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变油大跃进:万亿元投资下的煤化工躁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1: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在此背景下,不仅在鄂尔多斯,目前在整个内蒙古、全国煤化工项目已呈雨后春笋之势。但煤化工行业是技术、资金密集产业,同时对水源环境有较强的依赖性,狂热的背后充满不确定性和风险。

  万亿元投资冲动

  看到本刊记者一副被震撼的神情,随行的一位鄂尔多斯政府机构的人士解释说,其实在鄂尔多斯还有很多已建或待建的煤化工项目,他们的规模并不逊色于神华,其中既有煤制油也有其它煤焦化、煤气化学化工项目。例如,在神华煤制油项目往东350公里处,一个规模更甚的煤化工基地——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大路煤化工基地也正在繁忙地建设中。

  次日,本刊记者在该基地看到,无边无际的开发区里,零星散落的三两个厂房已经略具模样,其范围之大给记者的震撼程度并不亚于前一天。

  在开发区入口处的数十米高的雄伟标牌显示,大路煤化工基地于2006年5月20日在库布齐沙漠腹地正式开工建设,基地规划建设面积18.477平方公里,预计建设总计划投资800亿元。基地建成后,年可转化原料煤2136万吨、燃料煤459万吨。

  上述鄂尔多斯政府人士笑称,在三年前,在当地拥有煤矿是企业实力的象征,而现在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投建煤化工项目。

  如今,在鄂尔多斯的四家上市公司都已染指煤化工。

  其中,伊泰(900948)的16万吨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就建在大路煤化工基地,将于今年9月份投产;亿利科技(600277)的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的100万吨煤制PVC项目,及联合上海华谊、神华集团投资43亿元建设的一期40万吨聚氯乙烯和4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已于2005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10年投产;远兴能源(000683)的煤制甲醇及鄂尔多斯(600295)的煤制化肥项目都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不仅在鄂尔多斯能感受到煤化工的热潮,沿着通住包头及呼和浩特高速公路的两侧,在众多广告或招商的标牌中,“煤化工”是出现频率最多的三个字。

  在包头,神华的煤制烯烃项目,早在2005年5月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项目评估,目前正开工建设。该项目由神华集团、香港嘉里化工有限公司、明天科技(600091)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115.6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聚丙烯31万吨、聚乙烯30万吨、中间产品甲醇180万吨。

  内蒙古自治区“十一五”规划指出,“重点发展煤化工产业,提高加工深度,在资源产地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若干大型化工基地。到2010年,化工产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其中煤化工为750亿元。”

  当前,各路资本都看好煤化工产业的前景。国内煤炭巨头——中煤能源(601898)董秘周东洲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公司投资138.59亿元,联合中国石化、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共同开发的420万吨/年甲醇项目和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均已成立项目公司,并准备开始规划建设。

  2006年5月,新奥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40万吨二甲醚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正在建设当中,二期规划年生产甲醇240万吨,并由甲醇制烯烃,年耗煤炭550万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