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变油大跃进:万亿元投资下的煤化工躁动(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1: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技术短板

  如果说成本是煤化工的生命,那么,技术就是煤化工的灵魂。

  煤气化是煤化工产业的核心所在,虽然技术已经成熟,但核心技术,主要由国外掌握,主要有壳牌粉煤气化、德士古水煤浆气化和GSP 加压气化等技术。

  传统的焦化和乙炔化工中,并非没有技术含量。其中电石法制BDO是技术壁垒最高的产品,主要由美国ISP公司掌握。

  目前,国内惟一掌握该项技术的是山西三维(000755),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据中金公公司测算,以48美元/桶的长期油价下,山西三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石法制BDO的生产成本约比顺酐法低3500元/吨。

  山西三维是在2004年购买了美国ISP公司淘汰的电石法制BDO装置,经技术消化,2006年8月又新扩建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万吨的BDO装置。

  而在煤制油方面,世界范围内除南非都没有实现工业化,技术门槛要求本来就高,而且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需要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煤炭液化的研究,2002年,山西煤化所分别在山西代县和晋城的两个化肥厂进行了中试和工业试验,设计能力分别为100吨/年和2000吨/年,获得成功。2004年神华集团联合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华谊集团共同组建了神华煤制油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日处理6吨煤的直接液化装置取得了成功。同年兖矿集团在鲁南化肥厂开工建设年产1万吨粗油品费托合成中试装置和年产100吨高温费托合成催化剂中试装置。

  截至目前,上述所有项目都没有实现工业化。发改委也只批准了兖矿集团、神华集团、潞安集团和伊泰集团四家企业的煤制油项目。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旭阳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杨雪岗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想上马煤化工项目,但往往仅停留在规划上,并没有变成现实。有些企业建成了项目,却由于开工率低而陷入亏损,或者发生安全事故而不得不停产。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在技术、人员、经验、管理等方面的储备不足,无法实现连续、稳定、安全生产。

  政策抬高进入门槛

  事实上,神华的煤制油项目建于2004年,伊泰的项目建于2006年,那时煤化工的热潮在鄂尔多斯已然兴起。

  而令人意外的是,3月19日,本刊记者在大路煤化工基地发现,投建三年的煤化工基地实际只有三个项目开始动工,其中伊泰的煤制油项目将于今年8月投产,另外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甲醇和30万吨二甲醚项目,以及鄂尔多斯三维公司的20万吨甲醇项目,刚开始进行初期土地平整。

  三个项目加在一起,只可实现约300万吨的原料煤转化,远低于规划的2136万吨。

  对此,上述鄂尔多斯政府官员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事实上,有意来鄂尔多斯投资煤化工项目的国内外投资商有增无减,前来考察项目的客商更是络绎不绝。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特别是水资源的压力,新项目的审批在一定范围内受限。已批复的煤制甲醇项目,因水源没有落实开工率仅为3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