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质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策略与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1:1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城商行是在化解城市信用社风险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由于历史基础不同,管理经营存在差异,城商行之间发展极度不平衡。近年来,部分优质城商行,准确市场定位,创新经营策略,发展迅速,表现优异。

  以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为代表的发达地区优质城商行近几年来表现出很强的资产盈利能力,原因在于它们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分享区域经济和民营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在不断提升本地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开展跨区域经营,不断开拓城商行新的发展空间。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为例,通过分析优质城商行的经营策略,可以对其它城商行的发展壮大有所借鉴。

  银联信分析:

  做好五点城商行可脱颖而出

  一、南京、宁波银行经营策略探究

  从南京、宁波银行的成功实践来看,城市商业银行的快速发展必须分享区域经济和民营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外部收益,通过准确市场定位,创新经营机制,不断提升本地市场份额,同时积极寻求跨区域经营,开拓成长的空间。

  (一)分享区域经济和民营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1、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为城商行的成长提供了基础和空间。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其经济资源总量丰富,经济增长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市场机制建设相对比较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较好,从而为银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南京和宁波银行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并分享区域经济高速增长,获得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2006年底,南京银行在南京本地拥有60个网点,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排名第6位和第7位(共13家银行在南京设有网点);宁波银行拥有69个网点,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排名第4位和第5位(共14家银行在宁波设有网点)。显然,两家银行都具有较高的市场渗透率。

  2、面向中小企业,分享民营经济的快速增长。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中小企业户数目前大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占GDP的60%,占税收的50%,占就业的75%。而长江三角洲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宁波和南京的民营经济表现尤为活跃:2005年民营经济对宁波市GDP贡献率达到84%,在宁波市制造业中占比近75%,在出口企业中占比近70%。2006年南京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965.35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全市GDP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4.8%。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金融服务需求旺盛,是银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客户群体。南京和宁波银行准确市场定位,将中小企业作为最主要的目标客户群。2006年宁波银行中小型企业授信客户和贷款余额约占全部公司客户的94.8%和92.9%,小型企业贷款余额也占到了公司贷款总额的72.6%,这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国有银行中小企业客户占比仅为18%;股份制银行中,中小企业客户占比最高的是兴业银行,为79%。从贷款规模上看,2006年底宁波银行5000万元以下的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在公司贷款中的占比约为71.5%,明显高于其他上市银行。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