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格干预政策15年来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32 北京晨报

  “自1993年以来,价格部门如此大规模地实行价格干预措施还是第一次。”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指出,这样高规格、大范围的价格干预政策是15年以来罕见的。

  《价格法》和《非常时期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暂行办法》中规定:在突发公共事件、严重自然灾害等非常时期,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有权力采取干预措施。“非典”时期,发改委曾对部分药品实施临时价格管制。

  “新措施主要是为了缓解今年上半年,特别是春节前后的物价上涨压力,遏制物价上涨进一步蔓延。”陈济军表示。不过此次力度还是让他感到意外,“自1993年以来,价格部门如此大规模地实行价格干预措施还是第一次。”1993年,中国当时的CPI(物价指数)达到惊人的10%以上。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在春节到来之际出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不仅有利于缓解第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前后百姓集中采购年货带来的涨价压力,也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据了解,此次政策出台的动因是,抑制价格不合理上涨。统计显示,今年1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豆油、猪肉、牛肉和羊肉零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58%、43%、46%和51%。“价格上涨对广大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另外,部分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侵害消费者利益;有的囤积居奇、搭车涨价;还有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制造紧张气氛,推动市场价格不合理上涨,导致群众对价格上涨反映强烈。

  晨报记者 邢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