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张晓刚:如何寻找鞍钢新宪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1:07 证券日报

  “这些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现在大量开采,满足自己之外再卖给各种企业,暴利没有问题!现在铁矿石涨到了一千三四百块钱,而我们的成本仅仅是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但如果中央企业都利用这样的方式去获得暴利的话,那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的败笔。这是我们社会责任的一种,我们必须承担这种责任。”

  因此,张晓刚表示,目前鞍钢方面正考虑通过国家财政部、商务部,通过政府跟澳洲做一些交涉。

  而对于海外寻矿这一举动本身,张晓刚一再强调和提醒国内同行们要早做打算,要作战略性的前瞻性的思考。以在澳洲的卡拉拉矿山为例,鞍钢是在三年前与澳大利亚金达必公司开始合作谈判,并在两年前对铁矿进行勘探。去年胡锦涛总书记访问澳洲,在他的见证下鞍钢与合作方签署了协议,并且今年已经定好设备准备明年投产。

  “这个过程要有五年的时间来做,要是你刚刚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想要去拿,是非常困难,成本非常高的。这个时候介入,本身也是风险。”张晓刚解释道,对于BHP,力拓这样的企业,它握有的资源量非常大,资源的质量非常好,开采的成本非常低。如果世界经济发生变化,钢材价格大幅下调,矿的成本也跟着下调的时候,很多此时进入澳洲、巴西和非洲矿山的企业,风险马上就扩大了,可能开采出来卖到中国的铁矿,还不如买力拓的铁矿。

  “所以我们提醒中国的企业,要有远见,作战略性的思考,然后找最合适的时段,找最合适的方式,切入最合适的企业!”张晓刚道。

  在家门口迎接外资挑战

  在中国钢铁企业努力走向海外的同时,国际钢铁巨头诸如阿赛洛—米塔尔等也正在伺机进入中国。

  去年年底,阿赛洛—米塔尔在香港发动对中国唯一一家非国有的上市钢铁企业中国东方集团的全面收购。而此前,阿赛洛—米塔尔已在2005年成为华菱管线的第二大股东并试图收购莱钢、八一钢铁等国内钢企。

  可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中国这块蛋糕早已不是“自家人”如何瓜分的问题了,国际钢铁巨头们亦垂涎已久。

  那么鞍钢以及宝钢、武钢等国内钢铁巨头们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张晓刚阐述了自己的两个看法:目前来看,阿赛洛—米塔尔和俄罗斯的企业都进入到中国,但是他们进的都是一些中国的边缘企业,并不是中国的主流钢厂,这是其一。

  至于其二,张晓刚的语气则思虑重重,并不轻松。他表示,像鞍钢、本钢、武钢这样的企业,在过去中国计划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为国家的发展做了太多的贡献,有着非常沉重的历史包袱。

  以鞍钢这样1600万吨的企业为例,如果放在海外三万职工足矣。但目前,鞍钢在岗的有十四万人,退休的还有十二万人。对于鞍钢来说,肯定不能对退休的职工撒手不管,或者让在岗的职工大量下岗。否则,对于这些曾经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几代人来说,就不仅是流汗流血的问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