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源集团全面进入医药医疗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2: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随着一场深入城乡、覆盖全国的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2008年中国医药经济将重回发展快车道。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迅速被成都的民营企业敏锐捕捉——经历了两年战略大调整后重新焕发活力的汇源集团昨日对外宣布:正式将医药医疗产业划入其四大主业之列。自此,汇源集团的战略布局正式确定为信息产业、电力电器、矿业和医药医疗产业。

  据汇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开友透露,他们已为旗下的成都新汇源医药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至1800万元,成为省内少数大规模注资的医药经营公司;正在准备组建汇源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万人民币控股地区性医药经营企业,并与佳士公司合作成立“四川汇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同时进入医疗和医药两大行业……由此,汇源集团已经悄然为全面参与国有医疗机构体制改革备足了粮草。

  朱开友的“医药情结”

  刚刚庆祝了其十周年华诞的汇源集团,经过了一个长达两年的战略调整期,集中精力夯实了信息产业、电力电器和矿业三大主业。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三大主业之外,汇源集团旗下一直保留有医药产业。

  2003年,汇源集团就重组了四川省首家有限责任制医药公司——成都中汇药业有限公司,并改制为成都新汇源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医药”)。在承接其原来所有客户和业务的基础上,汇源医药发展迅速,销售收入逐年快速增长,并成为省内医药经营公司中业务覆盖面最大的公司之一。

  据透露,汇源集团对医药业的执著,也在一定程度上源于朱开友早年的“医药情结”。在创业之前,朱开友曾担任金牛区医药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所在地区的医药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对于在全国范围启动的医疗体制改革,朱开友在创立汇源之后仍然密切关注,一直寻找机会参与到这场改革中来。

  朱开友认为,医疗体制改革将触及到全国城乡每一个角落,建立起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它是国家一项重大的利民、惠民政策,它将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使得人人都能同享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方案将于近期出台。其中,“促进医药企业的做大、做强”也将是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朱开友说,国家提出的体制改革方案及相关政策表明:医药行业到了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固有稳定的模式将发生巨变,中间道路将不再存在,“出局”或“大发展”的选择摆在了每一个医药企业的面前。

  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医疗体制改革将对国内医药产业产生巨大推动力。据业内专家预测,2008年中国医药经济将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预计这一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将以20%的速度增长,达到7400亿至7600亿元左右。

  因此,朱开友决定在这个契机下,将他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医药产业提升为汇源集团第四大主营业务。

  汇源医药五年跨越

  虽然之前汇源医药还没有划入汇源集团的主业板块,却一直是汇源精心经营的领域。

  汇源医药改制成立这五年时间里,已经实现了第一个跨越式发展阶段。汇源医药始终坚持以质量和信誉为根本,服务和价格为最先的原则,与近300家医院和公司建立有长期业务关系,特别是与成都市全部区、县级以上医院、省属全部医院建立有长期、直接的药品供应关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附一院、附二院、附四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院、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市级全部医院等都是汇源医药的主要供应医院。

  在经营思路上,汇源医药走的是药品代理销售和药品医疗机构药品配送销售相结合的道路,汇源医药拥有标准化办公区和药品库,严格按国家GSP要求,经销青霉素针、阿莫西林胶囊、先锋5号针等2000余个品种。与华北制药、哈药总厂、石药集团、东北制药总厂等1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和公司建立起了长期的药品采供关系。由于具有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汇源医药成立至今未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或客户投诉事件。

  同时,汇源医药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参加四川省全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挂网采购工作,是2002年成都市首次药品招标中标品种数量最多、金额最大的公司。目前,汇源医药业务覆盖成都市全部医院和50%左右全川其他县级以上医院,已成为省内医药经营公司中业务覆盖最大的公司之一。

  2007年,汇源医药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在此基础上,汇源医药积极开拓新品种、完善配送网络,和多家医药公司组成战略合作伙伴,顺应新形势下的医药产业变革,为大发展作好了准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