副总裁薛继连公开表示,公司煤制油项目也将于9月正式投产。国内率先投建煤制油项目中的另外一家是山西潞安煤矿集团。据本刊了解,潞安煤矿集团关键设备合成反应器虽晚于伊泰半年安装,但其煤制油项目投产日期预定在8月8日。

  3家公司的煤制油项目都是由试验室走向工业化的首次尝试,虽冲线在即,但前景仍未知。

  二条技术路线比拼

  上述3家煤制油公司,比拼的不仅是时间,也是技术——3家公司分别采用了两条不同的技术路线。

  煤炭液化工艺分成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种,其中伊泰和潞安集团采用间接液化工艺,产品中70%为柴油,17%—18%为石脑油,12%—13%为液化气。

  目前惟一实现煤制油工业化的南非Sasol公司采用间接液化工艺。南非自上世纪50 年代中期至80 年代中期的30 年中,由于其种族隔离政策被其他国家从政治上孤立而无法获得石油供应,南非自己又没有石油储量,只能利用其丰富的煤炭资源进行煤炭的液化。南非Sasol公司先后建设了3 座大型的煤制油(CTO)和气化油(GTO)装置,目前日产液体燃料16万桶,可以满足南非40%以上的燃油需求。

  国内方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下称“山西煤化所”)在“六五”期间,就受国家计委、中科院委托进行煤间接液化合成油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2002年5月,伊泰集团与山西煤化所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800万元,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合成油浆态床技术。

  2002年9月,山西煤化所在千吨级装置上试车成功,并建成年产1000吨的中试基地。2004年煤基合成油核心技术通过中国科学院技术鉴定。2005年通过科技部“国家863”项目验收。2006年2月,由山西煤化所、伊泰集团、神华集团、潞安集团、徐矿集团、连顺能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开发专门的煤制油技术设备,其中伊泰集团出资2.27亿元,为第一大股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