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个省级电网拉闸限电 发改委要求优先保民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25 北京晨报

  发改委要求优先保民用

    电煤运输确保一路绿灯

  晨报讯(记者 邢飞 彭岚兰)针对我国部分地区煤炭和电力供应趋紧状况,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严禁限制煤炭出省,在优先保证居民生活、医院、学校等用电的同时,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

  目前正值冬季煤炭和电力消费需求高峰,据权威部门最新统计显示,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截止到1月22日,全国355家主要由铁路供应煤炭的电厂电煤库存量为1968万吨,按当日耗煤224万吨计算,可耗天数为8.8天。

  为缓解我国部分地区电力紧张的局势,全国铁路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来安排运力,实行电煤运输“有请必装”,“有多少运多少”,一路畅通,一路绿灯。

  国家发改委昨天解释说,山西等地发生煤矿安全事故,部分地区对煤矿实施全面停产放假,导致煤炭产量下降,而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又增加了运煤的难度,“导致目前部分地区出现了电煤库存急剧下降、煤炭和电力供应趋紧的紧急情况。”

  国家发改委表示,铁路、交通部门要加强煤炭运输调度,各地要重点做好省外电煤供应保障,一律不得分割市场、限制煤炭出省,不得在煤炭价格之外非法征收各种费用。各类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一律不得乘煤炭供应趋紧之际,哄抬价格和乱涨价,否则,要依法予以打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