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变油大跃进:万亿元投资下的煤化工躁动(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1: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当然,煤化工的这种成本优势,取决于是目前的高油价能否继续。

  在最新的油价预测报告中,高盛将2008年WTI油价的预测,由原来的每桶80美元升至95美元,2009年及2010年,也由原先的每桶90美元及80美元,上调至每桶105美元及110美元。这意味着,煤化工的低成本优势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

  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事实上,中国除在煤直接液化领域的技术还略有欠缺,在煤的焦化和气化领域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在高油价下,煤化工的成本优势蕴藏着巨大商机。另外,对煤企而言,发展煤化可延伸产业链,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

  不同产品前景各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煤化工产品目前的整体成本优势只是相对于石油工艺而言。按中金公司测算,以中国目前天然气的价格水平,煤制甲醇的成本只比天然气制每吨低100元,如中东、俄罗斯和一些拉美国家低廉的天然气价格计算,煤制甲醇或二甲醚及其他化工产品的成本,要高于对应天然气化工的成本。

  因此,从长远角度,成本不仅决定着煤化工产业的利润水平,更决定其能否生存。而煤化工的成本由于主要以煤为原料,原料煤的成本将至关重要。其中,煤化工项目所在地区的煤价、煤矿储量及开采条件及距煤化项目的距离将是关键因素。

  目前全国煤炭价格东南高西北低,同时满足储量丰富和煤价低的地区是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为此,这两个地区是煤化工最为集中的地方。

  煤化工的前景不仅取决于煤炭的成本优势,还取决于最终化工产品未来的价格走势。

  化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自2002年化工业进入复苏周期以来,行业销售利润率在2004年10月达到高点,之后呈下降趋势,至2006年年底行业利润率开始缓慢回升。据最新发布的《中国石油化工行业调研及投资咨询报告》指出,2007年石油化工行业总利润将达到53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00亿元。预计2008年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幅度为20%和19%。

  虽然整体化工行业将持续景气,但不同产品前景却不尽相同。另外,政策对不同煤化工产品的发展侧重不同。《通知》指出,为满足农业发展要求,缓解石油供求矛盾,扭转高耗能产品供过于求的局面。鼓励煤制化肥;稳步发展煤制油品、甲醇、二甲醚、烯烃等石油替代产品,其中煤炭液化尚处于示范阶段,应取得成功后再进行推广;规范发展电石、焦炭等高耗能产品。要求没有完成焦炭和电石清理整顿的省份停止审核和备案焦炭和电石项目。

  随着相关煤化项目的建设,不同产品的前景也显示出较大差异,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工业科在《十一五煤化工产能及需求分析》做出预测:“目前各地焦炭及电石传统煤化工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工不足现象,存在产能过剩;2010年甲醇产量预计达到1700万吨,而需求量约为1620万吨,供需基本平衡;2010年烯烃、成品油和二甲醚需求量分别将达到4300万吨、22000万吨和1700万吨,而产能分别为160万吨、300万吨和600万吨。”

  未来烯烃、成品油和二甲醚的供需存在缺口,巨大的商机已然呈现。关键是相关企业能否把握,怎样把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