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张晓刚:如何寻找鞍钢新宪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1:07 证券日报

  尽管有着对大趋势的认识,但张晓刚表示仍然无法判断未来钢铁市场将一定是怎样。但是,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之中,钢铁行业的整合已经开始了——“最近或者未来几年,都应该是中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提高的高峰年,这个阶段可以是一年,两年,……五年,甚至更长。”张晓刚说。

  “在这个阶段当中,随着国内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随着国内钢铁企业好坏差别的拉大,劣势企业逐渐消失或者被别人整合了,优势企业继续发展或者壮大了,这才是中国钢铁发展的追求。”

  而就在过去的2007年,鞍钢与张晓刚的国内同仁们在产业整合方面已经开始了大幅推进,忙于为自己圈出更大的势力范围。以宝钢为例,2007年1月,宝钢并购了八一钢铁,成为首例市场化操作的产业整合。此后,宝钢相继与邯钢各出资50%成立邯钢邯宝公司,并与包钢集团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另一方面,早在2005年就已经挂牌成立的鞍本钢铁集团,却一直未见实质性的推进并最终真正成为一个庞大的实体。

  无疑,张晓刚已经频频面对媒体提出的这个问题了。对此,他颇为无奈并表示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

  “这个话题年年谈,我认为没有意义而且会有误导。所以我们一方面是在积极努力地促进鞍本联合;另一方面我们想低调一点,这个问题少谈一点,不要老是年年都有这么一个信号给大家,到了年底又没有兑现,所以今年我没有太多去讲。”

  “经历了五年之后,我们现在确实加大了自己努力的力度,希望促进这个联合能够尽快地实施。这也是从我们自身发展,本钢发展,辽宁经济发展和中国钢铁发展的角度,负责任地在做这样一个事情。”张晓刚的声音十分平静。

  拟进入特钢和不锈钢产业

  作为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的协会会长,张晓刚有着对中国钢铁行业全局的冷静的思考和判断。而作为一个大型央企的领导者,他的国际化的视野以及一种用温和的方式表现出来的雄心勃勃则给人另一个角度的深刻印象。

  2008年,鞍钢给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钢铁集团。为此,鞍钢从“长大方式”、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四个转变,并重点提出,鞍钢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新国际化经营模式。

  “我们要把长大的方式,从过去仅仅是由自己投资建设为主变成还将包括兼并、联合重组和投资为辅的这样一个方式。”张晓刚表示:“我们会加大整合的力度,包括在海外兼并一些资产。”

  事实上,鞍钢为此也早已进行了不少海外“试水”行动。2007年2月,因为触及反垄断法,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裁决,阿赛洛—米塔尔公司需要剥离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雀点钢厂。

  对于鞍钢来说,这自然是一个在美国谋得一席之地的良好机会,因此希望能够将雀点钢厂拿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